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全力备战跨境理财通 把握全球市场机遇

2021-10-26 01:3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李颖超
证券时报网 李颖超 2021-10-26 01:35

  陈庆耀

证券时报记者 李颖超

今年2月,汇丰银行(中国)正式决定——成立粤港澳大湾区业务部,并任命陈庆耀为该部首任总经理。

在汇丰任职已超过30年的陈庆耀,曾担任过香港和新加坡工商金融业务部多个高级管理职位。来广东之前,陈庆耀在汇丰香港主管中小企业业务,接触过不少从大湾区内地城市走出来,且通过香港这一国际平台而走向世界的公司。

担任大湾区业务部总经理后,陈庆耀面临的是一个更庞大、更富多样性的市场,他将肩负何种使命和目标,迎接新角色带来的挑战?

近期,陈庆耀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就跨境理财通、大湾区金融服务等话题展开深度交流。

把握大湾区政策红利

证券时报记者:今年2月份,汇丰宣布成立粤港澳大湾区业务部,请您谈谈这个业务部门的成立背景。

陈庆耀:过去一段时间,不论是大湾区居民还是企业,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已经有很多的改变,例如大湾区“生活圈”需要便捷的跨境个人金融服务支持。从公司层面来看,粤港澳之间的经贸往来越来越频繁,所以对跨境支付、贷款的需求也不断提升。

此外,跨境理财通在经过多年的准备后已正式落地,后续的其他创新政策应该也会接连出台。在这个背景下,我们需要推动更全面、更灵活的跨部门、跨地区业务合作,进一步联动三地的资源,推出不同的跨境金融服务,才能及时把握大湾区的政策红利,帮助客户抓住大湾区机遇。

证券时报记者:上任几个月来,您对深化粤港澳服务联动以及拓展对外合作等有怎样的体会?

陈庆耀:我的工作是带领团队深化粤港澳服务联动,同时加强与两地监管、政府部门的沟通,多途径拓展对外合作。来到广东这段时间,我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沟通”——拜访粤港两地的监管机构、政府部门,和不同行业的商会、协会探讨业务合作机会,与两地的业务管理团队、同事交流业务进展。希望在更全面了解大湾区发展的基础上,加快落实汇丰的重要业务战略举措。

大湾区已经在“互联互通”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下一步应该是走向深度“融合”。刚刚落地的“跨境理财通”,就是一项重大的市场融合举措,因为它不再是简单的跨境转介客户,而是要推动形成粤港澳三地资产管理的共同市场,形成一个汇聚国内外产品、连接跨境资金的资产平台。

事实上,无论是跨境理财通还是工商金融业务,我们有个重要的共识,就是互相要有多一点的了解。

跨境理财通具里程碑意义

证券时报记者:《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发布后,大湾区在金融领域的政策落地层面有哪些重要突破,以及未来应该聚焦哪些方面?挑战有哪些?

陈庆耀: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的正式落地,标志着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又迈出了重要一步。这一机制进一步拓宽了大湾区内地居民投资海外市场的渠道,是内地资本账户开放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同时,这也为港澳居民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创造了新的机遇,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而对公方面,在推动跨境贸易便利化等其它领域,大湾区也实现了多项政策突破。例如,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跨境资产转让业务试点、设立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等陆续实施。此外,自由贸易账户在自贸区落地,跨境移动支付在粤港澳大湾区推进,都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充满着不同的商机。不过,挑战也很多,比如还需要在制度融通方面再向前迈进。

跨境理财通的意义,不仅在于拓宽了区内居民的跨境投资渠道,还在于其后续配套制度所带动的改革和影响。一方面,该计划的落地将形成创新的跨境监管机制,激励三地金融机构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推动配套服务产业的升级完善,从而重塑大湾区的金融服务生态圈。另一方面,理财通弥补了内地资本账户开放进程中的短板,既有助于推进跨境人民币职能完善,增加人民币跨境使用场景,亦将进一步加快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加强与国际资本市场联通,最终实现资本跨境双向自由流动。

投资者应“量身而投”

证券时报记者:汇丰目前主要提供哪些类型的跨境理财产品?您对投资者在产品选择等方面有何建议?

陈庆耀:“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这是每个投资者都需要牢记的一句话。而降低、管理投资风险的重要方式之一,就是分散投资,多元化地配置资产。“跨境理财通”将拓宽大湾区内地居民的资产配置渠道,在股票和基金之外还可以进一步投资香港的银行理财产品,投资标的和投资方式均能实现多元化。

根据最近发布的实施细则,目前“北向通”与“南向通”推出的产品均以中低风险产品为主。投资者在买入产品时应结合自身风险偏好确定投资目标,客观评估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做出能满足自己财富管理需求的投资决定。

证券时报记者:与此前的内地与香港金融互联互通机制相比,跨境理财通有何不同?对跨境理财通未来的发展有什么建议和期盼?

陈庆耀:目前内地投资者通过QDII和基金互认机制可以投资香港的基金产品,但能够投资的产品数量有限,例如截至去年底,获批北向销售的香港基金只有大约30只。跨境理财通大大拓宽了可投资的产品范围,将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参与海外市场。

参照以往跨境投资试点计划的推行经验,内地监管机构在放宽产品范围、提高投资额度方面将会审慎推进,具体进展取决于机制启动后运行的情况,例如额度使用、市场和投资者的反应等。

我们希望随着跨境理财通的平稳开展,能逐步拓宽北向通及南向通的产品范围;同时,也希望未来可适度放宽港澳居民在内地投资限制以及投资额度限制,逐步提升双向投资规模。

国内已经有很多投资的机会,但投资不是单纯看回报率,还要看整体配置。随着沪港通、深港通、基金互认等互联互通机制的推出,作为全球资产及财富管理中心的香港,已成为内地投资者配置海外资产的主要金融枢纽。跨境理财通正式启动,香港的金融机构可以帮助内地投资者在海外配置更多元的资产,从而把握全球市场的财富机遇。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