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卓越诚可贵 平庸又何妨?

2021-11-26 01:3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余胜良
证券时报网 余胜良 2021-11-26 01:37


【念念有余】

只要在某个领域把事情做好,不坑不骗,守法合规,尽到企业公民应尽的责任,都值得点赞。

余胜良

企业要卓越吗?当然了,对那些为人类做出开拓性贡献的企业,那些在创新创造上带头的企业,公众从不吝啬掌声和鲜花。

但是不要忘记,还有很多竞争失利的企业,还有很多因为时代变幻被边缘化的企业,还有大部分压根就没有办法进入镁光灯下的企业,还有那么多干着做着枯燥工作的、生产普通商品的、在研发上投入不多的企业,这些企业是否就要被戳脊梁骨吗?我觉得大可不必。

世界当然需要卓越企业,人类需要标杆和楷模,但普通企业也同样有存在价值。我们需要顶级设计师带来的奢侈大衣,也需要没有设计感价格平民化的秋衣秋裤。大多数人都在消费普通商品——那些看起来很平庸的企业供应的普通商品。我们走在街上,看到很多招牌,绝大多数都是普通商品,由很一般的企业生产,绝大多数人绝大多数时间都是进路边小店吃饭。

有些很厉害的企业,可能很快就不那么厉害,甚至还会失利,比如谭鱼头的创始人多年前还进过富豪榜,后来却关门大吉了。餐饮和服装一样,都是老行业了,竞争也非常白热化。老行业变化也很激烈,即便是在小城市,人们的口味也越来越刁,火热一时的店铺过两年可能就乏人问津了,老板隔几年就要做一次装修,成本就这样沉淀下来。衣服也一样,很多品牌火了那么几年,就轮到新品牌上场了。

是这些从业者不努力吗?多数都不是,不思进取的企业家还是少数。商学院里老是说要抓住未来,要提前布局,防患于未然,好像这些很容易做到一样,问题是没几个人有这个能力什么环境都适应。在适合他们的环境中,有些企业突然就发展起来了,到了下一个周期,就无奈退去。

投资者常常要考虑到企业基因,做实体零售的想做互联网,发现就非常难,怎么就做不好。一个人靠什么起家,甚至可以决定能力范围,天纵英才毕竟是少数。在一个班级里,只有少数优异者,多数人都很普通。即使少数优异者,他们也是在某个方面优异,或者只能集中精力用在某些方面,否则就竞争不过那些更优异者。

日本有很多消费电子企业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称霸全球,产业转移之后,它们都黯淡下来。美国有很多优秀的电脑制造商,如今都泯然众人。说到这里,要提一下联想。联想是靠在市场打拼,拥有了如今的地位,它同时代的竞争对手,除了海外的,还有国内的清华紫光、方正、TCL、海尔等。在竞争中,联想成了优胜者。现在,华为和小米也有电脑业务,在这种情况下,联想还能在江湖有一席之地,并不容易。联想没有在研发上发力,可能和整个企业文化有关,可能和其基因有关,但它在贸易上有一手。谁说把产品卖好,不是一种能力?

大众对企业的评价,也是会发生漂移。以格力为例,格力业绩下降,美誉度有所下滑,那是格力退步了吗?他们可能还在进步,只是不那么耀眼而已,有更耀眼的企业跳了出来,夺了媒体和公众眼球。

我们要战斗,要胜利,要成为优胜者,这是一种公共语境,公共语境更为激动昂扬,但另一方面,躺在家中,可能需要点舒缓的音乐,需要好好安慰一下自己。我们对小孩子学习抓得很紧,小孩子长大了如果没有什么大出息,我们也会小心翼翼给出宽容空间。在公共环境中,我们经常会评价某某企业不行,某某企业走了弯路,但是经常会听到周边人吐槽经营企业有各种困难,周边有个小企业,不过是几十人而已,能维持下来,可能都会让我们敬佩羡慕。

“做命运的强者”,这句话很容易说,可强者毕竟是少数。很少能进入研究案例的专家眼界,他们总结了各种成功道理,可惜都不大好把握。多数企业都只能默默做自己的事儿,但他们绝不是巨星的陪衬,只要在某个领域把事情做好,不坑不骗,守法合规,尽到企业公民应尽的责任,都值得点赞。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以上文章发表的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证券时报立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