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5年3次高点归来 一批权益基金收益翻倍

2020-06-01 08:0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方丽

2015年6月12日,上证指数创下5178.19点高点。5年过去,当年高点遥不可及,而期间基金业绩表现不俗。之后,市场在2018年初和2019年4月两次出现小高潮,同期公募基金表现都显著超越了指数。

3次高点归来

偏股基金收益可观

市场起起伏伏。高点归来,偏股基金不负众望。中国基金报记者对过去5年三个“高点”时刻以来的基金业绩进行了统计,从2015年6月12日的5178.19点、2018年1月29日的3587.03点、2019年4月8日的3288.45点开始计算,截至目前,上证指数分别下跌了44.31%、19.84%、12.14%,但是偏股型基金在上述阶段都有不错的表现。

Wind资讯数据显示,普通股票基金、偏股混合基金、主动权益类(包括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偏债混合型、灵活配置型)、权益类基金(含主动和被动)四类产品,自上述三次高点以来,每一类型的权益基金平均收益都超越指数,且每个阶段都有业绩超100%的基金出现。尤其是2018年和2019年的高点以来,各类型偏股基金都取得正收益,公募基金在投资上的实力不断加强。

具体来看,2015年6月12日以来,普通股票基金、偏股混合基金、主动权益类、权益类基金的平均收益分别为-3.31%、-8.04%、2.48%、-3.02%,整体表现明显好于指数。其中有9只基金业绩超100%(各类型合并计算)。

2018年1月29日至今,普通股票基金、偏股混合基金的整体收益率高达22.87%和20.07%;2019年4月8日以来,普通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整体收益率为24.73%和23.38%,1只主动权益产品收益率超过了100%。

统计显示,持有时间越长,主动权益基金的收益率最高。

“牛基”频现

市场从这三次高点滑落,但基金产品中时时有“牛基”出现。

相比2015年6月12日,上证综指跌幅高达44.31%,同期主动权益基金表现出色,仅6只产品收益率跑输上证指数,基金依靠扎实的投研能力,在市场震荡中挖掘出代表未来方向的好公司,获得较好受益。

在全部权益型基金中,有9只产品业绩翻倍。其中,招商中证白酒(母基金份额)期间收益率高达156.37%。业内人士表示,2015年以来,贵州茅台等核心资产的价值被挖掘,公募基金把握机会,表现领先。

除了招商中证白酒,其他业绩翻倍的也都是主动型权益产品。前海开源国家比较优势的收益率达到124.15%,易方达中小盘、银华富裕主题、易方达新收益、东方睿元三年定期、万家行业优选等基金业绩表现也得非常出色。与此同时,一批优秀的基金经理凭借稳定的投资业绩得到投资者认可,如易方达基金的张坤、肖楠、张清华、前海开源基金的邱杰、交银施罗德基金的杨浩等。

2015年6月牛市终结,市场激烈震荡。经过两年多,在2018年1月29日上证指数攀升至3587点左右,形成一次小高潮。自这个时间点以来,有20只主动权益基金业绩翻倍。

期间业绩表现最好的是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收益率达136.43%;富国精准医疗、融通健康产业、上投摩根医疗健康同期收益率分别为129.17%、122.35%和122.25%。不过,这期间市场发生变化,结构化趋势明显,一批抓住市场风口的医药基金业绩排名靠前,这期间表现突出的多为医药基金。此外,一些布局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的基金也获得较好收益。

2019年一季度市场强势反弹,不少人认为牛市再现,上证指数在2019年4月8日升至3288.45点左右。然而,2019年以来,市场受到中美贸易摩擦、新冠肺炎疫情等的影响,反复波折,结构化行情明显,科技、医药、消费等行业表现更为突出。

这一年多来,广发医疗保健基金表现最好,期间收益率达到109.50%。此外,去年偏股基金业绩冠军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双擎升级,在市场震荡中收获93.84%的收益;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广发创新升级、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等也表现较好。整体来看,业绩靠前的基金主要集中在“科技”及“医药”领域。

从过去5年的市场表现来看,公募基金的优势逐渐明显。爆款基金的出现正是这种优势的产物。2017年9月开始,爆款基金不断出现,兴证全球、睿远等公募基金管理人推出的多款主动权益类基金,在市场上掀起抢购潮。一些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公司,如易方达、富国、汇添富、广发、景顺长城等,旗下偏股基金发行都逆市募到可观规模。持有时间越长,主动权益基金的收益率最高。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意识到,选择优秀基金经理,长期持有基金,能够获得“时间的玫瑰”。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