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一日订单量超过去一月”!拼多多、天猫也上架 “摆摊神车”!“地摊经济”能否带火专用车市场?

2020-06-04 18:33 来源: 证券时报·车资本 作者: 韩忠楠

“地摊经济”瞬间爆火,不仅点燃了A股和港股市场,也带动了专用车市场热度的升温。

6月3日,一篇题为《五菱翼开启售货车——地摊经济的正规主力军!》的文章在朋友圈爆火,随后在港股上市的五菱汽车股价暴涨,盘中一度大涨120%;A股市场上,与售货车相关的概念股也在尾盘迅速拉升,福田汽车小康股份江铃汽车等纷纷涨停。

6月4日,五菱汽车延续涨势,盘中涨幅超50%。与此同时,拼多多与天猫纷纷宣布上线五菱荣光售货车,一时间,售货车借着“地摊经济”的热度在资本市场和汽车市场同步大火。

“销售电话被打爆

一日订单量超过去一月”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两会答记者问和山东考察时均点赞了“地摊经济”,此举彻底点燃了市场对地摊经济的关注度。6月2日,账号主体为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的微信公众号“五菱专用车”,发表了一篇题为《五菱翼开启售货车——地摊经济的正规主力军!》的文章,随后这边文章在朋友圈得到广泛传播,1天内阅读量就已突破10万+。

文章显示,五菱荣光日前推出了一款专门针对地摊经济的售货车,这款车定位为“移动商铺”,整车高度2.26米,方便出入地下停车场,货箱空间5300L,利用率高。同时该车符合国六排放标准,可一键开关,打开车厢即可卖货,可多角度、多方位、多视角展示货品,便于宣传、配送、售卖、促销。

随着“地摊经济”的升温,五菱荣光的这款售货车也随之爆火,成功“破壁出圈”,不少网友纷纷围绕着这款车进行摆摊创意比拼。

公开资料显示,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的大股东为五菱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该公司即为在港股上市的“五菱汽车”,持股比例为60.9%。

据了解,五菱汽车的主营业务包括三部分:主营汽车零部件、发动机和专用车业务。受利好消息影响,6月3日五菱汽车股价午后直线拉升,盘中涨幅超120%,收盘涨幅回落至53.267%,报0.305港元。6月4日,五菱汽车继续延续涨势,盘中涨幅超50%。

五菱汽车证券部人士向媒体回应称,该款车售价为56800元,具体价格根据不同配置有波动。5月份,这款车的销量为300辆左右,6月3日当天销售公司电话近乎被打爆,接单量已超过上月整月销量。

上汽通用五菱品牌部内部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车资本记者,这款车型的开发是基于上汽通用五菱五菱荣光平台打造的,由上汽通用五菱和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生产。

证券时报·车资本记者注意到,在五菱荣光翼火出圈层后,上汽通用五菱的多款车型也受到广泛关注,不仅如此,整个专用车市场也就此“引燃”,6月3日,多只售货车概念股尾盘拉升,福田汽车小康股份涨停。

电商平台抢上架

售货车要“大火”?

售货车借势爆红后,各个电商平台迅速做出反应。6月3日晚间,拼多多宣布正式上线五菱荣光售货车,首批上线的售货车共计100台,拼多多将为每台车补贴3000元油卡。证券时报·车资本记者注意到,目前在拼多多平台上挂出的1999元的拼单价,实际上为该车的预定金。该店铺的客服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时报·车资本记者,目前该车的指导价为55800元,具体的优惠还需要在当地4S店进行详谈,消费者支付尾款后店铺将在30个工作日内安排发货,目前该店铺内这款“摆摊神车”的订单量已超过1000件。

与此同时,天猫618促销活动宣布上线“摆摊神车”专场,销售车型包括五菱宏光、五菱宝骏、东风小康在内的6大“摆摊专用车”。根据天猫方面消息,车企官方补贴,通过天猫预定,到店购车可至少优惠1000元。

在我国,装置有专用设备,具备专用功能,用于承担专门运输任务或专项作业以及其他专项用途的汽车被定义为专用车,售货车也在列为专用车范畴。实际上,2015、2016年,福田、江铃、小康等多家车企就曾推出多款售货车,价格在4万-7万元不等。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透露,地摊经济的火热,会在一定程度上为售货车的销量带来增量空间,利好专用车市场。

证券时报·车资本记者注意到,目前市场中的部分专用车已转为新能源产品,尤其是新能源物流车更是得到有效推广,因此有行业专家判断未来在售货车方面,也有望进一步实现电动化。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