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国泰航空倒闭风险,政府紧急出手!牵头390亿输血,国航也来!明天复牌涨多少

2020-06-09 20:4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王建蔷

盛传多日的国泰航空重组一事终于坐实,香港政府亲自出手带头注资。

今天午间,国泰航空在港交所公告,公司董事局宣布建议实施一项资本重组计划,集资总额约390亿港元,(约合人民币356亿元)这笔融资额比目前国泰的总市值还大。其中,港府将通过入股国泰航空和提供贷款,提供近250亿元救助。

资本重组背后,这家曾在区域航空领域独占鳌头多年的航空公司,现在走到了“至暗时刻”。国泰截至去年底可动用的流动资金为200亿港元,而去年员工支出已达201.2亿港元。

今年的新冠疫情更是“雪上加霜”,如今4个月巨亏41亿。为了补充营运资金,这家背靠老牌英国财阀、曾力压香港三大豪门的航空公司甚至卖飞机变现“求存”。

国航、国泰、太古在港集体停牌

6月9日一早,中国国航、国泰航空、太古三方集体在港停牌。

中国国航发布早间公告,公司H股股份已于6月9日上午9点起在联交所短暂停牌,以待刊发一份有关公司内幕消息的公告。

国泰航空、太古亦同步公告在香港停牌,但三者均没有给出具体的停牌理由。此外,因重要事项未公告,中国国航A股股票全天停牌。

三方集体停牌,引发市场对国泰航空股权变动的猜测。

国泰航空股权架构中,太古和中国国航均是国泰航空的股东,太古持股45%,国航持股29.99%,由于双方有股东协议,被视为合共持股74.99%,第三大股东卡塔尔航空则持股9.99%。

同时,国航和国泰还存在交叉持股关系,国泰航空持有中国国航18.13%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初始协议划定了国航和太古股份在国泰航空的持股上限,双方只有在对方同意的情况下,才可以超越持股比例的限制,如未经国泰航空董事会批准,国航不得发出或接受收购要约。

资料显示,国泰航空创立于1946年,是香港第一家提供民航服务的航空公司。旗下子公司包括港龙航空和华民航空。

港府牵头390亿国泰拯救方案

早间临时停牌之后,国泰航空一纸公告,将之前的市场猜测坐实。

6月9日午间,国泰航空公告,公司董事局宣布建议实施一项资本重组计划,集资总额约390亿港元。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今早停牌前,国泰航空的总市值约347亿港元。

根据公告,香港政府将会牵头推动这项拯救方案,透过包括发行优先股、贷款等举措融资,为国泰输血。

具体来看,重组方案包括3个方面:

1.优先股及认股权证发行。国泰航空在取得必要股东批准的前提下,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行港币195亿元的优先股及分离认股权证;

2.供股。国泰航空在取得必要股东批准的前提下,向现有股东配发港币117亿元的供股股份;

3.过渡贷款。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向国泰航空提供港币78亿元过渡性贷款,并可实时提取使用。

认购195亿港元的优先股,叠加提供78亿港元的贷款,香港政府将合计提供273亿港元(249元人民币)救助。

其中,香港特区政府认购国泰航空股份的主体为Aviation 2020 Limited,其由香港财政司司长法团设立并全资控股。据了解,这是香港政府首次直接注资私人企业。

重组完成后,国泰航空既有股东太古、中国国航、卡塔尔航空,以及新股东Aviation 2020 Limited将分别持有其42.26%、28.17%、9.38%、6.08%的股权,太古将继续为国泰航空的控股股东。

公告称,国泰将向联交所申请6月10日上午9时起复牌。

将进行新一轮高管减薪计划

除资本重组建议之外,董事局拟实施新一轮高层减薪以及第二轮员工自愿性无薪假计划。

董事局还表示,将就长远而言全面重新评估国泰集团经营模式之各方面,以满足香港的航空旅运需要,并同时保持国泰的财务状况在稳健水平以及履行其对股东的责任。

对于国泰航空落实390亿元资本重组计划,国泰航空董事局主席贺以礼表示,该计划共分三部分,旨在为国泰航空提供充足的资金以应对全球航空业下滑,并提供一个稳定的财务平台,让国泰航空全面检讨业务及进行业务转型,并对港府注资表示感谢。

他还透露,集团管理层将于第四季就国泰航空最合适的营运规模及模式向董事局提出建议,务求在满足香港的航空旅游需求的同时,能让集团得以保持健康的财政状况。

陈茂波:

特区政府投资国泰无意长线持有

国泰公布390亿重组计划后,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于下午3时就特区政府投资国泰航空召开记者会。

陈茂波表示,疫情打击下全球航空业陷入困局,国泰航空面对空前的危机,亦威胁香港作为区内的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为巩固香港作为全球航空枢纽地位,谋求香港长远发展,特区政府决定“输血”国泰。

他表示,此次香港政府共投资273亿港元,其中70%即195亿港元用于认购优先股,其余78亿港元为过渡性贷款。此次投资项目预期内部回报率为4-7.5%,相比过去6年投资外汇基金的投资回报率3.7%更高,符合土地基金取得合理投资回报目标。

在资本重组建议完成后,包括完成供股及认股权全部转股,香港特区政府将持股6.08%、太古持股将由45%降至42.26%、国航持股将由29.99%降至28.17%、卡塔尔航空持股将由9.99%降至9.38%。

他同时强调,此次投资并不意味入主国泰,无意长线持有,不会参与营运,国泰仍然有董事局及管理层负责,但将向董事会委派两名观察员,直至国泰偿还所有贷款、支付利息、赎回优先股。“如果航空业恢复,国泰航空业绩改善,可能会将认股权出售以取得更高回报;对国泰的投资将为中期投资,预计在3年以上。”

国泰航空主席贺以礼:若无重组计划将倒闭

新推3周无薪假,高层减薪30%

周二下午4时,国泰航空举行记者发布会,称主动向香港政府提出协助要求。

国泰航空主席贺以礼在记者会上表示,若无资本重组计划,国泰有严重的倒闭风险。国泰在今年初大约有200亿流动资金,现在每月现金支出为25至30亿元。他形容:今日公布的资本重组是国泰唯一可行的选项,而另一条路只有倒闭。

该公司行政总裁邓健荣表示,国泰是主动向港府提出协助要求的,也期望尽快偿还政府贷款和赎回优先股。因应优先股的递增派息结构,贺以礼也表示,若现金流许可,国泰期望能尽快赎回优先股。

主席贺以礼表示,新一轮自愿无薪假措施会要求员工在未来6个月申请放3周无薪假,大约相当于减薪11%。另外,总经理级员工减薪15%,董事级员工减薪20%,执行董事减薪25%,主席和行政总裁减薪30%。贺以礼对员工感到非常感激,也很抱歉要求他们付出更多。

贺以礼预期,国泰未来会保持高溢价和低成本的营运模式。对于国泰会否考虑裁员,贺以礼称,现在还不能确定,管理团队会在第四季前向董事会交代未来定位,又称国泰于去年下半年已处于经营危机。

中国国航:以现金认购约7.51亿股国泰航空股份

股票于明日复牌

中国国航6月9日晚间发布公告称,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于2020年6月9日向国泰航空有限公司作出不可撤销承诺,承诺公司各相关子公司以每股4.68港元认购价认购国泰航空供股股份中获分配的合计750756342股国泰航空股份,预计交易金额约为35.14亿港元。

因本次交易相关原因,公司股票于2020年6月9日停牌一个交易日,将于2020年6月10日(星期三)开市起复牌。

国泰航空前4月亏损45亿港元

自去年以来,国泰航空经历一连串的挑战,包括去年中香港的社会情况令客运需求急速下滑。

经历了波折的一年,国泰航空2019年全年收益为1069.73亿港元,同比下滑3.7%,全年归母净利润跌至16.91亿港元,同比大幅下滑27.9%。

进入2020年,这家在去年接连遭受打击的香港客货运航空公司处境更加艰难。

根据国泰航空在5月15日公布的公告,集团4月大幅削减97%运力,国泰航空和国泰港龙航空两家公司在4月份合计载客13729人次,较2019年同月下跌99.6%。、

2020年前四个月,载客人次较去年同期下跌64.4%,运力下跌49.9%,集团旗下国泰航空及国泰港龙已录得未经审核亏损高达45亿港元。(约合41亿元人民币)

香港第一航司卖飞机求生

为了补充营运资金,国泰航空曾于3月公告宣布卖飞机变现“求存”。

据公告,公司将向中银航空租赁出售6架波音777-300ER型飞机及相关设备,并向中银航空租赁租回飞机资产,涉及总代价7.038亿美元,以及向中银航空租赁公司售后租回飞机资产。

此外,国泰航空还将客运运力削减97%、高级管理层减薪、延迟新飞机订单、将旧飞机提前退役、以及实施一项自愿性特别休假计划等,惟客运收益已跌至去年约1%的水平,即自2月以来每月净资金支出大约25亿至3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去年底,国泰可动用的流动资金为200亿港元,即使航班大幅度缩减,部份固定成本仍难完全减免,200亿港元的流动资金仅能支撑数月。

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预计,国际客运需求最早于2023年才能重返疫情前的水平,严重依赖跨境旅游活动的国泰航空业务恢复难度更大。

成立于1946年的国泰航空,为香港第一家民用航空公司。2006年,国泰航空以82亿港元收购了同为香港本土航司的港龙航空,奠定了在当时的香港乃至全亚洲民航业的龙头地位。

作为国泰航空的实控方,太古集团开发了北京太古里和成都太古里等知名商圈。而太古集团的背后,是拥有超200年历史的英国老牌财阀施怀雅家族。

曾力压香港三大豪门

回顾国泰航空的发展历程,曾一举吞并香港三大豪门共同创立的航空公司。

1985年5月,世界毛纺大王曹光彪、“世界船王”包玉刚、“香港地产巨富”霍英东及中资机构华润、招商局等共同出资1亿港元联合创办“港澳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并于同年7月开始营运,专营香港与内地之间的航空业务。

1990年1月,国泰航空和太古集团从曹氏收购了港龙航空的35%,国泰航空开始了对港龙航空的收购计划。

直到2006年,国泰航空与当时港龙航空的股东中国国际航空和中信泰富两大中资财团达成协议,斥资82.2亿港元全面收购国航与中信泰富所持有的港龙航空股份。通过这次收购,国泰航空成为亚洲最大的航空公司,两家公司航线形成互补。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以前,国泰航空曾四次获得由全球航空业权威机构Skytrax颁布、被誉为“航空界奥斯卡”的“年度最佳航空公司”大奖。

但近几年随着经营状况的恶化,国泰航空一度跌出了全球十大最佳航司排名的前三甲,从2017年的第5名掉到2018年的第6名,2019年为第4名。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