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京东也回来了,或于"618"在港上市!腾讯为第一大股东,募资将用于技术创新

2020-06-05 18:04 来源: 券商中国

6月5日早间,港交所官网披露京东通过聆讯后的招股说明书,意味着其已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即将正式启动招股,并将在6月18日挂牌上市。

招股说明书尚未披露京东计划挂牌的时间和募集资金的额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京东或将募资约25亿至30亿美元,于6月18日在港上市。

京东在招股书中提及,二次上市募集所得资金拟将用于:投资以供应链为基础的关键技术、关键运营系统(如智能定价及存货管理系统、智能客户服务解决方案等)、物流技术,提升整体研发能力等。

已取得三年内分拆豁免

公告显示,京东此次按照第19C章申请在港交所上市,因此将不受《香港上市规则》若干规定的限制,其中包括关于须予披露交易、关联交易、股票期权计划等规定。同时,京东此次选择了美银、瑞银以及中信证券三大投行作为此次IPO的联席保荐人,但目前尚未有确定的募资规模、上市时间表等信息公布。

需要注意的是,与网易类似,京东此次也获得了港交所授出的豁免,能在上市后的三年内,将一家子公司实体分拆并在港交所上市。“尽管截至本文件日期,我们并无任何关于香港联交所潜在分拆上市的时间或详情的具体计划。”京东表示,公司继续探索不同业务的持续融资需求,并可能在后三年期间内考虑将一项或多项相关业务于香港联交所分拆上市。

而在上市架构方面,京东称自己系开曼群岛获豁免公司,其中国子公司京东世纪、上海晟达元及西安京迅递被视为外商投资企业。因此通过可变利益实体及其中国子公司(包括京东360、江苏圆周、西安京东信成及京邦达)开展或于未来开展此类业务活动。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京东通过在中国及其他司法辖区注册成立的逾800家子公司和合并实体开展业务经营。其中,JD Asia Development Limited有267家子公司直接或间接持有物流产业;京东360、江苏圆周及西安京东信成为主要合并可变利益实体;京东世纪有89家子公司从事零售业务;JD.com Investment Limited拥有63家直接或间接拥有京东所投资公司的子公司。

京东还特别提到,美国参议院5月20日通过了《国外公司问责法案》,注册人财务报表的审计师若于该法案生效后连续三年不受PCAOB检查,美国证交会将禁止任何注册人的证券于美国任何证券交易所上市或进行“场外交易”。而由于中国缺乏PCAOB检查,可能会令投资者对京东财务资料以及财务报表的质量失去信心。

一季末活跃用户数3.87亿,渠道下沉面临挑战

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京东净收入分别为3623亿元(人民币,下同),4620亿元和5769亿元,2017年和2018年的持续业务经营亏损为1900万元和28.01亿元,2019年持续业务的经营利润达到118.9亿元。

2020年一季度,京东收入为1462亿元,同比增长20.7%,经营利润为23亿元,去年同期为12亿元,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0亿元,去年同期为33亿元。于2020年3月31日,京东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435.29亿元。

财报披露的细节信息显示,京东商品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近三年在90%左右,其中电子产品及家用电器商品收入约60%,另外三成为日用百货商品收入。平台及广告服务收入及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约一成。

用户数据方面,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12个月,京东年度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24.8%至3.874亿;在用户拉新和唤醒老用户的双重作用下,2020年3月,京东手机端日均活跃用户数则较2019年3月增加46%。

在用户结构上,据此前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在财报电话会议上介绍,“按照收货地址来看,三到六线城市的用户占比已超过六成,销售额占比超过50%。”2019年,由京东“拼购”升级而来的“京喜”平台在9月正式上线,去年双十一京喜用户中有超过7成来自3至6线下沉新兴市场,这也是京东计划挖掘的用户群体。

不过,在下沉市场京东仍面临挑战。尤其是近三年来,京东在渠道下沉方面的保守转型受业内诟病,尤其是拼多多的出现和崛起,更是加剧了两强相争的激烈战况。成立17年的京东在成立5年的拼多多上市后屡次被超过市值。

同时,京东在活跃用户数方面,被拼多多超越。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京东活跃用户数达到2.925亿、3.053亿和3.620亿。根据拼多多2019年财报,拼多多年活跃买家数达5.852亿。

截至今年3月末,阿里巴巴全球年度活跃消费者达9.60亿(国内消费者7.8亿、境外1.8亿)。在财报会议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透露,中国市场年度活跃用户,覆盖了45%非一二线城市和农村人群;去年新增用户中七成来自该区域市场。

“市场对电商业务的焦虑主要来自于用户数量。”国信证券互联网首席分析师王学恒指出,2020财年Q4的用户数增量方面,淘系电商增量为1500万,显著低于拼多多(4300万)及京东(2500万);GMV端,天猫同比增长10%,淘宝增长为个位数;货币化率有所降低,一次性影响因素占比较高。淘系电商潜在用户增量来自于下沉市场,但拼多多拥有微信流量加持,阿里或将面临较为激烈的竞争。

安信国际研报显示,TOP3电商平台强者恒强,截至2019年Q3,测算阿里(含天猫&淘宝)、京东、拼多多三家合计市场份额约90.4%,市场集中度持续提升。

刘强东投票权78.4%,腾讯为第一大股东

招股书显示了京东最新股权情况。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京东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持有京东15.1%的股权,腾讯全资子公司黄河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7.8%、为最大股东,沃尔玛持股9.8%。刘强东投票权为78.4%,腾讯为4.6%,沃尔玛为2.5%。

而4月16日京东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20F文件显示,截至今年2月29日,刘强东持股15.1%,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0.3%;投票权达78.5%,去年同期为79%。

京东董事会由5名董事组成,包括3名独立董事。刘强东为京东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从2014年3月起担任京东董事。高管人员由京东零售首席执行官徐雷,京东物流首席执行官王振辉、首席财务官许冉,以及首席合规官李娅云组成。

此次资料集还披露了刘强东的薪酬信息:2015年5月,董事会通过了刘强东的十年薪酬计划,据此刘强东将在十年内每年获得人民币1元的现金酬金及零现金红利。不过,刘强东获授权2600万A类普通股,行权价为每股16.7美元或美国存托股33.4美元,也就是说,刘强东的收入大部分来自于股权激励。

工商信息变更显示,今年以来,京东屡屡出现人事变动——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已经密集卸任了超过60家公司的高管职位。天眼查数据显示,4月2日京东运营主体——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刘强东卸任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和总经理,徐雷接任执行董事、经理和法定代表人。今年2月27日,京东数科的运营主体京东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刘强东卸任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京东数科CEO陈生强接任法定代表人,京东CHO余睿接任董事长。

在京东成立17年以来刘强东一直是公司核心,其密集卸任多个公司管理层职务公司是否会受到影响还未可知。

此外,招股书中,京东谈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其业务带来的影响,包括使京东成本上升,尤其是与物流业务相关的成本,此外,高价值商品、耐用品及非必需品的需求有所下降。不过,目前客户对平台的产品及服务类别的需求正逐步恢复。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