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首批6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周五开卖 爆款会否可期?

2021-12-01 02:0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裴利瑞
证券时报网 裴利瑞 2021-12-01 02:02

证券时报记者 裴利瑞

继北交所基金、增强型ETF、公募REITs等重磅基金新产品发行完毕后,本周五,首批6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也将开启发行。

具体来看,6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均设置了100亿元的首募上限和比例配售机制,和货币基金一样不收取认/申购费和赎回费,但需要收取0.2%/年的销售服务费,以及收取0.2%/年的管理费和0.05%/年的托管费。此外,为了防范资金空转而沦为机构自营借道避税的工具,这类基金将暂不向金融机构自营账户销售。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定位于现金管理工具的重要补充,但相比货币基金和短债基金,其净值化运作和7天持有期的限制能否被市场接受仍然未知。从代销渠道来看,首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发行竞争或将主要在独立第三方代销机构中展开,其代销名单除托管行外,极少有银行和券商的身影,但蚂蚁、天天等互联网基金销售巨头均有上架。

单只限额百亿

11月30日,富国、南方、鹏华、中航、惠升、华富等6家公司旗下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发布了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公告,6只基金均将于12月3日(本周五)正式开启发行,新一轮发行大战一触即发。

公告显示,上述6只基金均设置了100亿元的首募上限,若募集期内认购申请金额超过100亿元,则对募集期内的认购申请采用“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给予部分确认,实现募集规模的有效控制。

但为了防范资金空转,从而沦为银行自营部门等借道避税的工具,这类基金将暂不向金融机构自营账户销售,发售对象主要是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可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的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合格境外投资者以及法律法规或证监会允许购买证券投资基金的其他投资人。

费用方面,和货币基金一样,上述同业存单基金不收取认购费、申购费和赎回费,但需收取0.2%/年的销售服务费,以及收取0.2%/年的管理费和0.05%/年的托管费,合计费率0.45%/年,略低于货币基金的平均收费水平。

与货币基金可以每日申赎不同,同业存单基金均设置了7天持有期,即基金每个开放日开放申购,但对每份基金份额设置7天的锁定期;同时,基金开始办理赎回业务前,投资者不能提出赎回或转换转出申请;基金开始办理赎回业务后,自基金合同生效日(对于认购份额而言)或基金份额申购确认日(对于申购份额而言)至该日后的6天内(不含当日),投资者不能提出赎回或转换转出申请;该日后的第6天起(如为非工作日则顺延至下一工作日),投资者方可提出赎回或转换转出申请。

80%投资于同业存单

具体到投资策略,此批同业存单基金为被动式指数基金,跟踪的是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将采用抽样复制和动态最优化的方法,选取标的指数成份券和备选成份券中流动性较好的同业存单,构造与标的指数风险收益特征相似的资产组合,以实现对标的指数的有效跟踪。

基金合同要求,在正常市场情况下,同业存单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之间的日均跟踪偏离度绝对值不超过0.2%,年跟踪误差不超过2%。因此,其投资组合要求投资于同业存单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而货基同业存单的配置比例仅在30%左右;基金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券和备选成份券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基金持有的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其中现金不包括结算备付金、存出保证金、应收申购款等。

有获批公司相关投研人士表示,同业存单作为银行主动负债的管理工具,对于调节银行流动性指标,补充流动性缺口,具有重要意义,后续预计规模继续稳健增长。作为货币市场的重要投资工具,同业存单具有市场容量大、流动性好、久期较短的特点,满足现金管理产品的投资需求。

投研人员配备方面,为了保障首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顺利发行运作,上述6家基金公司也纷纷启用了在货币、债券等领域具有丰富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来管理。

例如,富国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张波,他曾任上海耀之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交易员、鑫元基金交易员、鑫元基金交易副总监(主持工作);自2017年10月加入富国基金,现任富国基金固定收益策略研究部固定收益基金经理,管理着多只货币基金、短债基金、定开债基金等。

而南方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基金拟由夏晨曦、朱佳担任基金经理。夏晨曦为香港科技大学理学硕士,2005年5月加入南方基金,至今已经有超过16年从业经验,曾担任金融工程研究员、固定收益研究员、风险控制员等职务,现任现金投资部总经理、固定收益投资决策委员会副主席。朱佳曾先后就职于泰达宏利基金交易部和中国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历任债券交易员、固定收益投资经理,也管理过多只债券基金。

市场接受度暂未知

整体来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介于货币型基金和短债基金之间,定位于现金管理工具的重要补充。但值得注意的是,同业存单基金毕竟是一种创新产品,市场接受度仍然是一个未知的命题。

“对于投资者来说,货币基金更多提供的是一个底层消费账户的功能,优点在于可以随时申赎的便利,而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设置了7天持有期,流动性上就差了一些。”某申报公司的渠道销售人士表示。

对此,有获批公司相关投研人士表示,“现有的货币基金定位为流动性管理工具,申赎灵活,但正是因为这个特点,对剩余期限和杠杆的投资限制较为严格,收益率偏低。而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虽然会有一定波动,但在指数化分散投资下波动较低,且收益率略高于货币基金产品。”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官网显示,截至11月30日,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近一年收益率为3.15%,高于当前传统货币型基金2.14%的近7日年化收益率,近三年、近五年的年化收益也都在3%以上,整体的费前收益回报高出传统货基100个BP左右。

但也有业内人士坦言,现有货币基金以摊余成本法运作,投资者对收益率的感觉其实非常钝化,而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以净值化形式运作,会面临一定的波动,产品的推广和投资者的接受可能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认为,存单指数与货币市场基金指数在波动率和最大回撤方面显著不同。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的整体波动率小于货币市场基金指数,但依然存在回撤现象,对比之下,货币基金则采用的是摊余成本法。也就是说,如果存单指数基金替代货基后,保本收益的预期将被打破,投资者可能需要忍受一定程度的回撤。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面世不只是为了丰富低风险基金产品谱系,更重要的是顺应资管新规后净值化转型的大趋势,压降摊余成本法估值的产品规模。”某申报公司的相关产品部人士表示,近年来,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的货基规模不断扩大,给市场积聚了大量的风险,显然不符合资管行业的发展方向。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底,国内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为24.41万亿元,其中货币基金的规模为9.68万亿,占比近40%。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