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欧日经济刺激呼声依然不断 市场信心提振股市

2020-05-27 20:5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吴家明

尽管海外多国已经逐渐开启了经济“重建”之路,但大规模的经济刺激呼声依旧很高。

据海外媒体报道,欧盟执行机构计划提出一项规模高达7500亿欧元(约合8230亿美元)的财政刺激一揽子方案,其中5000亿欧元将以救助金形式发放给成员国,另外2500亿欧元以贷款形式出现。不过,有分析人士担心,该计划要想付诸实施需要得到欧盟所有成员国的支持,而由于金融分担一向是使欧盟深度一体化进程屡遭挫折的最棘手问题之一,所以该计划能否真的推行还有待考验。此外,被称为欧盟“节俭四国”的奥地利、丹麦、荷兰和瑞典担忧这是通过联合借贷融资的救助,这些借贷终将得偿还,意味着未来各国对欧盟预算的缴纳金额或者新税负将变得更多。

不过,如果大规模的刺激计划成功实施,欧洲央行肩上的压力也将会减轻。欧洲央行迄今在欧盟层面的疫情响应上一直担当着领头人的角色,已承诺购买超过1万亿欧元的债券以维持金融市场稳定。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很难预测疫情最终给经济造成影响的程度,但欧洲央行已经做好必要时扩大资产购买规模的准备,她相信“不会出现新的欧债危机”。

而在日本,最新消息指出日本将编制一份规模逾1万亿美元的新刺激计划,其中将包括相当大规模的直接支出,以缓和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打击。与此同时,这份计划是上个月日本政府推出的1.1万亿美元刺激方案之外的一份新计划。至此,日本政府的抗疫支出总规模达到234万亿日元,约相当于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0%。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刺激政策规模史无前例,将尽一切可能帮助日本经济平稳度过百年一遇的危机。”日本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斋藤俊认为,现在日本经济复苏需要的不是刺激经济,而是一揽子政策以“防止经济自由落体”。不过,也有消息指出,日本政府已将本财年计划发行的国债规模从4月20日估计的152.8万亿日元提高至200万亿日元,以筹集资金用于其史无前例的经济刺激计划。

受到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消息的提振,在27日欧洲股市交易阶段,英法德股市盘中涨幅均超过1.5%,美股道指期货和标普500期指期货上涨超过1%。

近日,惠誉评级首席经济学家库尔顿表示,预计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在2020年将萎缩8%。库尔顿说:“尽管央行推出了大规模的刺激措施,美国和欧洲仍需要两年多时间才能恢复到疫情前的经济水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