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互动区炸了,股价秒涨停!新冠疫苗产业完整名单出炉,龙头飚涨19倍,这些概念股仍在地板上

2020-07-31 18:17 来源: 证券时报·数据宝 作者: 梁谦刚

一批千亿市值的疫苗龙头创下历史高点,疫苗概念本周大放异彩。

疫苗类题材热度居高不下,今天再次掀起涨停潮。生物疫苗概念股华神科技瑞普生物博晖创新沃森生物西藏药业四环生物等涨停,千亿市值龙头复星医药万泰生物沃森生物创下历史新高。

疫苗题材炒作版图扩大

在新冠疫情全球肆虐的当下,疫苗被视为战胜病毒的主流手段,承载了人类最多的希望,也将面临最为严峻的考验。目前,有能力的国家都在加紧新冠疫苗研发,而中国无疑处于第一梯队。谁会是第一家研制出新冠疫苗的公司,现在仍是未知数。市场对疫苗题材的追捧,无疑也是对市场空间的看好。

据安信证券研报预测,就国内市场而言,我国未来大概率会对新冠疫苗采取集中收储为主、二类苗销售为辅的模式。假设我国新冠疫苗未来接种率为60%-80%,接种程序为2针/人份,收储均价为20-30元/支,对应国内市场空间为336-672亿元,按净利率50%计算,对应利润空间为168-336亿元。

随着新冠疫苗的研发逐步推进,A股关于疫苗相关题材的炒作浪潮迭起。从参与研发新冠疫苗的公司,到疫苗冷链配送,再到疫苗包装材料,疫苗题材的炒作版图也在不断扩大。在此期间,一大批牛股扎堆涌现。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疫苗类题材股中,已有16股年内涨幅翻倍(注:今年上市新股不含上市首日),分别包括万泰生物康华生物西藏药业正川股份智飞生物等。

万泰生物累计涨幅最高,上市至今累计涨幅达到19.85倍,该公司主要从事体外诊断试剂、体外诊断仪器与疫苗的研发、生产及销售。7月29日晚间,万泰生物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万泰沧海授权赛诺菲巴斯德公司进行新型轮状病毒疫苗(主要用于预防A型轮状病毒引起的儿童腹泻)开发、生产及商业化。预付款及里程碑款总金额6800万美金,目前相关研究处于前期阶段。

在互动平台上,关于疫苗相关的话题热度大幅飙升,有询问上市公司是否参与新冠疫苗研发的,也有提到是否有疫苗冷链业务的,还有咨询是否有疫苗瓶或者疫苗针业务的。上市公司的回复也较为积极。今日下午就有澳洋健康国林科技华通热力浩物股份海王生物等公司进行回应。

浩物股份,公司在回应投资者时提到,沧州四星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中性硼硅玻璃管及西林瓶可用于生产疫苗瓶。在回应发出后,浩物股份股价瞬间被封上涨停板。

光启技术问鼎一周涨幅榜

除了疫苗题材股外,A股近期诞生了不少黑马。数据显示,不含近一个月上市的次新股,本周共有136股累计涨幅超过20%,数量是上周的2倍以上。光启技术奇正藏药英特集团七彩化学君正集团等累计涨幅居前五位。

光启技术累计涨幅61.06%排在首位。在股价异常波动公告中,光启技术表示,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信息。据公开资料显示,光启技术是是专业的汽车座椅金属零部件制造商,汽车座椅功能件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在二级市场上,光启技术身兼国防军工、新能源车、无人驾驶等题材。

在7月中旬的业绩预告中,光启技术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0.66亿元至0.76亿元,同比增长30%至50%。公司表示,超材料产品竞争优势凸显,公司前期参与的多个研发项目已进入批产阶段,批产收入大幅增长;并且穿戴式智能装备业务在2020年获得市场的高度认可,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目前公司已从传统汽车零部件的生产制造转型成为超材料尖端装备的研制与生产。

家电龙头被主力资金猛砸

从资金流向方面来看,本周医药、军工是主力资金出逃主要方向。数据显示,近五日共有4个行业净流出规模超50亿元,分别是医药生物、国防军工、计算机、银行。医药生物行业净流出规模最高,达到106.62亿元,行业指数本周累计上涨7.96%。

单只股票来看,格力电器复星医药中国平安恒瑞医药、万科A、中船防务航天彩虹牧原股份等8股主力资金净流出超10亿元,其中家电龙头格力电器净流出规模27.49亿元居首。五粮液立讯精密歌尔股份等3股主力资金净流入超10亿元,其中白酒龙头五粮液主力资金净流入规模16.68亿元居首。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