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啥情况?A股成交量骤降20%,北上资金净卖出21亿,融资客趁农业股大涨疯狂套现

2020-08-13 20:56 来源: e公司官微 作者: 毛军

今天,A股呈现出震荡走势,值得注意的是成交量大幅萎缩...而农业板块掀起了涨停潮。

A股成交量大幅萎缩,北上资金净卖出21亿

周四,A股小幅震荡涨跌互现,两市成交大幅萎缩逾2000亿元至8815亿元,创6月底以来最小成交量。盘面上,农业、军工、日用化工、电信运营等板块涨幅居前,生物疫苗、消费电子、数字货币等板块跌幅居前。

市场成交量的急剧萎缩,极大的打击了投资信心。不过山西证券表示,受7月份社融和信贷规模放缓的消息影响,部分场内资金避险,但继续维持市场中期震荡向上趋势判断。建议投资者关注高景气度周期行业和高增长预期行业优质标的,等待轮涨机会,同时可以考虑逢低介入一致预期较好的优质标的。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短期扰动不改长期经济发展趋势,未来可继续把握宏观政策利好以及经济复苏主线。

北上资金净卖出20.83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0.23亿元,深股通净卖出10.6亿元。北上资金周四成交量也大幅萎缩至979亿元,为7月初以来首次跌破千亿大关。净买入京东方A8.87亿元,东方财富智飞生物中国中免等也获得超亿元的净买入。复星医药恒瑞医药五粮液海螺水泥则被净卖出超亿元。

农业板块暴涨,是否存在粮食安全问题?

消息面上,近日联合国再次发布报告称,今年共有25个国家面临严重饥饿风险,世界濒临至少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预计全世界将有6.9亿人处于饥饿状态,受疫情影响陷入极端贫困的人数可能还会新增4900万人。

另外受疫情及洪灾影响,部分投资者担忧中国粮食安全问题,致使大商所玉米期货价格连续上扬,不断创出多年来新高,强麦和晚稻在玉米价格强劲上涨带动下今年以来也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这又进而带动A股农业板块不断上扬,特别是细分种业板块涨势更加凌厉,8月以来在大盘陷入调整之际,种业板块指数逆市大涨16.63%,今年以来更是飙升逾100%。周四,种业板块指数大涨8.26%,再次创出历史新高,板块内个股全线上扬,涨幅最小的*ST敦种因受涨停限制,只能上涨5.04%。

中国到底存不存在粮食安全问题呢?从农业农村部给出的数据来看,2019—2020年度,稻谷的年度总消耗量约为1.97亿吨,国内稻谷年产量约为1.99亿吨。大米方面国内进口2.5万吨,进口仅占消费比的1.3%。小麦年度消耗总量约为1.12亿吨,但年度产量在1.18亿吨左右。国内进口也仅有350万吨,占消费比的3%。每年我国国内玉米进口量为400万吨,但相比每年2亿的消费量来看,进口占消费比例不到3%,不存在进口依赖的问题,中国进口粮食只是口味和品种的调剂,而不是产量的不足。

而农业农村部最新数据显示,即使今年在疫情及洪灾等不利因素影响下,我国夏粮产量仍达到2856亿斤,增产24.2亿斤,同比增长0.9%,创历史新高。

全球粮食总体上也是不短缺的,仅是因为疫情导致运输不畅以及地缘政治、经济等原因,致使局部地区粮食紧张。美国作为世界最大的粮食出口国之一,其在玉米、小麦、大豆等农作物上有较强的定价权,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BOT)的农产品价格基本能大致反应出世界粮食的供需情况。CBOT玉米指数目前几乎处于2006年以来,10多年的最底部,较历史高点跌去逾60%,小麦、大豆也均处于10多年来最低区域,较高点下跌了61%和50%。

资金竟在疯狂套现

既然全球整体不存在粮食问题,并且价格疲软,中国也不存在粮食安全问题,那A股相关个股飙升就存在炒作的嫌疑。实际上,主力资金正趁着价格上涨,大幅减持兑现。融资客本周以来大幅净卖出隆平高科9031万元,北上资金在本周三的时候也大幅减持了隆平高科391万股,而在上周四已先期减持了835万股,持仓由2942万股骤降至1941万股。

大北农周四放量上涨5.77%,创5年来新高,离历史最高点约差10%,市值达到508亿元,为市值最高的种业股。

融资客最近连续7个交易日净卖出大北农,合计套现逾2亿元,北上资金上周四一日甩卖逾1958万股,也套现了逾2亿元。登海种业北大荒苏垦农发等近期也遭到北上资金与融资客的减持。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