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上汽集团拟分拆捷氢科技至科创板上市

2021-11-26 01:3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臧晓松 易知微
证券时报网 臧晓松 易知微 2021-11-26 01:37


图虫创意/供图 周靖宇/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臧晓松 易知微

上汽集团(600104)11月25日晚间披露公告,拟分拆子公司上海捷氢科技有限公司至科创板上市。本次分拆上市完成后,上汽集团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且仍将维持对捷氢科技的控制权。

上汽集团指出,目前,我国氢能源产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发展已经由技术探索阶段进入商业化应用初期阶段。为抓住行业发展机遇,部分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已经实现或正在谋求上市。

捷氢科技是上汽集团深化氢能和氢燃料电池业务能力建设的关键载体,主要从事氢燃料电池电堆、系统及核心零部件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及工程技术服务。2019年度,捷氢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12亿元,净利润-3370.1万元;2020年度,捷氢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47亿元,净利润-9305.84万元,2020年末净资产约为4.32亿元。

今年10月份,捷氢科技推出了全球领先的捷氢启源M4H燃料电池电堆,完全自主设计开发,44个一级零部件全部实现国产化,自主化程度和国产化率均达到100%。搭载M4H电堆的捷氢启源系列燃料电池系统,电堆功率、电堆功率密度、系统功率等核心技术指标,对标以丰田为代表的全球顶尖水平。

2020年,上汽发布中国汽车行业首个“氢战略”:“十四五”期间,将推出至少十款燃料电池整车产品,建立起千人以上燃料电池研发运营团队,形成万辆级燃料电池整车产销规模。2021年,上汽携手鄂尔多斯市打造全球首个万辆级燃料电池汽车(重卡)产业化应用项目,首批红岩燃料电池重卡已正式投入运营。

氢能被普遍认为是脱碳和未来清洁能源的重要解决方案。本次分拆捷氢科技至科创板上市,是上汽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提升氢能源关键技术能力,打造绿色经济增长新引擎的重要实践,同时也是上汽积极推进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重要举措;将有利于加快氢能和氢燃料电池的产业化和商业化进程;有利于上汽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建设,培育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综合竞争力;有利于捷氢科技提升氢能和氢燃料电池产业核心技术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公告显示,上汽集团目前合计直接及间接持有捷氢科技68.30%的股权,为捷氢科技的间接控股股东。

上汽集团表示,本次分拆有利于加快氢能和氢燃料电池的产业化和商业化进程,助力上汽集团优化布局,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建设,培育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上汽集团的综合竞争力。

通过本次分拆上市,上汽集团氢能和氢燃料电池业务将拥有独立的上市平台,有助于实现聚焦,进一步提升捷氢科技的研发创新能力和专业化经营水平,提升捷氢科技的品牌和市场形象。

上汽集团同时强调,本次分拆上市完成后,公司仍将控股捷氢科技,捷氢科技的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仍将反映在公司的合并报表中,尽管本次分拆可能导致公司持有的捷氢科技的权益被摊薄,但通过本次分拆上市,捷氢科技的发展与创新能力将进一步提升,进而对公司未来持续增强整体盈利能力产生积极影响。

上汽集团是目前国内产销规模最大的汽车集团,2018至2020年,公司新能源车销量分别为14.2万辆、18.5万辆及32万辆,复合增长率达到150.12%;整车出口及海外销量分别为27.7万辆、35万辆及39万辆,连续五年蝉联全国第一。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