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投资经理 试水专户公募“一肩挑”

2020-07-15 09:0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陆海晴

部分基金公司专户投资经理开始兼任公募基金经理。今年4月初,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基金经理兼任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投资经理工作指引(试行)》(下称《指引》),自5月1日开始,公募及专户基金经理可以相互兼职。目前,多家基金公司已率先“试水”。

7月1日,华泰柏瑞基金发布公告称,增聘沈雪峰为华泰柏瑞激励动力混合型基金经理,而沈雪峰目前担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专户投资部总监。7月2日,华泰柏瑞基金再发公告,又一位专户投资部投资总监出马担任公募基金经理,华泰柏瑞积极成长混合型基金增聘陆从珍为基金经理。华南一家基金公司6月中旬发行的一只混合基金,基金经理也同时兼任专户投资经理。

据了解,“私转公”的博道基金也开始做类似的筹备工作。“我们在私募阶段培养了好几位优秀的基金经理,他们有着不错的过往业绩,这些基金经理现在有机会发行公募产品,对我们的公募基金经理队伍是非常有益的补充。”博道基金相关人士介绍道,目前公司专户基金经理有6位,大多有10年以上的从业经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站显示,2020年6月19日,博道基金旗下的专户投资经理张建胜、高凯均已取得基金经理资格。

沪上一位基金研究员表示,随着《指引》落地,一些业绩较好的专户投资经理可以同时兼任公募基金产品的管理,对于基金公司的主动权益管理能力来说是较大的提升,可以扩大优秀基金经理管理半径,有利于基金公司释放更多生产力,提高投研人才的利用效率,同时也赋予了绩优基金经理更宽的舞台。

不过,有些基金公司还处于观望状态。沪上一家基金公司营销总监表示,因为新规刚落地不久,目前暂无实质性计划。“一方面,我们想先看看其他基金公司是如何做的;另一方面,我们有一个内部赛马机制,目前专户部投资经理适合兼任公募基金经理的共有三位,根据他们的业绩表现情况来判断谁更适合管理公募基金。”

某基金公司合规风控总监表示:“公司也正在准备中,目前的主要问题是专户投资总监在管产品数量超过10只,而且产品之间要满足联合风控的要求。”

根据《指引》,基金管理人应当确保兼任基金经理具备充分履职能力,合理调配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公募基金和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数量,原则上不超过10只。此外,基金管理人应针对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多个投资组合投资交易行为加强管理、监控和分析,防范不公平交易。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