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多地明确 校外培训定价标准

2021-12-02 02:3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吴志
证券时报网 吴志 2021-12-02 02:36

证券时报记者 吴志

11月以来,各地持续推动“双减”配套政策落地,校外培训收费标准、资金监管、培训机构“营转非”、培训机构从业人员分流等问题,相继有了细化方案。

所有细化方案中,最受外界关注的是校外培训课程的收费标准。

按照今年9月有关部门发布的通知,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依法实行政府指导价,由政府制定基准收费标准和浮动幅度,各地应在2021年年底前出台指导价管理政策。

11月以来,北京、上海、湖南等地陆续出台了校外培训指导定价规则。总体来看,各地除了要求以平均培训成本为基础,结合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学生家庭承受能力,合理制定具体价格外,班型也是重要参考标准。

按照有关部门发布的通知,学科类校外培训主要按照10人以下、10~35人、35人以上三种班型进行分类。目前已出台细则的地区,均采用了这一分类方式,制定课时分类标准。

具体到价格上,目前已有少部分城市公布了具体的参考价格。如浙江省“双减”试点城市金华市近日公布的标准显示,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45分钟标准课程,10人以下班型每人次50元,10~35人班型每人次40元,35人以上班型每人次30元,收费上浮不超过10%,下浮不限。

业内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由于各地经济水平差异较大,线下校外培训课程的收费标准将存在一定差异,但由于定价的重要参考标准是学生家庭承受能力,所以各地定价预计都不会太高。

目前各地基本将线下培训收费标准制定权限下放至地级人民政府,而线上培训的收费标准,将由各地省级发改部门会同教育部门制定,因此,线上培训的收费标准或将更为统一。

除了收费标准,对于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资金的监管,是另一项重要工作。

今年10月26日,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了《关于加强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制定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实施办法,严格规范校外培训预收费管理,全面实施预收费监管措施。

11月以来,各地陆续出台了管理办法,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收费行为进行规范,以防范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

各地管理办法核心内容基本一致,即要求培训机构预收学员培训费,须采用银行托管模式开展资金监管,同时将必要的交易信息提供至托管银行。托管资金拨付须与授课进度同步、同比例。

目前,各地正扎实推进“双减”各项工作,全国各地已经不再审批新的面向学龄前儿童、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各地也在加速推动培训机构转为非营利性机构或注销的工作。

如南昌市要求明确每个培训机构“营转非”完成时限,力争今年12月底前实现100%的培训机构转为非营利性机构,80%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为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或注销。进入12月,各地或将迎来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高峰。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