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3公司未按期披露年报被立案 新证券法下或面临严惩

2020-06-01 11:0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程丹

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信披违法违规从严打击的态势不改,因未如期披露2019年年报,证监会近期对暴风影音、广东榕泰神雾环保等三家上市公司立案调查。一旦违法违规事实被认定,根据新证券法规定,上述企业或面临最高500万元的罚款,相关责任人的罚单也难避免。

因疫情因素影响,证监会今年对确有困难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给出了差异化政策,但即便如此,还是有企业大搞“拖延症”,不按规定如期披露年报,这不仅损害了投资者的知情权,还扰乱了资本市场秩序,按期披露年度报告是上市公司最基本的法定义务,上市公司不按期披露年度报告,丧失了上市公司守法合规、诚实信用的行为底线,是对证券市场法律规则严肃性的严重藐视,是对市场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的严重破坏,也是对广大投资者特别是中小股东合法权益的严重损害。对于这种行为,绝对不能容忍。

一般来讲,未如期披露年报被立案的上市公司往往存在着治理结构存在缺陷、风险内控制度流于形式、合规披露意识淡薄、财务核算不规范、高级管理人员未能勤勉尽责等恶疾。证监会连续三年对未按期披露年度报告的18家上市公司立案调查,根据此前的调查结果,上市公司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的背后,往往隐藏着不法关联交易、违规资金占用、恶性利益输送等严重违法犯罪线索。以此前被立案的*ST华泽为例,证监会调查发现,该公司不仅存在未按期披露的问题,还存在虚构采购合同、虚构代付业务、凭空进行票据背书等行为,证监会已对该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并将其移送公安机关。对于这类企业,投资者需擦亮眼睛,避免踩雷。

特别是新证券法加大了对信披违法违规的惩处力度,大幅提高了未按时披露年报者的违法成本,一旦上述3家企业违法违规事实被认定,他们将面临巨额罚款。新证券法第197条规定,信息披露义务人未按照本法规定报送有关报告或者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五十万元以上五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二十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上市公司的“关键少数”也要领罚,新证券法规定,发行人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组织、指使从事上述违法行为,或者隐瞒相关事项导致发生上述情形的,处以五十万元以上五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以二十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真实、准确、完整、公平地披露信息是上市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对保障中小股东的知情权、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至关重要。尤其在试点注册制改革大背景下,对信息披露的监管更为严格,上市公司及相关主体应切实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更清楚地展示商业模式和盈利状况,更准确地描述风险因素和业绩波动原因,高度自律,自检自纠,让投资者能看懂企业,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