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逐步扩大上市公司环境信披范畴

2021-10-25 00:0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朱凯
证券时报网 朱凯 2021-10-25 00:00

昨日的第三届外滩金融峰会上,上交所副总经理刘逖表示,近年来,全球各国积极应对气候和环境问题挑战,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已有超过130个国家和地区发布碳中和目标。交易所作为资本市场的组织者和一线监管者,在ESG生态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他表示,上交所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全面助力可持续发展相关工作。支持绿色企业及项目融资。过去3年,累计有38家新能源、节能环保企业在上交所上市,IPO融资额接近400亿元。共计237只绿色公司债、290只绿色资产支持证券在上交所发行,发行规模达3100亿元。

刘逖介绍,早在2014年3月,他本人牵头做了一个“中国上市公司碳效率研究”课题,随后在2015年,依据相关研究成果发布了上证180碳效率指数。他指出,这个“碳效率”与ESG不完全一样,但有很多相似之处。这里所谓的碳效率,就是单位产出的碳排放情况。

此外,上交所持续完善ESG信息披露要求。尤其是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制度规则里,主动融入可持续发展理念,在上市申报过程中强化环境信息披露要求。去年,全部科创板公司和近900家沪市主板公司在年报中披露了履行社会责任、加强环境保护等相关信息,约占沪市公司总数的六成。600余家沪市公司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披露比例约三分之一。

刘逖介绍,上交所已与中证指数公司发布了50多个绿色相关指数,同时,上交所积极加强与基金公司合作,已推动10多只ESG相关基金挂牌上市。近期,上交所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将要发布一个碳中和指数,未来也考虑基于该指数开发相关ETF产品。

他认为,“十四五”规划把“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任务,在新形势下,全力服务可持续发展战略,上交所责无旁贷、大有可为。一是遵循渐进式改革的思路,分步骤、分阶段推进可持续信息披露,在披露内容方面,初期强化碳排放相关信息,随后逐步扩大环境信息的披露范畴,并适时研究完善社会和治理相关信息披露;二是分类施策。可持续信息披露制度建设应综合考虑不同类型企业的差异,针对各类公司分类施策,制定差异化的披露标准和指标体系,提高披露内容的针对性和可比性;三是形成合力,助力绿色低碳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