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大涨200%!竟是80后董事长自己尾盘狂买,刚刚被罚了!

2020-06-05 00:1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高雯

新三板第一家区块链公司,今年两个月大涨200%,当市场还在猜测究竟是炒概念还是未来可期的时候,一则股转系统的处罚决定揭开了秘密,原来是80后董事长自己在狂拉股价!

持续尾盘高价买进,两个月将公司市值从2.69亿拉到6.68亿,外界解读此举是为了达到创新层的市值要求。公司最新回应,为股东的违规交易道歉,董事长自己则说,不是故意的,自己不了解股票交易规则。

两个月大涨200%  董事长自己在尾盘狂买

新三板公司太一云从今年2月份开始,股价一路飙升,涨幅惊人。Wind数据显示,从2月6日到4月29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太一云涨幅为200.75%,价格最低时3.54元/股,最高涨到15.99元/股,振幅达到312.03%。

万万没想到,这背后是公司董事长频繁尾盘高价买入,拉台并维持股价。

6月4日,股转系统发布处罚决定。处罚决定书中称,经查明,2020 年 2 月 6 日至 4 月 30 日期间,“太一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邓迪名下账户及与其涉嫌关联的账户在参与挂牌公司股票“太一云”交易的过程中,申报价格明显偏离该证券行情揭示的最近成交价,影响“太一云”股票收盘价,股票市值从 2.69 亿元上升至 6.68 亿元。

上述期间,邓迪名下账户申报买入 29 笔,平均高于最近成交价 42.05%,其中28笔的申报买入价格均高于最近成交价。

2月12日至2月14日,太一云收盘价累计涨幅为54.24%,形成收盘价的成交共3笔,均为邓迪名下账户买入,占该股形成收盘价的成交数量的比例为100%。

2月24日至3月4日,太一云收盘价累计涨幅为 214.15%,形成收盘价的成交共8笔,其中7笔为邓迪名下账户买入,占该股2月24日至2月28 日、3月3日至3月4日形成收盘价的成交数量的比例为100%。

4月15日至4月17日,太一云收盘价累计涨幅为 82.33%,形成收盘价的成交共9笔,其中 8 笔为与邓迪名下账户涉嫌关联的北京银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名下账户买入,其中 1 天占该股形成收盘价的成交数量的比例为50.09%,2天占该股形成收盘价的成交数量的比例为 100%。

股转系统表示,这些行为造成股价异常,严重扰乱正常市场秩序。

新三板第一家区块链公司  为进创新层拼了?

大幅拉升股价的目的,或是为了达到进入创新层的市值标准。

根据全国股转系统2017年12月22日新发布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的挂牌公司可以进入创新

(一)最近两年的净利润均不少于1000万元(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最近两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8%(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股本总额不少于2000万元。

(二)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且年均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6000万元;股本总额不少于2000万元。

(三)最近有成交的60个做市或者竞价转让日的平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股本总额不少于5000万元;采取做市转让方式的,做市商家数不少于6家。

从2018年以来,太一云在新三板上的股价就波澜不惊。从经营状况看,也持续亏损并不乐观,距进入创新层的标准还有一段距离。

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资产总额 1212万元,较上年末减少49.72%;负债400多万元,较上年末增长 88.16%;资产负债率35.29%,较上年末增加25.86个百分点;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资产800万元,较上年末减少了 63.04%。公司实际营业收入约650万元,同比下降近82%。

为降低运营成本,太一云取消或出售五家子公司、孙公司。对于2019年营收下降的原因,太一云解释为受经济环境影响,技术更新较快,由于被同行新产品抢占市场导致销售减少,同行业产能过大,竞争较为激烈,同时公司技术人员流失严重,导致公司跟不上技术更新,导致市场份额流失。

近期股转系统发布的2020年第一批市场层级定期调整决定公告显示,共有502家挂牌公司调入创新层,位于基础层的太一云暂不作层级调整。

太一云是新三板挂牌上市的第一家区块链公司。资料显示,太一云全称为北京太一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其主营业务为区块链技术相关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与应用。

天眼查显示,邓迪持有北京太一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权比例为63.51%。

太一云董事长邓迪1981年4月出生,是太一云的实际控制人。此前,他曾连续四年带领中国区块链代表团赴瑞士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有媒体在报道中称其为国内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最早的倡导者和推动者。

太一云公告道歉  邓迪:不了解交易规则

股转系统表示,邓迪作为挂牌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其行为违反了股转系统股票交易规则等多项规定,拟决定给予邓迪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并记入诚信档案。

全国股转公司表示,在新三板市场分层制度改革效应初显之时,邓迪作为挂牌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董事长,罔顾市场规则,公然违规交易,未能勤勉尽责,对市场秩序和分层管理造成严重影响。

为保障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提高挂牌公司质量,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全国股转公司将对此类违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全国股转公司还将通过日常监管、现场检查、自律监管等手段,持续精准监管,加大惩戒力度,强化监管威慑,切实维护市场秩序。

6月4日,太一云发布公告,就股东违规交易致歉。主办券商知悉上述情况后,立即与公司进行了沟通,公司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邓迪取得联系,了解事情经过,并告知其行为已经违反了相关规定。

对于违规交易,邓迪表示并非故意违反相关规定,系对股票交易规则不够了解所致。公告称,邓迪已认识到此次操作造成了严重的违规,同时承诺将根据相关规定进行整改,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严格遵守股转系统的交易规则,杜绝此类情况发生,并委托公司董事会代为向投资者致歉。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