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张天瑜:一位“不认为自己成功”的企业家

2021-12-09 01:4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严翠
证券时报网 严翠 2021-12-09 01:45


证券时报记者 严翠

什么样的企业有未来?这是多年来投资界始终在追寻的问题。

见仁见智,有的认为企业基本面要好,有的则重视技术面的分析,巴菲特则较为看重企业家素质。多年前巴菲特投资了比亚迪之后,哪怕比亚迪经历多次低谷、舆论危机等,都未曾抛售过比亚迪股份,他认可和相信的是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这个人。

还记得很多年前记者采访王传福时,问及他的成功经验,他果断回答:“我不成功。”回头再看,现在的比亚迪比当时辉煌太多。

此次采访广和通董事长张天瑜,他面对类似的问题,也非常坦诚和直白地否认自己和所创立的企业成功:“现在不能说成功,我们(广和通)未来后劲还是很强的。”

从与张天瑜一个多小时的交流中,可以看到他与众多优秀企业家类似的特质,比如踏实、本分。

“从历史经验看,企业不能玩虚的,要做实业,不能以资本为引导”、“从代理到自主产品开发很难,但没有捷径,必须不断地投入研发”、“企业没有研发就像无根之木,没有自己的产品优势。所以做企业必须尊重常识,要踏踏实实把业务做深做透,要专注,只有这样才能掌握别人没有的核心竞争优势,用户才会喜欢你的产品”,这些都是在交流过程中,张天瑜所言。

“如果一定要总结企业经营之道,那就是持之以恒,不要贪大,把一个细分市场做深做透就可以了,有些时候不要看别人风光,也许那是别人付出了很多努力的结果。没有捷径,现在你们看到我们有点成绩,但我们做了二十几年了。”张天瑜说。

交流中,他无意中都会提及,做实业要踏实,不要急功近利,每一个客户、产品都需要一步步来,包括公司上市后员工规模的迅速扩大,公司内部流程、制度也必须做好,一系列的事情都需要同步,一件件落实,“每一样都要做好,如果还是原来一样粗犷式管理,房子总有一天会倒塌”。

但他所言的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朝着目标努力,是建立在选好了赛道的基础之上的,他认准了物联网赛道,接下来的事情就交给持之以恒的努力和时间。

从过去看未来,从张天瑜过去几十年的经历或许也能瞥见他及广和通的未来。他是浙江温州人,从小具有经商意识。1988年,张天瑜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信专业毕业,之后被分配至中国电子器材总公司工作,后来又来到厦门分公司工作。1995年,张天瑜开始下海创业,在厦门成立了厦门日新科技有限公司,4年后他认为从政策、人才、环境、信息、资金等各个方面看,深圳都是最适合创业的城市,于是便来到深圳创立了广和通,之后一路稳步发展至今。

所以整体来看,张天瑜的人生和创业之路相对走得比较扎实和平稳,相当于创业即成功,未经历不少成功企业家所经历的人生大起大落或创业失败等情形。这与他本人的踏实、稳重个性相符,也与张天瑜创业前专业院校的学习经历与毕业后多年的通信相关专业经验分不开。扎实的理论知识学习与丰富的行业工作积累,为他的创业顺畅打下了坚实基础。

另外,因为足够专业与了解所在行业及企业,所以张天瑜在经营企业过程中就相对能够拥有踏实、专注、平和的心态,正所谓胸有成竹,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张天瑜所认为的自己当下并不算成功,或许是一种智慧的自知。正如苏格拉底“我自知我的无知”,多少年来,因未看清自己能力而轻易做出一些决策导致企业失败的案例不在少数,明白自己的长处与短处,才能避免走歪路,并驱动自身不断学习与提升。

期待张天瑜所带领的广和通,未来闯出更大一片天地。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