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适时降准叠加多项政策利好,券商板块强势爆发,兴业证券涨停

2021-12-06 10:2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吴永芳
证券时报网 吴永芳 2021-12-06 10:22

受多项政策利好叠加流动性充裕预期提振,券商板块6日盘中强势拉升,截至发稿,兴业证券涨停,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涨幅超6%,广发证券东吴证券涨幅超5%,长城证券财达证券东方证券东方财富中金公司等均走强。

消息面上,近日,券商板块多项政策出台,包括开展证券公司账户管理功能优化试点、放开险资参与证券出借业务、规范收益互换业务等,同时总理发言中提出“适时降准”。机构表示,多项政策利好叠加流动性充裕预期,建议关注券商板块投资机会。

12月3日,证监会支持证券公司严格按照《证券法》、《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在现有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框架下,开展内部账户管理功能优化。中信证券国泰君安、银河证券、中金财富、国信证券、安信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申万宏源华泰证券等10家证券公司符合试点的基本要求,获评审通过。

对此,安信证券指出,过去,证券公司同一客户名下可能有普通经纪、信用、股票期权以及基金投顾账户四类账户,同名账户之间彼此割裂,一方面客户无法看到全景资产,也无法对账户进行分类管理,另一方面客户资金按业务进行分别管理,不支持跨存管、跨系统资金划转,已无法适应客户多元化的财富管理需求。本次账户管理优化,试点券商可以建立综合客户账户,将同一客户名下的各类账户进行关联管理,具备客户资产全景展示功能,内部资金能够自由流转,提升同名账户间的资金划转效率,直击传统账户模式痛点。

此举将优化用户体验,打开券商综合财富管理账户想象空间。一方面,新的账户体系将有效改善客户用户体验,提升账户使用的便利性和使用效率,从而加强用户黏性。另一方面,分类账户管理有助于基金投顾业务子账户的实现,而一体化账户思路有助于券商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体系,为构建综合财富管理账户打开了想象空间,从而提升券商在财富管理赛道的竞争力。

同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保险资金参与证券出借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明确,保险集团(控股)公司和保险公司可以直接参与证券出借业务,也可以委托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参与证券出借业务。业务范围包括境内转融通证券出借、境内债券出借、境外证券出借等。通知对对保险机构参与证券出借业务的决策管理流程进行规范,包括设臵差异化监管标准、建立资产担保机制、加强合规管理要求等。

安信证券表示,本次放开证券出借业务,一方面丰 富了保险资金的运用方式,有助于盘活保险资金长期持有的存量资产, 增厚投资组合收益;另一方面有助于发挥保险资金机构投资者作用, 增加市场券源供给,提升市场流动性和活跃度,利于券商融券业务发 展。

此外,12月3日,中证协发布《证券公司收益互换业务管理办法》,《管理办法》核心要点在于1)强调持牌经营:券商开展收益互换业务应具备场外期权交易商资质;2)提高投资者门槛:强调专业机构投资者标准;3)加强挂钩标的管理:明确不得挂钩私募产品、场外衍生品等标的;4)保证金:券商应当设定维持保证金比例,明确约定预警线和平仓线,对交易对手方保证金进行逐日盯市管理;5)强化风控管理,划定行为禁区。6)1年过渡期安排。

对此,安信证券指出,自2012年试点以来,证券公司收益互换业务稳步发展,市场需求逐步扩大,本次管理办法的发布旨在进一步推动证券公司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和合规风控水平,促进证券公司收益互换业务健康发展。一直以来收益互换业务集中度较高,截至10月底,全行业规模较大的前五家券商集中度达到72.02%,业务规范化发展将利好专业能力及风控管理能力更为突出的头部券商,业务集中度有望继续上行。

与此同时,12月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视频会见IMF总裁时表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围绕市场主体需求制定政策,运用多种货币工具,适时降准,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安信策略表示,结合历史历次表态“适时”“及时”降准到降准正式宣布时隔2-11日不等,预计央行在12月月内宣布降准进行MLF置换的概率较大。券商板块作为最为受益流动性宽松的行业,降准预期升温叠加风险偏好提振下,券商板块有望演绎行情。

该机构表示,从基本面来看,券商板块景气度处于历史高位,2021全年业绩在去年高基数水平下增长确定性强,与之背离的是估值尚未到合理区间。证券板块对政策和流动性具有高敏感性,当前,多项政策落地与流动性充裕预期共振,券商板块具备充足上行动力,长期来看,财富管理将重塑券商板块估值体系,建议投资者关注券商板块投资机会,推荐财富管理主线券商如广发证券东方证券东方财富,并关注行业龙头中信证券中金公司H。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