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A股成全球稀缺资产!中国基金规模跃升全球第五,超越英法日澳!机构:权益资产将获更大收益

2020-07-04 18:26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许诺

在A股赚钱效应的推动下,新基金募集持续发力,中国基金在全球市场的资产份额因此超过4%,排名升至全球第五,超过法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老牌基金市场。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的新基金发行市场募集金额已超过1万亿大关,2020年市场震荡的环境下,这一数据达到2015年牛市的水平,显示出借助基金入市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主要选择。

与此同时,虽然疫情令全球市场的投资者一度惶恐不安,但A股的情况却“轻松”的多,中国排名上升背后的主要原因是A股受到的市场冲击显著小于其他市场,成为今年以来全球资产的避风港。在华尔街的基金经理因股市动荡面临客户赎回压力时,中国的许多基金经理可以笑看手里越来越多的“子弹”。

7月1日,沪指站上3000点大关,随后两日,行情彻底爆发,券商作为牛市旗手再度上演涨停潮,两市成交额更是连续两日突破万亿大关。值得注意的是,两市成交破万亿、券商股涨停潮,几乎是每轮行情启动的信号,而这两个信号都在昨天同时出现,市场牛市情绪愈发浓厚。

万亿新基金助力,中国基金排名超越英法日

尽管2020年一季度的中国经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冲击,但是公募基金的发展却呈现出罕见的逆势增长趋势,超出大多数投资者的预期,新基金发行市场因此创出历史最高纪录。

根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约650只新基金成立,募集总额超过1万亿元,其中偏股型新基金募资总额已经超过6000亿元,此外,在疫情最为肆虐的第一季度,基金发行市场也是同样火爆,一季度的公募基金新发产品约240只,募集5160亿元,其中偏股型基金总额超过3200亿,募集规模创下公募基金历史上的最高纪录。

基金发行市场的火爆,令中国基金在全球市场份额中的地位持续上升。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6月28日报道,中国基金最近已在全球投资市场上的份额显著增加,使中国在欧洲基金与资产管理协会和美国投资公司协会编纂的季度基金注册地排名中从第十位升至第五位。中国超过法国、英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等老牌资产管理市场,夺取了全球基金资产的4.1%。去年年底,中国占全球资产的3.2%,英国占3.3%,法国占3.7%。

据悉,美国是全球最大基金注册地,控制着47.9%的市场,紧随其后的是卢森堡(8.8%)、爱尔兰(5.8%)和德国(4.6%)。这些数据是全球范围内包括货币市场基金在内的开放式基金的数据。显然,在全球投资业发生剧变之际,这一排名的变化颇有微妙,这意味着中国基金市场已成为全球的稀缺亮点。尤其是许多投资者已经注意到,在2020年的3月份,许多资产被机构投资者所抛售,美国华尔街的基金经理因为面临客户赎回基金,遭受了巨大的压力。

全球市场环境恶化,中国资产成避风港

中国基金在全球市场排名中的提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疫情导致的“国别资产的分化”。

“这就像在危机爆发时,基金经理更愿意把钱投给行业龙头,而不是行业内的其他公司。”深圳的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评价称,在股票市场的投资中,某个行业在行业繁荣期,无论是龙头公司抑或是跟随者,都能从繁荣中获益,也就很难看出龙头与跟随者的差别,但当市场环境变得恶劣起来,龙头和跟随者的差异就会变得显著。

上述观点在全球资金的流向中也体现的一清二楚,虽然疫情令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股市的投资者,均感到惶恐,但A股的情况实际上轻松的多。

A股基金与QDII基金的情况实际上也说明了中国资本市场与海外市场的差异。Wind数据显示,截止6月30日晚间,304只投资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中,仅有137只QDII今年以来的收益率维持正收益,占比为45%。但同期的全部超过8000只A股基金中,却有约7000只基金取得正收益,占比高达80%,这显示出A股市场的赚钱效应明显高于海外市场。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欧洲基金与资产管理协会高级研究主管伯纳德•德尔贝克说,中国排名上升背后的主要原因是,在3月的抛售中吸引了大量资金的货币市场基金占了国内基金的50%以上。他说:“这意味着3月股市暴跌给中国造成的损失要比其他大多数国家少得多。”

A股估值仍在底部,中国基金或继续强力吸金

当然,也包括A股主要股市股价的强势,给权益类的偏股型基金带来的吸引力。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今年年初至今的爆款基金清一色为权益类基金。比如,明星基金经理张坤新发产品——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在6月15日一天就卖了300亿,易方达均衡成长基金以及南方基金旗下的拳头产品南方先锋成长先锋基金,更在极短时间内分别募集了约270亿与321亿,这三只基金因此成为2020年基金发行市场上募集规模最为惊人的权益类基金产品。

也正因为权益类产品火爆发行的背后,乃是投资者期望A股强调的股价继续上行的预期。因此,欧洲基金与资产管理协会高级研究主管德尔贝克认为,中国未来在全球基金排名中的地位将取决于股价变化,以及中国投资者是否继续有兴趣投资货币市场基金。

考虑到机构投资者继续乐观看好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赚钱效应的持续或令中国基金在全球市场的排名继续提高。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最近指出,A股受外围市场影响于29日出现调整,但当前A股估值处于底部,后续大幅下跌可能性不大。从近期来看,A股已呈现出逐步回升趋势,资金对中小盘个股的风险偏好在提升。

显而易见的是,中小盘股对普通投资者的吸引力更大,当资金开始偏好中小盘股,股市的活跃度更利于基金发行的资金募集。杨德龙认为,当前,创业板公司多数属于创业型企业,盈利还不稳定,因此估值往往偏高,对于这些科技类企业,用市盈率进行估值不太合适,合理的估值更多要看其所拥有的技术含量及未来的成长性,并关注此类公司是否能释放出业绩。

海通策略:居民配置权益资产将获得更大收益

海通策略发布研报称,借鉴发达国家经验,随着产业结构升级资本收益率将大于经济增长率,资本收入在整个国民收入的比重会进一步提高,居民配置权益资产将获得更大收益。

一是产业结构升级配套调整融资结构,影响居民资产配置方向。随着“新基建”明确成为政策的主要发力点,未来以5G技术为基础的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高铁与轨道交通等科技板块也将吸引大量直接投资,科技行业继续向上发展。产业结构变迁会影响金融市场融资结构,当经济体从工业时代走向信息时代,科技企业自身特点决定其主要依靠股权融资,随着科技企业的壮大,优质科技企业也为资本市场输送大量优质资源,这样一来整个社会的融资结构也会从以银行信贷为主导逐步转变为以股权融资为主导。

在居民资产配置结构上,一方面由于这类新兴产业以知识产权和人力资本为核心资产,其融资需求只能由无需抵押且风险偏好较高的股权资金来满足,因此居民资产也会从地产转向权益市场。另一方面,在金融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刚兑被打破将有助于提振风险偏好。证监会于2019年9月10日正式发布系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条重点任务,其中明确提出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因此资本市场将迎来大发展。从全部A股和标普500统计口径看,中美股市科技行业市值占比为11%/32%,由此可见,当前中国虽正处产业结构升级历史进程中,但对比美国仍有较大空间。未来随着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及科技产业发展,股权融资比重将稳步提升,科技类上市公司市值必将增长。

二是借鉴美国居民资产配置结构演变,中国的权益投资愈发重要。参考主要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历程,当以股市涨跌幅为代表的资本收益率大于GDP增长率时,财产性收入在整个国民收入的比重会进一步提高,此时居民配置权益资产将获得更大收益。2019年中国居民收入来源中财产性收入仅为8.5%,位列四大收入来源末位,而工资性/转移性/经营性收入占比分别为55.9%/18.5%/17.1%,未来随着中国资本回报率提高,权益资产配置比例必将上升,财产性收入占比将提高。

借鉴美日经验,随着产业结构向高端制造与服务业转变,社会主要融资方式将从银行信贷转向股权融资。地产在经济中的重要性会下降,股市融资需求的增加,居民资产配置也将从高配地产和现金固收类逐渐向高配权益资产过渡。今年以来偏股型基金已发行5530亿份,月均1106亿份;而19年全年才4700亿份,月均仅有397亿份,资金入市背后的大逻辑正是居民资产配置逐渐转向权益。此外,金融供给侧改革将引导股票市场向更健康有效的方向发展,类似1980年代美国,保险养老金或者理财金这类长线资金提高入市比例,使股市从高收益高波动转向高收益低波动,股市性价比逐渐上升。向美日看齐,在产业结构变迁和金融政策的双重引导下,未来权益资产具有更大吸引力,我国居民配置权益资产的比重将上升。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