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杭可科技拟13.37亿 加码锂电设备产能

2021-10-22 02:5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叶玲珍
证券时报网 叶玲珍 2021-10-22 02:57

在旺盛的市场需求刺激下,杭可科技(688006)再度加码产能。10月21日晚间,杭可科技公告,拟以13.37亿元投建锂离子电池充放电设备智能制造建设项目,以进一步提升公司业务规模及生产智能化水平。

今年上半年,杭可科技曾因宁德时代“爽约“而丢失4.8亿元订单一事受到市场关注,不过后续又顺利中标比亚迪5.22亿锂电设备项目”扳回一城“。

公告显示,杭可科技本次拟投建的锂离子电池充放电设备智能制造建设项目,总投资金额为13.37亿元。

在项目建设内容方面,杭可科技将新建10万平方米智能化生产车间及4.5万平方米辅助楼,同时引入普冲柔性线、激光切板机、数控冲床、SMT生产线、焊接机器人等先进的全自动化生产设备及生产管理系统,在扩大锂电池后处理设备产能的同时,提升生产工艺及智能化技术水平。

按照计划,项目建设周期3年,资金来源为自有及自筹资金,预期能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截至半年度末,杭可科技货币资金余额为14亿元,可以覆盖本次投资金额。

自2019年7月登陆科创板以来,杭可科技已进行过一轮产能扩张,投资3.6亿元完成首发募投项目“锂离子电池智能生产线制造扩建项目“建设,新增年产智能化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后处理系统30条。目前项目已全部投入使用,产能正在逐步释放中。

据悉,首发募投项目在募投资金到位后,达产期为3年,达产率分别为40%、70%和100%。预计将实现项目年均收入10.25亿元,年均利润总额2.4亿元。

近年来,杭可科技产能利用率维持在高位。根据宁德时代比亚迪、LG、SKI和Northvolt等主流电池厂扩产规划来看,到2023年产能较2019年底增加约760GWh,对应2020~2023年全球锂电设备市场合计新增需求约1454亿。

杭可科技曾表示,为应对下游锂电行业的持续扩产,将会继续以兴建厂房、智能化及信息化提升技术改造等方式扩大产能。

杭可科技主营各类可充电电池,特别是锂离子电池的后处理系统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涵盖充放电机、内阻测试仪等后处理系统核心设备,同时配套提供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后处理系统整体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各大车企密集推出纯电动平台,新能源汽车需求爆发,动力电池企业也相应迈也入扩产高峰,加速进入Twh时代;与此同时,在储能领域,新能源发电占比提升激发储能刚需,2025年储能市场空间将达到62~130GWh,2030有望成为万亿市场。

杭可科技表示,下游市场的高景气度已传导至上游设备端,锂电设备赛道面临巨大的增量市场。

杭可科技可同时为圆柱、软包、方形锂电池提供包括充放电设备及解决方案,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逐步显现,目前市占率20%左右。2018~2020年,公司净利润逐年攀升,分别为2.86亿元、2.91亿元、3.72亿元。

不过,今年上半年,杭可科技受原材料涨价、前期市场竞争激烈导致售价下降、高毛利的海外收入缩水等多重因素影响,陷入增收不增利。具体来说,实现营收10.75亿元,同比增长76.9%;净利润1.27亿元,同比下降35.77%。

在近期的一次投资者调研中,杭可科技曾表示,疫情影响下海外客户投资放缓,设备购买需求暂时减少,公司调整了市场策略,积极开拓国内新客户,2020年全年国内客户订单占比大约在七成左右。后续,随着全球疫苗普及,海外电池厂商的投资扩产启动,海外订单占比预计将会有所提升。

数据显示,杭可科技境外业务毛利显著高于境内。据2020年年度报告,境内业务毛利率为39.12%,境外业务则高达61.4%。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