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金融反腐频频重拳出击 光大银行一部门总经理被查

2021-11-24 02:0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严子游
证券时报网 严子游 2021-11-24 02:07

证券时报记者 严子游

中纪委网站昨日消息,光大银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夏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公开资料显示,光大银行年内已有3人因严重违法违纪被查,均为在该行工作多年的“老光大人”。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年内“光大系”已有4名干部被双开,3名干部正在接受调查。今年以来,金融领域反腐重拳不断。除光大银行外,五大国有银行至少有11名省级分行高管被查处。

光大银行又有干部被查

中纪委网站消息显示,夏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纪委国家监委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山东省潍坊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资料显示,夏伟生于1976年3月,研究生学历,自1997年7月参加工作起,就在光大银行任职,至今已有24年。

夏伟从光大银行烟台支行柜员做起,一直到2018年8月被提拔为光大银行烟台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期间历任该行烟台支行客户经理、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该行烟台分行公司二部总经理、开发区支行行长、烟台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等职。2020年4月,他调至光大银行总行,至今任该行公司交易银行部总经理。

据不完全统计,年内光大银行已有3人被查,光大集团体系内已有4名高管被双开。此外,去年被查的光大银行呼和浩特分行原行长张翎的调查结果,目前尚未披露。

10月11日,中纪委网站消息显示,中央巡视组将在光大集团展开为期2个月左右的巡视工作,此轮巡视对象包括央行、银保监会等监管部门、国有银行、中信集团、光大集团等25家金融单位。

五大国有行

11名分行高管落马

今年以来,金融领域反腐继续重拳不断。除光大银行外,今年以来,五大国有银行至少有11名省级分行高管被披露遭查处,包括农行河北省分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王振林等4人,建行内蒙古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张勤等2人,中行福建省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林传伟等2人,工行广东省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陆锦文等2人,交行辽宁省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于化源。此外,中信银行、广发银行等金融机构也有管理干部遭查处。

国家政策性银行至少有10名高管被查处,其中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何兴祥、原评审二局资深专家张林武等7人,中国进出口银行原专职评审委员李泊言等2人,农业发展银行河南省分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杨百路。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多位银行高管查处通报发现,信贷审批环节的腐败行为成为一大共性。中纪委网站11月2日刊发的文章指出,“目前,我国的融资结构以间接融资为主,大部分企业资金来源于银行贷款。银行信贷作为资金提供的主要渠道,是典型的资源富集、权力集中领域,干部容易受到‘围猎’”。

信贷领域腐败问题往往专业性、技术性、隐蔽性较强,并且以贷谋私往往需要上下勾结、左右串通、多环节配合。前述文章提议,应加强对“一把手”等“关键少数”的监督,“目前,从商业银行各业务条线和管理事项的授权安排看,分行‘一把手’是人权、事权、财权的最终责任人,尽管内部有集体审议机制,但是在‘一把手’可以直接决定或影响员工岗位、薪酬、职务等情况下,有的党委班子集体决策机制流于形式,个人或少数人决定‘三重一大’事项,形成‘一言堂’”。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