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信用债净融资额大幅上升 二级市场收益率涨跌互现

2020-08-11 09:1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常佩琦
上周(8月3日至8月7日)信用债发行规模小幅增加,净融资额明显上升。同时,在二级市场上,信用债收益率表现分化,涨跌互现。

据安信证券统计,上周非金融信用债总发行规模为1945.2亿元,环比小幅增加6.6%;净融资额为558.0亿元,环比大增106.8%。

从期限来看,1年以内、1年至3年债券发行量明显增多,发行量占比分别为39.3%、32.5%。从等级来看,AAA级别债券发行量增幅明显,成为发行主力。上周AAA级别债券发行环比增加40.2%,发行量占比为67.6%。从品种来看,企业债、短融、资产支持证券发行增多,发行量占比分别为3.0%、36.1%和7.4%。在发行利率方面,上周发行的信用债平均票面利率3.88%,环比回落60个基点。

上周信用债净融资额大幅增加主要是由产业债拉动。安信证券统计数据显示,上周,产业债发行量环比大增68.2%,净融资额也由-11.9亿元增加至880.5亿元。

上周城投债发行量则环比减少80.5%,净融资额由281.8亿元下降至-322.3亿元。事实上,7月以来,城投债发行一直处于低迷状态。据申万宏源债券团队统计,7月城投债发行量减少,净融资额仅为300亿元,而3月、4月城投债净融资额高达3000多亿元。

在二级市场上,上周信用债收益率表现分化,涨跌互现。据兴业证券统计,上周短期债券收益率下行,而偏长期的信用债收益率普遍上行。其中,城投债和中票1年期各等级债券收益率均下行,3年期AAA级和AA+级债券收益率上行,5年期以上各等级债券收益率上行。中票方面,1年期AA-下行幅度较明显,5年期AAA级上行幅度最大。

上周,央行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增长表现出强劲韧性,2020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小幅下降1.6%,其中第二季度同比增长3.2%,明显好于预期;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8%,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进出口贸易好于预期。

兴业证券固收团队判断,接下来货币政策大概率将延续“稳货币+结构性宽信用”的组合,信用端更加强调政策的结构性和直达性,促进信贷资源流向更有需求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

“在此环境下,股票优于债券,信用债优于利率债,票息策略优于资本利得。此外,信用利差调整大概率发生在期限利差变动之后,投资者可以通过观察期限利差的变动来进行信用债的投资选择。”兴业证券固收团队表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