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机会挖掘】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加快 机构看好成长性新能源发电公司

2021-11-25 09:3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王焕城
证券时报网 王焕城 2021-11-25 09:39

11月2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会议指出,要健全多层次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加快建设国家电力市场,引导全国、省(区、市)、区域各层次电力市场协同运行、融合发展,规范统一的交易规则和技术标准,推动形成多元竞争的电力市场格局。要改革完善煤电价格市场化形成机制,完善电价传导机制,有效平衡电力供需。要加强电力统筹规划、政策法规、科学监测等工作,做好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的兜底,确保居民、农业、公用事业等用电价格相对稳定。要推进适应能源结构转型的电力市场机制建设,有序推动新能源参与市场交易,科学指导电力规划和有效投资,发挥电力市场对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支撑作用。

国泰君安认为,电力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省间电力现货市场开启;全网电力余缺互济,促进新能源大范围消纳;现货市场发现价格,优化资源配置。

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存在风光资源与用能需求地区不匹配问题,我国风光资源主要集中在三北地区,而中东南部沿海地区用电需求高,省间电力现货市场能有效缓解日度电力供需不匹配问题,将大力促进跨省区新能源交易与消纳,降低三北地区弃风弃光率。同时,现货市场具有“短时化、即时化”的特点,更适宜风光发电这类边际成本低,短时内尚可预测,长时间随机性大的电源,由于边际成本远低于化石能源,在现货市场中竞争力凸显。

国泰君安预计后续电力改革加速,配套政策将陆续推出,还原电力商品属性,通过价格信号,优化电力资源配置,形成有利于成本疏导的市场价格机制,看好电价机制改革推进下电力资产价值重估。推荐有成长性的新能源发电公司,及传统能源转型新能源发电公司。1)新能源发电:多措并举促进新能源消纳能力,推荐龙源电力、中广核新能源、福能股份、节能风电晶科科技太阳能。2)火电转型新能源:煤价下跌电价上涨,火电盈利触底反弹,看好火电企业转型火电+新能源双轮驱动模式。推荐华能国际(A+H)、内蒙华电申能股份,受益标的华润电力。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