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腾讯阿里逐鹿基金投顾 双巨头入场加速行业变革

2020-08-12 08:5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朱妍

腾讯旗下基金销售公司腾安基金今日开始在腾讯理财通开放投顾服务线上预约功能,正式进军基金投顾市场。这是今年支付宝上线“帮你投”投顾服务以来,又一家互联网巨头正式涉水基金投顾服务。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腾讯、阿里两大巨头入场,其带来的巨大流量将给基金投顾服务市场带来广阔的想象空间,不过市场竞争也将随之加剧。

2019年10月基金投顾试点以来,已有3批共计18家基金投顾业务试点机构获得证监会颁发的“准入证”。截至发稿,蚂蚁基金、腾安基金等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以及南方基金、华夏基金等公募基金公司已“持牌”上线基金投资顾问服务。

据悉,作为买方投顾,腾讯理财通“一起投”除了每年正常收取的投资顾问服务费以外,免收所有基金申购费,且不向用户收取调仓费用。投顾服务费每日按单日持有资产来计算,每季度第一个交易日或赎回时收取。

和其他投顾服务有所不同的,是腾讯“一起投”的主理人概念。与有基金投顾试点资质的基金公司合作,进而打造合适的投顾策略组合是“一起投”给出的解决方案。目前,“一起投”上架了权益投资和稳健投资两个策略,分别与中欧基金、南方基金合作,投顾费率为每年0.75%与每年0.5%。

对于主理人概念,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张越介绍说:“以权益策略为例,我们会基于对策略的要求、风险控制的程度,以及追求的收益水平等,与中欧基金建立相关协议,然后由其负责甄选、组合、管理这些标的基金。中欧基金除了自身拥有诸多优质产品外,对全市场产品也有深刻认识。之所以挑他们为主理人,就是因为看好其投研团队。”

格上财富高级研究员张婷认为,腾安基金背靠腾讯,拥有巨大的流量及数据优势,这是开展智能投顾业务很重要的支撑,如果再匹配专业的投资研究能力及资产配置能力,未来可能成为投顾领域的又一强者。

互联网巨头争抢投顾服务蛋糕具有先天流量优势。业内人士认为,阿里系、腾讯系的先后入场,或令买方投顾思维更加深入人心,不过,基金投顾的竞争也将升级。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今年以来存量基金数量已达7197只,较去年末增加653只,爆款基金更是层出不穷。不过,基金业绩分化也长期存在,Choice数据显示,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基金近一年来首尾业绩差接近160%,从偌大的基金池中选基、换基,可谓“乱花渐欲迷人眼”。

站在买方角度的投资顾问业务,无疑为基民择基提供了一个更省心的选择。蚂蚁金服与先锋领航携手打造的智能投顾服务“帮你投”自今年4月上线以来,截至二季度末,已借助超6亿的支付宝理财人口基数实现了快速发展。近期,该投顾服务还登上支付宝理财平台首页,并宣布服务升级,可实现千人千面调仓。

支付宝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帮你投”用户相比普通基金持有用户的交易频次下降了四成多,显示在专业投顾服务介入的情况下,用户长期持有基金的意愿提升。

除了蚂蚁金服和腾安基金,作为同为第二批获得投顾试点资格的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盈米基金的投顾试点服务也有望在今年上线。盈米基金方面表示,该公司的投顾试点建立在此前4年多实践的基础上,目前为投顾试点准备的系统平台也正在上线准备中。

张婷认为,投顾业务现在还处于初期摸索阶段,未来发展前景广阔,竞争格局大概率会体现在几个流量巨头之间,以及拥有专业投顾能力的机构之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