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爆款”建仓节奏放缓 基金经理静候良机

2020-07-15 08:11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李岚君

近期市场频频出现百亿爆款基金,市场增量资金不断涌入。然而,从部分爆款基金的净值走势来看,基金经理建仓比较谨慎。业内人士称,考虑到当下的估值水平,不少基金经理正等待合适时机。

权益基金受热捧

7月份以来,投资者急于“借基”入市,权益基金发行明显放量,爆款基金的神话不断上演。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本月已有20余只基金发布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其中包含多只爆款权益类基金。截至7月14日,本月已正式成立基金34只,总规模达到1260亿元,平均新发规模超过37亿元。此外,还有多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等候成立。

实际上,今年的基金新发市场一直都保持着较高售卖热度。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发基金规模达到10648.36亿元。而7月初的一波股市上涨行情,将新发基金规模推向了新的高度。

规模大增也不会让所有人“喜大普奔”,某分析人士称,对于基金经理来说,规模在一定程度上是业绩的“反义词”。如果其管理规模骤增,对基金经理管理能力造成很大挑战,管理几亿元、五六十亿元、百亿元,都是一道道门槛,基金经理也需要时间去逐步适应和调整。

建仓节奏缓步走

无论如何,比起大规模资金的蜂拥而至,爆款基金经理要冷静很多,建仓节奏的放缓就是佐证。 

例如南方成长先锋成立于6月12日,规模264亿元,7月10日净值为1.0349元;长城创新驱动于6月23日成立,规模59亿元,7月13日净值为1.0229元。从数据上看,这些基金净值波动非常小,可见股票仓位不高,建仓速度不快。

业内人士表示,在如今流行“长跑精神”的公募基金中,基金经理为赚取长期的超额回报,看好长期、持续、稳定的增长,不会为了短期业绩而牺牲长期的回报。如今估值高企,于是基金经理们谨慎情绪渐浓,新成立基金建仓速度放缓。

诺德基金应颖透露,当前位置应注意“高估值溢价”与“估值均值回归”的节奏。“市场不存在涨上天际的公司,这是常识,所以很多人在当前位置谈到‘估值切换’,即以中报的业绩给高估值公司一个切换的时机。但是在信息越来越透明的市场中,估值切换的节点越来越早,例如以往通常是中报后,现在却往往是中报预报,甚至更早些在了解公司基本面的情况下,在预报前,一些个股涨幅便已经涵盖了估值切换的逻辑,这样的结果往往是风险正在集聚。”

她补充道:“在广泛的‘赚钱效应’下,回归估值均值的可能性,更需要我们在当前位置保持清醒态度。”

结构性行情仍将持续

海富通中小盘混合基金经理范庭芳表示,市场流动性充裕、投资者情绪高涨带来了股价的正向循环。市场流动性整体充裕,且居民财富配置向权益类资产转移的趋势有所提速,都将利好股市长期走牛。 

对于各行业板块呈现多点开花态势,范庭芳表示,从去年以来,市场主线围绕“科技+消费”展开,而前一阶段证券、银行等低估值板块大幅拉升,应属于估值修复行情。但后续上述板块与科技、消费板块之间的估值或再度分化,预计市场主线仍将聚焦在高景气行业,例如半导体、苹果产业链、医药部分细分子领域和新能源车等,可根据二季度的披露情况进一步甄别。

中信保诚基金预计,市场发生风格大切换的可能性不是很大,继续看好中期产业基本面趋势回升、业绩弹性预期较大的疫情受益板块(医药、传媒、线上经济等)和新基建方向(5G、半导体、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新能源车等)。另外,在估值分化严重背景下,存在风格适度平衡回归的可能性,建议重点关注券商、建材、家电和地产等板块。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