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成立一天募资近270亿,今年主动偏股新基金吸金超5000亿!

2020-05-23 12:4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基金君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陆慧婧

时隔三个月时间,年内偏股型基金单只首发记录再次刷新。一款新基金一日吸金达到270亿元,引起市场关注。这也直接助推今年偏股型基金总募集金额整体超过5000亿元,成为历史小高潮期。

易方达均衡成长首发近270亿

5月23日,易方达发布易方达均衡成长股票基金合同生效公告,该基金最终成立规模逼近270亿元,问鼎年内首发规模最大的偏股型基金。

基金行业历史上主动权益基金首发座次也随之改写,易方达均衡成长仅次于嘉实策略增长、兴全合宜、易方达新丝路,在主动权益基金首发史上,排名第4位(不包括救市基金)。

基金合同生效公告显示,易方达均衡成长股票单日募集规模269.67亿元,其中,募集期间基金管理人的从业人员认购该基金291万元。

从认购户数上看,最终认购户数超过31万户,这一认购户数也仅次于今年1月份发行的广发科技先锋以及3月发行的睿远均衡价值两只基金。户均认购金额方面,易方达均衡成长户均购买金额8.67万元,在今年发行的爆款基金中也表现不俗。

易方达均衡成长基金经理由陈皓担任,陈皓目前管理的包括易方达平稳增长混合、易方达科翔、易方达新经济混合在内多只基金,长期业绩也均可圈可点。

他自2012年9月28日以来掌舵易方达平稳增长混合超过7年时间,截止5月22日,任职期回报达到230.22%。独自管理易方达科翔时间也超过6年,任职期回报284.88%。

基金发行白热化局面,也让基金从业人员倍感焦虑。有业内人士透露,事实上,今年头部基金公司压力与日倍增,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规模差距都非常小,只要稍微不努力就又被超越的可能。据其了解,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旗下渠道销售人员今年五一假期都在加班。

“从权益基金竞争上看,华夏基金旗下股票型ETF一季度猛增429.47亿,在ETF领域遥遥领先其他基金公司,而广发基金旗下明星基金经理刘格菘一季度吸金能力更是惊人,大型基金公司里,没有一家可以有丝毫懈怠之心。”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称。

也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所在基金公司今年一季度已经非常努力,整体规模也有所增长,但是从整个一季度最终情况上看,在全行业里的位置并没有提升。

下周一开始又有一波权益基金发行潮

实际上,后续还有不少优质基金经理的权益基金在路上。

比如一些知名基金经理后续都有产品出炉,如银华基金的刘辉、博时基金的葛晨、南方基金的茅炜和王博、信达澳银的冯明远、大成基金刘旭等。若近期市场持续回暖,可能这些基金也会有较好的募集表现。

偏股型基金年内募集超5000亿

受益于今年前两个月以及目前权益类基金不俗的销售成绩,年内偏股型基金总募集金额也节节攀升,整体超过5000亿元,成为历史上的小高潮。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5月23日,今年以来成立新基金达到512只,合计发行份额为7390.4亿份,其中包括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在内的权益基金合计大约发行308只,合计规模达到5131.28亿元,平均规模超16.6亿元。

今年前两个月,市场行情较好,投资者入市热情高涨,权益基金募集规模爆棚,形成史上第三次权益基金发行高潮。前两波权益基金发行高潮出现在2007年和2015年:2007年1月至9月合计成立了31只权益基金,募集规模合计2806.8亿元,平均单只募集90.54亿元;2015年上半年成立了394只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超过1万亿元,平均募集规模25.89亿元。

今年一季度基金销售再度火爆,每周都有“日光基”、千亿资金追捧、比例配售创出新低……募集规模超50亿元的产品达到23只。权益基金“一日售罄”情况明显增多,今年以来宣布“一日售罄”的权益基金达到31只。不过,基金发行的火爆并非全面开花,爆款基金主要聚集在兴全、睿远、汇添富、易方达、富国等基金公司旗下产品,资金追逐的对象是拥有良好口碑基金经理发行的新基金。此外,在火爆的发行市场上基金公司表现得较为理性,面对狂热的资金并没有盲目扩张规模,多只基金实行了限额发售。

新基金募集的资金将为市场带来更多新“弹药”。若按照60%的平均仓位计算,今年以来新发权益类基金将给市场带来约3000亿元的增量资金。

投资者渴求优质管理人

其实这个5月A股市场平淡,沪深300涨幅仅为0.03%,但令人惊讶爆款基金频频出炉。除了易方达之外,汇添富优质成长基金募集也很可观,而近期鹏华基金王宗合、景顺长城余广两大老牌知名基金经理新发基金,也分别获得60亿、41.61亿发行规模。

如此的新基金发行成绩,一改市场对新基金发行靠天吃饭的略显刻板印象。在疫情阴霾之下A股市场自3月下旬以来震荡起伏,亮点平平,在这个“天时”不太好的时期还出现爆款基金,背后的驱动力在何方?

“炒股不如买基金”观点深入人心,是这一现象出现的第一驱动力。2019年,主动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盈利皆超过沪深300指数约10个百分点,今年权益基金整体表现也好于沪深300表现,展示了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通过专业投资战胜市场的能力。

在这一过程中,一批被市场验证、有中长期优秀投资业绩的基金经理价值凸显,一方面,受到银行、券商、互联网平台等基金代销渠道所重视,不少大型银行渠道更是将三年业绩是否领先作为合作首要参考标准,有些甚至给予一些费率让利来吸引基金公司;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也认可挑选业绩出色的权益基金长期持有,最终投资回报好于自己炒股。而从基金公司方面来看,备良好历史业绩的明星基金经理展现出很强的市场号召力,基金公司也越来越意识到可以借助基金经理的光环推出权益基金,做大管理规模,形成良性循环。

正如一位理财经理曾表示,“这个市场不缺钱,缺的是值得信任的投资专家”。而易方达、汇添富、睿远、兴全、东方红等旗下绩优基金经理发行产品就引发了市场热潮,折射的正是这一“渴求”。从去年底到今年前两月来看,一些原本非常难卖的封闭三年的权益产品都能成为爆款基金,显示更多的投资者是从着眼于中长期收益的角度筛选基金。

从历史来看,市场也每每回馈能理性和成熟的投资者,在牛市中的“爆款”基金能脱颖而出者寡,而能在熊市里加大布局力度的投资者往往获益颇丰,每一轮都上演这一情况。如果每个投资者都能更为冷静、理性,可能“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的情形会不在,一波稳健长期的A股牛市正在形成。

值得一提的是,越来越的投资者加大对绩优权益基金布局力度,将有大量的资金向基金这类专业投资者聚集,长期来看,也有利于权益类基金汇集更多的中长期投资者,并成为改变A股投资者结构的重要力量。

Wind数据显示,2019年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30.5万亿元,较2018年增长31.2%。其中,公募基金2.4万亿元,较2018年增长64%。2017年末至2020年一季度,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从3.89%升至5.58%。目前中国正走上机构化大趋势,未来A股市场更健康、稳健发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