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华铁股份与山东高速集团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1-12-02 02:3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李映泉
证券时报网 李映泉 2021-12-02 02:36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映泉

12月1日晚间,华铁股份(000976)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山东高速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书》。双方将展开各自优势,整合优势资源,重点推广给水卫生系统在山东境内178对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应用,同时在轨道交通科技创新、装备制造、市场开拓等领域展开合作,共同实现跨越式发展。

公告显示,基于本次战略合作,双方将以“互惠互利,共同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共同发展原则,从高速公路服务区、轨道交通业务拓展、股权合作等多个层面实现共赢。

其中,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方面,《战略合作协议书》约定,双方同意在山东高速集团负责运营管理的178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含停车区)及未来新建高速公路服务区(含停车区)内就给水卫生系统相关业务探索合作。

在轨道交通业务方面,山东高速集团负责运营管理铁路527公里,拥有机车30余台、自备车辆1500辆。双方约定,将在轨道交通的科技创新、装备制造、市场开拓等领域展开合作,包括但不限于轨道交通的车辆维护、基础设施保养、大型养路机械使用与研发、产品智能制造、安全设备设施研发等。

就上述合作范围,双方约定,在涉及相关业务产品采购时,面对同等条件的合格供应商,山东高速集团也将积极沟通,协调其权属企业优先采购华铁股份及其权属企业提供的产品,而华铁股份则给予价格优惠及相关便利。

此外,双方也约定在资本领域开展多方面、多角度、多种类的合作,建立不定期沟通交流机制,双方及权属企业在有需要时优先考虑以定向增发、直接增持等方式开展股权合作,实现共赢。

同时,华铁股份还公告,拟与上海诚泰组成联合体,通过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摘牌并受让山东高速集团旗下通汇资本21.5%的国有股权。其中,华铁股份拟受让通汇资本10%的国有股权,对应的总投资额最高为5.54亿元,其中本次交易对应的挂牌底价为5.47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会承担该10%国有股权对应的尚未实缴的注册资本的实缴义务650万元。

天眼查资料显示,通汇资本前身为山东通汇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由齐鲁交通全资设立。2020年7月,根据山东省政府批复,齐鲁交通与山东高速实施联合重组,齐鲁交通注销,其下属企业股权或权益归属于存续公司山东高速。目前,通汇资本是山东高速体系内重要的资本运作和资产管理平台之一,业务发展迅速,初步形成了基金投资、资产管理、金融资产投资、基础设施投融资、金融科技和国际业务六大业务板块。

作为通汇资本控股股东的山东高速集团,已连续15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是山东省基础设施领域头部企业,致力于发展基础设施核心业务。截至目前,山东高速集团运营管理高速公路7745公里,其中山东省内6156公里,占全省的83%。

华铁股份深耕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行业,积极开展轨道交通车辆核心零部件产品制造与研发,主营业务涵盖轨道交通车辆给排水卫生系统、辅助电气系统、车身及车端连接系统、空调系统、制动系统、车内设施、大型养路机械七大类十余种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公司表示,本次合作有利于借助山东高速在高速公路方面的产业优势扩大市场范围,并将现有产品如给水卫生系统相关业务延伸进入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区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