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全力保交易!沪上券商核心岗位员工“以公司为家”

2022-03-29 02:5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许盈 孙翔峰
证券时报网 许盈 孙翔峰 2022-03-29 02:55




编者按:上海,是中国的金融中心。在3月27日上海市宣布最新防疫政策之后,沪上金融机构与金融从业人员如何抗疫,以及抗疫进展情况,非常牵动人心。为此,证券时报记者第一时间全视角采访了行业从业者,看看他们的金融抗疫工作。


证券时报记者 许盈 孙翔峰


在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3月27日,上海开启切块式、网格化核酸筛查。坐拥证券交易所和多家证券公司的浦东新区因此按下了“慢放键”,但资本市场的交易仍有条不紊地照常进行。

实际上,自3月以来,在上海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升级的情况下,各券商就准备好了应急预案,采取最小化现场办公、AB轮岗、重点岗位24小时值班等制度保障交易、资管等各项业务的顺利运转。面对新一轮的大规模核酸筛查,券业人适时开启远程办公,也有一些核心业务人员连夜奔赴办公楼封闭办公,成为疫情中美丽的“逆行者”。

“目前,上交所日常业务正常进行,交易安排稳定有序。”据上交所介绍,自上海疫情暴发以来,上交所根据疫情变化,动态调整所内疫情防控管理措施,对交易业务及技术系统运行等关键岗位启动最小运行团队封闭办公。上周,上交所已启动全所最小运行单元驻所办公,确保交易安全,其余人员居家远程办公,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在获悉浦东新区将实施封控后,上交所又于27日晚临时召回部分技术人员。

“周日晚间接到通知后,上海分公司第一时间组织浦东的营业部采取行动,向全体客户告知浦东新区世纪大道等营业部暂停现场业务受理,同时提示客户可以线上办理业务。截至3月28日首个封闭日收市,营业部通过远程办公方式完成了当天各项业务工作,经营运转正常。”海通证券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金融中心,大规模的核酸筛查并没有打乱上海证券业的步调。一切井井有条的背后,是各券商早在3月初就做好了预案——升级远程办公系统、备妥抗疫与生活物资、关键岗位配置7×24小时驻场值班人员,保证各项业务有序运转。

比如东方证券,该公司自3月10日起就优化远程办公系统与信息系统;3月13日起有约50余人实行轮班值守,分别入驻公司外高桥、金桥等机房,确保各处关键设施的技术人员到位守岗;3月27日接到通知后,公司又紧急集结相关人员入驻关键节点,确保后续交易安全运行。

国元证券防疫预案设有日常防疫状态、应急状态和极端状态三种。应急状态下,相关部门设置AB岗;极端状态下,关键岗位员工将坚守岗位,食宿在公司,实行全封闭的运维管理,保持公司正常运转。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在印章管理、信息技术、交易、结算等关键岗位,不少券商采取了核心人员24小时在公司驻场的值班制度。比如,国海证券在27日晚间开始部署投资交易、结算托管、信息技术等重点岗位人员立即到场,确保业务运营连续、稳定。东海证券启动印章管理、信息技术、交易、风控、财务等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机制,召集34名人员连夜回到总部办公大楼,直到解封。华鑫证券运营管理中心关键岗位人员也连夜赶往公司,由于面临第二批浦西封控的情况,部分人员将在公司驻留8天。

除了与开市交易相关的IT部门日夜驻守以外,券商资管、投行、自营、固收、金融衍生品等部门也精细分工,安排核心人员现场办公,配合远程同事进行高效管理。据东方红资产管理介绍,包括总经理张锋和多名投研、交易员工在内,数十名员工已驻场办公多日。IT涉及基础架构、核心交易清算人员及电商的核心人员全部在公司值守,保障公司应急事件处置和系统平稳监控。此外,该公司还设置灾备场地,已完成投资、交易、风控、IT条线的测试,具备投资交易条件,未来将根据疫情形势确定启用和安排。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