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股价暴涨8298%,总市值超越工商银行登顶沪市首位,A股两瓶酒时代来临?

2020-06-03 12:30 来源: 排排网官微 作者: 排排君er

虽然千元茅台总是被质疑,却从未让持有它的股民失望,6月2日又是“茅粉”们奔走相告的一天。

继周一盘中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后,周二贵州茅台再接再厉,盘中再创历史新高价1427.90元,总市值一度逼近1.8万亿元,短暂超越宇宙第一大行工商银行,居两市首位。茅台涨幅随后回落,截至当日收盘,茅台收跌-0.62%,股价收报1417.05元,总市值1.78万亿,工商银行收盘报5.19元,总市值1.85万亿元。

大盘震荡调整不休,以贵州茅台五粮液为首的“两瓶酒”却是这边风景读好。虽然茅台只是盘中短暂成为上交所总市值最高,但是在此之前,五粮液已经成为深交所总市值最高的股票,紧随其后的是美的集团,截至6月2日收盘,美的集团总市值达4109亿元,仍大幅落后于同期五粮液的6163亿元。

自大盘在3月19日见底以来,白酒股就已经走出气势磅礴的上涨行情。在短短49个交易日内,贵州茅台股价涨幅达到40.82%,五粮液上涨47.40%,泸州老窖洋河股份也均超过25%。股价涨势如虹,券商机构也纷纷给予茅台和五粮液增持或买入评级,招商证券给是给出1519元的目标价。

上市以来大涨8298%,

贵州茅台盘中市值首居沪市首位

若以股价论英雄,茅台则是牛冠A股。2001年8月贵州茅台上市发行价为31.39元,若以6月2日收盘价1410.71元计算,自上市以来,贵州茅台股价已翻44倍。如果以贵州茅台2009年的17元/股的最低点价格计算,涨幅更是高达8298%,股价翻近83倍。周二盘中,贵州茅台不仅再度创出股价历史新高,市值也是短暂超越工商银行,居于沪市首位。在沪深两市的总市值前十大个股中,除了贵州茅台五粮液外,其余均以“财大气粗”的银行股为主。

在全球纸币泛滥下的财富配置中,有机构认为买茅台等于买黄金。中泰宏观梁中华指出,茅台酒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货币”,茅台公司的股价和黄金价格的走势有很大相关性。券商还纷纷上调茅台目标价,广发证券王永锋团队看高至1506元,中信证券给出了1500元的目标价,招商证券更是看高茅台至1519元。

平安证券认为白酒需求长期旺盛,品牌供给具有稀缺性,商业模式优越,是值得长期投资的好赛道。消费升级大趋势下,高端、次高端长期成长性最优,且品牌高度导致参与者少,正是优中选优的细分赛道,建议关注价格带规模领先、品牌力出众、渠道管控力强的龙头。而高端白酒凭借未被充分满足的市场需求,以及对渠道的高议价能力,平滑疫情对企业经营及报表影响。

悟空投资也认为,高端白酒Q2仍然有延续性的表现,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白酒或出现分化,但是整体是恢复的趋势。茅台批价小幅上行,五粮液和老窖批价平稳,高端白酒库存偏低,均在1个月左右或以下。次高端白酒虽然疫情下受损更所,但是长期看有全国化扩容的逻辑,成长性有更强的想象空间。

尚雅投资总经理石波就比较看好高端白酒板块。石波指出,由于互联网的发展和渠道的建设,高端白酒供给不变,但需求在逐年放大。总体高端白酒呈现供不应求的现象,受产能限制,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的高端白酒新增产量加起来,还是满足不了新增需求,每年的高端白酒供需都存在缺口,这导致高端白酒企业有提价空间而不影响销量,收入利润连年增长。因此,高端白酒未来十年还有5-10倍的空间。

八阳资产介绍,茅台本轮股价大幅度上涨开始于2015年股灾之后。一方面,股灾之后人们对投资的安全边际要求会进一步提高,茅台这种优质蓝筹投资风险较小。另一方面,近年来在消费升级带动下,人们的偏好逐步从普通型白酒向高端白酒过渡,而茅台多年来所形成的文化可以满足人们的这种心理需求。另外,叠加茅台增量和涨价的策略,对业绩释放带来了明显的带动作用。以上几种因素叠加下,茅台逐步受到二级市场投资者的认可和追捧。

66只私募基金近五年重仓消费,

最高斩获近八倍收益

放眼国内外,消费行业一直都是牛股集中营,食品饮料的长牛行情也造就了不少绩优私募产品。

根据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数据,包括东方港湾、汉和资本、林园投资、新思哲投资、千合资本、赛亚资本、万利富达投资等私募旗下的共计66只私募基金产品近五年重仓持有中证消费行业个股,上述私募基金不仅近五年平均收益达到82.18%,受益于消费行业的反弹行情,今年以来也是平均收益为正,且大幅跑赢大盘指数。

此外,在66只重仓持有消费的个股中,更有私募近五年斩获高达799.22%的高收益,另有20只基金还实现收益翻倍。

践行与伟大企业共成长的理念,东方港湾自成立以来16年的发展过程当中,主要还是专注于能够长期胜出的行业,重点以消费、互联网、医药、教育为主。在近五年重仓持有消费行业的66只私募基金产品中,东方港湾旗下就有5只产品入围,这些产品近五年年化收益在20%左右,最高年化收益25.21%。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此前在参加私募排排网投资者问答节目时就表示,实际上这次疫情的发生,对自己的投资逻辑并未有太大影响,公司依然倾向选择能够跨越周期的行业和企业。

在重仓持有消费行业的私募基金中,林园旗下亦有3只产品现身其中。投资不离“喝酒吃药”,从早年重仓白酒,到近年来深耕医药,林园的投资偏好始终围绕消费展开。林园表示,目前市场正处在牛市初期,一些优质公司将继续领跑市场,会有涨五倍甚至十倍的大市值公司出现。具体到投资思路,林园表示,长期来看,只选大健康,会锁定治疗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三大疾病并发症药物的公司;短期来看,则会在市场中选择短期容易获利的机会,规避风险。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