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外资参展商即将齐聚进博会 共享中国机遇

2021-11-02 01:1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张淑贤
证券时报网 张淑贤 2021-11-02 01:15

本届进博会将有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亮相,国别、企业数均超过上届。 中新社/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张淑贤

“老朋友”如约而至,“新朋友”慕名而来,再过三天,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开幕,届时各大参展商将再次齐聚这一盛会,共享“中国机遇”,共讲“中国故事”!

老朋友讲红“中国故事”

目前,各大参展商正在紧锣密鼓地布展中,一件件展品即将揭开面纱。进博会的参展商老朋友们,纷纷摩拳擦掌,期待在第四届进博会舞台上再次大展身手。

德国永恒力公司的前移式叉车及电动牵引车,10月23日作为首批展品之一,进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场馆搭建,目前布展已接近尾声。

永恒力中国区总经理白大平近日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已是永恒力连续四年参加进博会,作为一家欧洲制造业的隐形冠军,永恒力通过进博会,不但品牌知名度得到极大提升,而且在中国市场迎来了巨大商机,“首届进博会上的展品,目前市场占有率超过50%,位居第一,让欧洲隐形冠军在中国也不再‘隐形’。”

“通过进博会,我们讲红了‘永恒力的故事’,而进博会带来的商机,促使我们在中国市场获得了巨大发展,这又在集团讲红了‘中国故事’。”白大平透露,“目前,永恒力已正式把中国作为与欧洲和北美并驾齐驱的三大核心战略市场之一。”

同为进博会的老朋友,以色列BIE集团在看到旗下科技公司Watergen参加进博会获得的溢出效应后,今年又将旗下的新材料公司等带到进博会。

以色列BIE集团中国区总裁、Watergen科技公司中国区首席代表Ivan Melnikov(伊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Watergen带来的空气制水机是第二届进博会上的明星展品,2019年进博会结束后,相关产品迅速落地中国市场。上海陆家嘴滨江产业园,放置着一套Watergen公司的空气制水机,只需按一下出水按钮,该设备即可将空气中的水分通过冷凝技术制成饮用水。

越来越多的参展商老朋友,一次次奔赴进博会这一盛会,期待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来自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的数据显示,第四届进博会共有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参展,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回头率超过80%,均超过上届。

新朋友慕名而来

老朋友们期待再创佳绩,新朋友们看到中国市场机遇,也纷纷慕名而来。

艾蒙斯特朗流体公司是进博会的“新面孔”,该公司2020年在中国成立了市场营销部门,部门成立后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报名参加进博会。艾蒙斯特朗流体公司总经理吴之非表示,“2020年中国将‘双碳’战略升级为国家战略,建筑节能受到了广泛关注,我们看到了重要发展机遇,意味着公司在建筑节能领域多年的技术储备有了一个非常广阔的施展平台和市场空间。”

基于中国市场的发展机遇,灵活办公解决方案提供商IWG今年首次以集团身份参加进博会。IWG中国区总裁胡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去年以雷格斯这一进入中国市场最早的品牌参展,今年以集团身份参展,希望把集团下的不同品牌、不同产品引进中国市场,以满足不同客户群体的个性化需求。

“早在1995年,IWG即进入中国市场,当初外资企业初入中国市场即使用雷格斯办公空间。”胡懋向记者表示,“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在海外拓展业务时采用IWG办公空间,体验不错后在国内开拓业务时也选择IWG办公空间,因此公司客户已由最初的绝大多数都是外企发展为很多中国本土公司。”

“今年来了,明年还要来”,进博会越来越大的影响力,让“新朋友”源源不断地涌入这个“大家庭”。

参展商深耕中国市场

进博会的一系列溢出效应,促使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持续推进本地化进程,深耕中国市场,共享中国高质量发展新机遇。

“第二届进博会展品目前已能在昆山工厂本地化生产,成本可以下降25%,中国客户以‘豆腐的价格享受到了烧鹅的味道’。”白大平向记者表示,“公司同时还对上海青浦工厂的研发和生产能力进行增资扩容,永恒力青浦工厂研发的一代二代产品,现在不仅满足中国市场、亚太市场,也已经反哺欧洲市场,成为真正全球供应链的参与者。”

2019年参加第二届进博会后,以色列BIE集团即加大在中国的布局。伊万告诉记者,去年8月,中国区总部正式落户上海,“BIE中国还与上海一家从事饮水制造行业的外资企业在浙江南浔共同投资成立一家生产型合资公司,投资人民币2亿元购买土地建设工业园区,目前正在建设中,预计明年底将投产。”

“南浔工业园区的合作伙伴即是在2019年进博会上遇到的,这家公司有一位以色列股东,深入交流后发现,双方都久仰对方大名但又素昧谋面,基于这样的渊源,合作很快敲定。”伊万向记者表示,“希望本地投产后,可以降低产品成本,更好地满足中国市场需求。”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6万家,同比增长36.5%,而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显示,2020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但外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为1.8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了7%,超出全国平均水平2.9个百分点。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