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今年美股最大IPO来了:是这家音乐公司!首日暴涨了

2020-06-04 20:1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 张雪

今年上半年美股最大IPO来了。

美东时间6月3日,全球音乐娱乐巨头华纳音乐WARNER MUSIC(WMG.O)正式登陆纳斯达克。这也是其自2011年私有化退市后,二度重返美股。

上市首日,华纳音乐高开高走,截至收盘涨逾20.48%,换手率达49.93%,盘后小涨2.46%,报30.86美元/股,最新总市值为157亿美元。

募资超20亿美元

堪称美股上半年最大IPO

美国IPO市场本周才刚刚重启,全球最大音乐巨头之一的华纳音乐就迫不及待地上市了。

实际上,早在今年2月华纳音乐就向SEC(美国证劵交易委员会)递交了招股书,但因为疫情和美股“股灾”的双重打击,不得不延迟上市4个月,直到本月才成功上市。

美东时间6月3日,华纳音乐正式登陆纳斯达克,共计发行7700万股A类普通股,发行价格为每股25美元。

开盘后,该公司股价立刻涨至每股27美元,随后稳步攀升,直到美国东部时间下午4点收盘时,达到每股30美元,涨幅超过20%。

首日交易表现强于其2005年的初次IPO,当时该公司股价从开盘前的17美元跌至16.40美元。

发行前募资近20美元,堪称是今年上半年美股最大规模的上市项目。包括摩根士丹利、高盛、摩根大通、瑞士信贷、美银证券、花旗集团、巴克莱银行、汇丰银行等数十家国际知名投行均参与到本次IPO的承销商之列。

摩根士丹利、瑞士信贷和高盛共同作为此次股票发行的承销商,在上市之日起的30天内,承销商共计享有1050万A类普通股的超额配售权。这也意味着,本次华纳音乐的募资规模共将超过20亿美元。

此外,最新S1/A文件显示,即使华纳在纳斯达克上市后,它仍将是一家"受控公司",因为Access Industries将继续控制该公司约99%的已发行普通股总投票权。

流媒体助力音乐巨头“翻身”

音乐产业迎来“第二春”

作为全球三大唱片之一,华纳音乐一直以来都在主导唱片,是大西洋唱片、华纳唱片和艾丽卡唱片的母公司,旗下也拥有诸多知名艺人。

但较其竞争对手环球音乐、索尼而言,华纳音乐却在经营上屡遭坎坷。

由于母公司时代华纳并购后的巨额亏损,为降低集团负债,2004年,华纳音乐以26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由前任环球集团总裁小艾德加•布隆夫曼领导的美国布隆夫曼投资集团。

2005年,华纳音乐虽成功上市,但随着唱片业江河日下,业绩不佳的华纳音乐再度易主。

2011年,俄裔美国亿万富翁莱恩·布拉瓦特尼克的投资集团Access Industries以每股8.25美元的价格约33亿美金私有化收购。

但近年来,随着流媒体以及数字音乐的兴起,一度消沉的音乐产业迎来了新的机遇,也成为华纳音乐再度上市的重要助力。

据国际唱片协会IFPI所发布的《2019全球音乐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录制音乐市场增长了9.7%。这是自 1997年IFPI开始市场数据统计以来连续第四年增长且涨幅最高的一年。据IFPI分析,这种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付费流媒体,营收增长了32.9%,占总收入的37.0%,全球付费订阅人数达到2.55亿。而2019年,流媒体收入更是占到全球录制音乐产业总收入的56.4%,历史上首次突破半壁江山。

而纵观华纳音乐的总收入走势,流媒体收入也确实成为其营收中成为增长最为迅速的板块。

根据公司招股书上的财报,华纳音乐自2016年起止跌回升,随后营收逐年上涨。

2017至2019财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35.76亿美元、40.05亿美元和44.75亿美元,净利润分别为1.49亿美元、3.12亿美元、2.58亿美元。

从具体业务板块来看,华纳音乐营收由录制音乐、版权转授和音乐发行三大部分组成。其中,流媒体所创营收增长最为迅速。2019财年数字音乐板块收入达23.43亿美金,较2018财年同比增长16%,占2019财年总营收的52.36%。

尽管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前6个月的公司净利从4800万美元下降至1.53亿美元,但华纳音乐并不受疫情影响的流媒体收入达到5.86亿美元,占到集团录制音乐业务总收入的65%。

而由于收入的深度互联网化,流媒体也确实挽救了音乐行业,大幅减轻了疫情带来的营收缩水。

知名投资银行高盛日前调整了其对于2020年全球音乐产业收入的预测。高盛认为,受疫情冲击最为全球现场音乐,收入减少76%,而流媒体收入只减少5%,录制音乐总收入也只减少8%。

同时高盛也表示,包括环球音乐、索尼音乐等在内的唱片公司将是流媒体增长和音乐内容付费化的主要受益者,并预计到2030年,全球音乐收入将达到1420亿美元,比2019年的770亿美元增长84%;而流媒体付费人数则将增长至12亿,是2019年3.41亿付费用户数的近4倍。

中国音乐市场前景广阔

华纳与腾讯、网易云展开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招股书中,华纳音乐非常明确地表现出了对中国市场的厚望,认为中国是具有巨大潜力的市场。

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也有相同的看法,《2019全球音乐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录制音乐市场收入的增速是16%,继2018年之后,再次排名第7位。

根据IFPI的统计数据,付费音乐模式在中国仍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2018年的付费用户约为3300万,仅占中国14亿总人口的2%。

而中国流媒体的付费率尽管仍然偏低,但过去一年来在不断增长中。由于流媒体收入主要来自付费包月用户,且中国市场有许多增长空间,因此,稳定的包月收入增长或将成为中国音乐市场收入增长的关键。

此外,在招股书中,华纳音乐还多次提到了中国音乐市场和腾讯音乐、抖音TikTok等国内平台。

据尼尔森数据显示,自2017年推出以来,TikTok的下载量已超过10亿次,在全球拥有5亿用户,展现出新的数字规模化平台可以为音乐娱乐产业带来的优势和帮助。

华纳音乐认为,在TikTok等全球社交视频应用的推动下,较短格式的音乐和基于音乐的视频内容在社交媒体上越来越具有热度,有助于向多元化的年轻用户提供递增的音乐服务,造就新的音乐明星,给艺人发展带来的巨大机会。

此前,华纳旗下艺人Fitz & the Tantrums借由抖音的传播,在中国创下了超过10亿播放量。

同时华纳音乐也在积极同中国巨头展开合作,包括腾讯、网易云等。

此前,网易云音乐宣布与华纳音乐版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曲库内容、在线K歌及音乐IP开发等音乐产业上下游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其中,网易云音乐亦将获得华纳版权旗下音乐作品词曲版权之授权使用。

QQ音乐与华纳音乐也有战略合作,但不止局限在版权层面。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腾讯拟向华纳音乐集团投资2亿美元。

而在此之前,今年3月,腾讯已经入股全球三大唱片公司之一的环球音乐集团。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