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争抢精英创业项目 折射产业升级加速度

2021-11-24 02:0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卓泳
证券时报网 卓泳 2021-11-24 02:07

证券时报记者 卓泳

资本争夺项目,本质上就是争夺人才。

证券时报记者近期听到投资人的这样一句话,某大企业的二号人物如果出来创业,无论他做啥,我们都投!这和投资人争夺教授级、科学家项目如出一辙,当下资本对顶尖人才的渴望和信任可见一斑。

投资从来都是投大概率事件,这个定律放在如今的硬科技投资中尤为明显,高学术背景和创业成功大体呈正相关。在过去的商业模式创新中,商业运营能力在成败中往往占比很高,但在如今的技术创新领域,拥有技术能力和产业背景的人才,更容易胜出。

而拥有这些能力的人才,要么来自“大厂”,要么来自海外内科研院所,要么来自海内外各大高校。所以,也就不难理解,为何许多投资机构开始将触角延伸至各大科研院所,与他们合作,对项目进行孵化成熟之后再出手投资。而为了投中这些优质的硬科技项目,投资机构的投资人才也开始“升级”,博士学历几乎成了最基本的要求,有产业和大厂从业经验的优先。

很显然,越来越多的精英创业者,不仅揣着技术和资源,甚至自带“光环”和强大的资本储备踏进创业之路,相比普通创业者,可谓赢在了“起跑线”。

创业者精英化趋势明显,正是当下我国产业升级,以及举全国之力提升我国科技实力的真实写照。可以预见,随着纯互联网和消费市场的日趋饱和,未来最大的创业机会会聚集在科技创新领域,而整个国家的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也将会在科技赋能之下完成。

而资本对于这一大方向的转变,基本也是投“赞同票”的。当前的二级市场前十大市值公司已经出现了宁德时代这样一家科技公司,其总市值更是早已突破万亿,放眼港股、美股市场,A股市场也将有相似的发展路径,科技含量必将越来越大。

从海内外高学历人才相继投身到国内的硬科技创业浪潮中也可以看出,大家对中国产业升级所释放出来的市场机会和空间、对中国扶持科技创新发展的决心,心怀憧憬和信任,而这恰恰是推动中国科技实力更上一层楼的最坚实的基础和最强大的动力。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