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猪企全面陷入深度亏损 超2000家转向期货套保

2021-10-22 02:5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魏书光
证券时报网 魏书光 2021-10-22 02:55

证券时报记者 魏书光

近期多家生猪养殖企业密集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仿佛开了场“比惨大会”。面对如此巨大的价格风险,生猪企业正在积极利用衍生品工具,降低损失。

证券时报记者从“2021中国农牧产业(衍生品)大会生猪论坛暨中国生猪交易大会”上获悉,在生猪养殖前20家龙头企业中,已有19家向大商所提交了交割库申请材料,11家成为生猪期货交割库。此外,60余家养殖企业申请了套期保值资格,2000余家产业企业参与生猪期货交易。

猪价低迷或将持续

近一个月来,市场在猪肉价格反弹的预期下,温氏股份牧原股份傲农生物等股票出现了连续上涨。但是不少专家对于生猪价格反弹的持续性并不看好。

农业农村部国际畜产品生产和贸易监测预警首席专家朱增勇表示,短期内整个猪肉供给宽松的局面不会改变,猪价低迷要维持到明年上半年。近期猪价的反弹是阶段性的,未来冻猪肉投放,可能会透支反弹。

A股上市公司中,只要主营业务涉及养猪,无论占比大小,似乎都陷入了亏损的怪圈。朱增勇指出,超大型养殖场过度扩张将加剧成本的上升,导致在猪价低迷时面临更大的亏损。“当前生猪产能调减还将持续,在9月份亏损之后产能调减幅度将会进一步加大。建议养殖户和相关企业在面临市场波动时,稳住心态,保持理性。”

“国内猪肉多的时候,希望能够鼓励肉类产品增加出口,稳定生猪市场环境。”中国肉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伟建议,中国猪肉生产恢复之快超乎预期,从严重滑坡到基本恢复大约用了一年半多的时间,这也是从后备母猪补栏到肥猪出栏上市的最短自然生产周期,预计今年猪肉产量、肉类总产量分别在5400万吨、8800万吨左右。

企业纷纷参与生猪期货

当前,养猪业的关键词已经从亏损转入深度亏损。中国畜牧业信息网数据显示,截至10月初,全国生猪均价最低跌至11元/公斤以下,行业陷入深度亏损状态,这是2018年6月以来生猪价格首次低于11元/公斤,距年初价格下跌70%。价格跌幅之大可谓惨烈,下跌速度之快也创下历史之最。

“缓解猪周期对产业的影响是我国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解决的问题,要发挥市场作用,通过期现联动,共同助力稳价保供。”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香表示,生猪生产和生猪交易是生猪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就像钱币的两面,生产不好,交易不好,就会影响生产积极性。未来需要广大农牧企业和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到生猪现货和生猪期货的交易中,实现市场有效对接,既让生产者有积极性,又让消费者能够“吃得放心,吃得安全”。

目前,已有牧原股份等十余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表示计划利用期货市场辅助经营,共有60余家养殖企业申请了套期保值资格,已有2000余家单位客户参与生猪期货交易,十余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表示计划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辅助经营。在生猪养殖前20家龙头企业中,已有19家向大商所提交了交割库申请材料,11家成为生猪期货交割库。

特别是5月以来生猪价格进入快速下行通道,部分大型养殖企业成功利用期货市场进行保值,锁定出栏价格,稳定生产,保障主业利润。养殖企业对期货市场作用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参与积极性进一步提高。

“生猪期货的推出,现在看来是生猪产业大变局的开始,这是从0到1的变化。”牧原股份董事会秘书、首席战略官秦军表示,随着9月份合约顺利交割之后,市场在利用生猪期货合约进行套保的程度在逐步上升,这是非常好的信号。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