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又见“煤飞色舞” 周期股再上风口

2020-07-10 09: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张利静 马爽

7月9日A股三大指数延续上行,两市成交额达1.72万亿元,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超过1.5万亿元。煤炭、有色板块是近期行情之中一条重要“多头线索”,内外因素共振促成了这两类板块走强。市场人士也提醒,投资者需警惕新冠肺炎疫情等不确定因素给行情带来的影响。

股期联动

文华财经数据显示,有色期货板块指数自3月23日以来累计最大涨幅达27.34%,有色相关股票与期货出现同步反弹。煤炭期货板块指数自4月24日以来累计上涨15.97%,煤炭股表现更为亮眼。有色、煤炭同为周期概念,相对而言,有色金属更侧重体现全球经济状况,煤炭资产受国内经济及相关政策影响更大。

市场人士认为,有色概念崛起的一条重要主线是全球经济修复。国元期货有色金属分析师范芮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海外疫情仍然严峻,IMF一再强调经济增长所面临的压力,但疫情对于市场情绪的最强冲击在年初已得到大部分体现。近期全球主要经济体公布的6月PMI均明显好转,欧美多国央行今年初以来推出的经济刺激政策初步显效。

国投安信期货能源首席分析师高明宇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4月以来动力煤价格连续上涨,更多是供需边际改善的结果。一方面,得益于以宽信用为发力点的逆周期调节政策,疫情后国内经济活动较快恢复,5月、6月国内建筑业和服务业PMI先后超越疫情前水平。受地产、基建等建筑业活动需求带动,6月进入施工淡季后,建材成交、高炉开工、水泥熟料开工仍在同期高位水平,有效支撑非电力耗煤需求;另一方面,6月以来国内煤矿供应恢复力度不及预期,临近迎峰度夏,进口煤额度限制亦无松动。

传导逻辑

此番有色、煤炭期货与相关股价共振式上涨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反弹会对相关公司股票产生一定的促进作用,但传导过程需考虑股市流动性以及整体市场氛围。”范芮分析,有色金属各品种价格自3月末起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但有色板块主要公司股价与大宗商品价格协同性不强,主要源于股市整体情绪谨慎。

“最近两周,国内流动性充裕叠加宏观经济数据回暖,股市避险情绪明显减弱,有色金属商品价格处于高位,共同驱动有色股票走强。”范芮称,基本面方面,供应端持续紧张给铜价带来支持:南美疫情拖累铜精矿供应;欧美国家电器及汽车等更换频率放缓,废铜出口数量减少;国内废铜供应源头出货放缓。

“铜兼具商品和金融属性,在目前市场信心快速恢复过程中,铜价无论是从商品或是金融属性而言都有修复预期。”国信期货有色金属部门负责人顾冯达说。

煤炭方面,高明宇认为,动力煤期货与煤炭股之间存在阶段性共振行情,特别是在煤价上行趋势明显、涨幅较大时。本轮动力煤价格上涨反映了疫情后国内经济活动的较快恢复,以及供应端内产、进口更加规范的生态环境,驱动逻辑具有一定持续性,因此实现了向煤炭股的传导。

后市走向

展望后市,有色金属、煤炭价格会否继续上涨?对产业链利润及相关公司将带来何种影响?

顾冯达认为,铜铝等有色品种的短期供应扰动题材和国内低库存支撑现货,国内汛期洪涝灾害可能导致大宗商品物流到货延时,考虑到短期流动性宽松、产业可流通库存偏低等情况,预计有色金属价格将保持高位。

范芮告诉记者,近几年有色行业在绿色生产方面增加了成本投入,利润压力较前几年普遍增加。有色金属价格上涨会推动产业利润向上游转移,结合目前国内外供应格局来看,海外矿山供应的扰动短期恐怕将持续。因此,行业利润会更多进入拥有矿山资源的企业。

高明宇称,在能源系利润总额蛋糕萎缩的背景下,煤炭及电力之间的博弈再次加剧。5月电热行业在煤电利润总额中占比68.3%,占据相对优势。本轮煤价上涨将带动煤炭及电力行业的利润再分配,利润占比将朝着更加均衡的方向移动。

市场人士提醒,需警惕疫情等不确定因素给行情带来的影响。“全球股市及大宗商品价格迭创新高的背后,是全球主要经济体宽货币、宽信用带来流动性充裕和通胀抬头的刺激,暂时盖过全球疫情持续暴发传播的威胁。”顾冯达表示,随着全球疫情再次出现反弹的可能性加大,下半年全球经济增长乐观预期或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