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行业基金渐成红海 两极分化愈演愈烈

2020-08-07 09:09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梁银妍

随着越来越多基金公司加码布局行业主题基金,这一领域的竞争正趋于白热化,两极分化现象亦愈演愈烈,中小基金公司旗下不少产品沦为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

基金研究人士认为,行业主题基金最大的优势是投资集中度高、收益弹性大,一旦踏对风口,对应的行业主题基金能在短时间内表现出较强的爆发力,实现较高的超额收益。如果一旦出现行业轮动或周期性变化,那么对应的行业主题基金就会表现相对不佳。Choice数据显示,截至8月5日,有6只医药主题基金今年以来取得超100%的收益率;与此同时,银行主题基金在行业主题类基金中排名基本“吊车尾”,多数收益不佳。

从基金公司产品线布局来看,行业主题基金正成为基金公司的重点布局方向。Choice数据显示,截至8月6日,共计76家基金公司发行了行业主题基金,产品数量超过634只,资产管理规模合计超过7933亿元。

从产品数量来看,鹏华基金、富国基金、广发基金的行业主题基金产品数量位居前三甲,分别为45只、34只、32只;从产品规模看,广发基金、招商基金和富国基金的行业主题基金总规模位居前三,分别是826.91亿元、824.06亿元和766.82亿元。

不难发现,国内行业主题基金规模正持续攀升,市场对于该基金的发行热情较高。与此同时,行业主题基金的发展亦出现了明显的两极分化现象。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8月6日,5000万元规模以下的基金占比接近16%,面临“生死线”考验;另有规模5000万元至2亿元的基金占比38%。值得注意的是,规模5000万元以下的基金多出自中小基金公司,而规模排名前十的行业主题基金,基本出自规模排名前20的基金公司。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