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疫情催化行业发展,预制菜概念走势活跃,味知香等多股涨停

2022-04-11 10:4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吴永芳
证券时报网 吴永芳 2022-04-11 10:42

预制菜概念11日盘中发力走高,截至发稿,味知香中水渔业中百集团千味央厨上海梅林步步高宏辉果蔬海欣食品等涨停,益客食品三全食品国联水产等涨约7%。

消息面上,4月8日起,味知香向上海市民推出预制菜“暖心礼包”两个套餐,包含宫保鸡丁、黑椒牛柳等多个菜品,价格分别为288元(10道菜)和488元(16道菜),50份起定。

据悉,味知香主动与政府部门沟通、联系、申请,现已获有上海市商务委发的“上海市防疫保障(生活物资)临时通行证”,每天运输送货可到上海各小区。虽然在原材料采购上受到上海疫情影响,但开足马力每天能提供3000份左右的半成品。

国联水产4月8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华东地区属于公司预制菜的核心市场之一。4月7日,公司调配装运13吨(价值100万元)的预制菜产品抵达上海浦东新区物资援赠接收点,驰援上海,共同守“沪”,齐心抗疫。

国联水产近日还表示,公司预制菜品类众多,目前各式口味的烤鱼、调味小龙虾的销售较为可观,在各大电商平台均有销售。

数据显示,3月以来,全国各地预制菜销量整体增长明显。其中,半成品净菜以及小吃最受欢迎,多个单品销售额比2月份增长超过50%。整个3月,全国预制菜销售额增长同比超过了100%,上海区域近半个月整个同比超过了250%。

中航证券指出,疫情以来,京东七鲜、美团买菜、饿了么、盒马、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等先后入局预制菜市场。对于B端餐饮企业,受疫情的影响经营困难,而预制菜的制作成本低、利润率更高;对于C端消费者,疫情催生“宅经济”,预制菜兼备方便、快捷、口味多样等优势,成为越来越多家庭餐桌上的新宠儿,销量大增。

NCBD(餐宝典)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会突破8300亿元,其中在C端市场的规模占比将接近30%。据《中国烹饪协会五年(2021-2025)工作规划》,目前国内预制菜渗透率只有10%-15%,预计在2030年将增至15%-20%。而在日本,预制菜的渗透率已经达到60%以上,与日本饮食文化有一定相似程度的中国餐饮市场,预制菜的渗透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据悉,预制菜行业包括五大主要参与者,在渠道、产品、供应链方面各具优势:

1)原料供应企业:供应链能力强,具备成本优势。代表企业如国联水产双汇发展圣农发展龙大美食等。

2)预制菜生产企业:预制菜生产出身,具备专业性。代表企业如味知香、珍味小梅园、信良记、好得睐等。

3)速冻食品企业:具备冷链加工运输优势,生产标准化程度高。代表企业如安井食品三全食品千味央厨等。

4)连锁餐饮企业:自建央厨,实现预制菜标准化生产。代表企业如海底捞、广州酒家同庆楼、西北贾国龙等。

5)零售商:预制菜成为新增长点,推广能力强。代表企业如叮咚买菜、盒马鲜生、永辉超市、每日优鲜等。

华鑫证券表示,当前预制菜行业正处蓝海阶段,BC端迎来发展机遇,发展空间广阔,建议重点关注安井食品味知香千味央厨国联水产三全食品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