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近5万股民无眠!又一家公司退市,3年巨亏70亿,被指财务造假!蒸发超百亿

2020-05-23 00:31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王建蔷

尘埃落定,又一家公司退市。

暂停上市一年时间后,近5万户*ST龙力投资者并未等来好消息。5月22日晚间,深交所一纸公告,宣布龙力生物股票终止上市。

这家主营大健康产业的公司3年时间巨亏70多亿元,深陷债务违约风波,还因财务造假被证监会点名,截至暂停上市前股价从最高点已暴跌九成,百亿市值灰飞烟灭。

龙力生物股票终止上市

5月22日晚间,深交所发布关于山东龙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公告。

根据公告,2020年5月22日,深交所决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公司股票自2020年6月1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的期限为三十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本所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公司仍有4.84万户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龙力生物成立于2001年6月,后于2011年7月28日正式挂牌上市。该公司是以玉米芯、玉米为原料,采用现代生物工程技术生产功能糖、淀粉及淀粉糖等产品,并循环利用功能糖生产中产生的玉米芯废渣生产第2代燃料乙醇等新能源产品的生物质综合利用企业。其产品主要有低聚木糖、木糖醇、纤维素乙醇、淀粉及副产品、结晶葡萄糖、高麦芽糖浆等。

该公司曾经获得生物质综合利用的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全国食品工业优秀龙头企业,院士工作站,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轻工业食品添加剂行业十强等众多资质荣誉。

截至暂停上市前,公司股价为1.96元,市值为11.75亿元。而在2015年,龙力生物股价最高曾达到20.8元/股,总市值近125亿元。三年时间,公司股价暴跌9成,逾110亿市值随之蒸发。

三年巨亏71亿元

根据深交所的公告,此次龙力生物触发退市的强制退市条件为连续三年亏损。

根据公告,*ST龙力因2017年、2018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且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自2019年5月15日起暂停上市。

2020年4月29日,公司披露的股票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1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40.48亿元。另外,公司2019年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具体的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公司亏损额分别达到34.86亿元、28.08亿元和8.12亿元,3年合计亏损额达到71亿元。

此外,从2017年年报起,公司多名已经对年报、季报、半年度报告等多份财务报告表示无法保证真实、准确、完整。

爆发债务危机

2017年底,山东龙力生物爆发债务违约。

2017年12月18日,龙力生物公告称,公司2016年11月10日因流动资金需求与中海信托签署信托贷款合同,第一期借款1.38亿元已经在同年12月7日到期,但公司未清偿贷款,出现债务违约。同时,龙力生物4个银行的8个账户已经被冻结。

根据此前龙力生物发布的2017年三季度财报,公司货币资金还高达9.36亿元。奇怪的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公却司无法偿还1.4亿元的债券。

龙力生物公司披露的2018年三季报则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总资产同比下滑5.97%至38.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6.1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01亿元。其中,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减少37.50%,公司表示系受债务违约影响,企业流动性受限所致。

超10亿违规担保未披露

爆出债务危机后,事态迅速恶化,深交所连发关注函质询冻结资金以及信披问题。

深交所要求龙力生物补充披露上述资金在第四季度的具体使用情况,是否存在资金被违规占用的情形。龙力生物当时回复称,公司正在核查冻结账户的情况,如果冻结账户为公司主要账户,公司股票存在可能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风险。

2018年1月2日,龙力生物在回复深交所质询的公告中表示,公司对13家提供了贷款担保达10.5亿,而此前从未披露过,涉嫌信披违规。

公告显示,龙力生物最后一次披露对外担保为2017年3月份,对外担保金额总计2.07亿元,而2017年半年报中披露公司对外担保余额也仅2.22亿元。

根据证监会《关于规范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行为的通知》并非每笔对外担保均需披露,但是通过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的对外担保必须公告。

随后公司披露的2017年年报更是爆出公司因营业外支出等因素当年巨亏34.86亿元,公司净资产也随之转负。

证监会公开点名其财务造假

2018年1月11日,在公司债务危机爆发后,龙力生物即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存在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2018年5月7日,山东禹城市惠通建筑有限公司以龙力生物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对公司进行重整的申请。

在2019年一季报中,龙力生物称,截至目前,公司尚未收到法院受理申请人申请公司重整事项的民事裁定书。

4月20日,*ST龙力公告称,今年4月17日,公司收到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不予受理申请人对公司的重整申请。

法院认为,龙力生物公司系上市公司,申请上市公司破产重整的,除提交《企业破产法》第八条规定的材料外,还应当提交相关部门的材料和意见,因惠通建筑公司至今未能提供这些材料,不符合上市公司破产重整的受理条件,并依法裁定不予受理申请人公司的重整申请。

截至目前,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的立案调查结论也没有出炉。不过在今年4月24日,证监会表态严厉打击上市公司财务造假,龙力生物因系统性造假突出,被点名列入4个典型案例之一。

证监会表示,经查,龙力生物2015年至2017年上半年为虚增公司利润,定期通过删改财务核算账套实施造假。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