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产能爆满!集成电路关键环节严重缺货,行业巨头紧急扩产,A股受益公司仅16家

2020-08-14 07:02 来源: 数据宝 作者: 梁谦刚

在晶圆代工供不应求的形势下,随着疫情的好转,下半年晶圆代工或迎来爆发,涨价或许在所难免。

5G时代新应用正不断涌现,晶圆制造作为关键一环,如今已引发各国高度关注。

晶圆代工产能供不应求

集成电路产业链环节众多,专业分工程度高,制造是产业链核心环节。集成电路产业链上下游包括三大环节:IC 设计、晶圆制造加工以及封装测试、应用。其中,晶圆制造购买原材料通过提纯、抛光、光刻、制造晶棒、晶片分片等多道程序将设计好的电路图移植到晶圆上。

整体来看,晶圆制造分为IDM 模式和Foundry(代工)模式。以晶圆代工市场为例,根据 IC Insights 数据,2014-2019年,全球晶圆代工产值稳步提升,从427亿美元增长至568.75亿美元,复合增长率达5.9%。

我国在晶圆代工市场方面处于高速发展期。据悉,2019年世界集成电路纯晶圆代工市场规模较2018年同比下降 2.18%,只有中国大陆地区实现增长,同比增长 5.87%,国内晶圆代工产业在国际市场上占有的重要地位由此可见一斑。

近一年多时间里,晶圆代工厂的恢复能力和速度,以及营收增长水平和市场影响力,都体现出了极强的存在感。随着晶圆工厂的发展壮大,相关细分领域将涌现出更多投资机会,并涌现出许多应用新业态。

在晶圆代工供不应求的形势下,随着疫情的好转,下半年晶圆代工或迎来爆发,涨价或许在所难免。目前大陆晶圆代工厂产能爆满,导致很多大陆客户寻求中国台湾工厂代工,中国台湾晶圆的代工需求也是与日俱增。

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电源IC、驱动IC、存储芯片与感测IC等需求强劲,台积电、联电及世界先进下半年8寸产能已呈现供不应求状况。本月初,世界先进董事长方略表示,决定扩增新加坡厂每月1万片产能,全年资本支出将调升至35亿元。

晶圆代工上市公司名单梳理

中国晶圆代工市场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证券时报·数据宝粗略统计发现,当前有布局到晶圆代工市场的A股公司比较少,大概有16家左右。

7月份登陆科创板的中芯国际无疑是晶圆代工领域的龙头,公司是中国大陆第一家实现14纳米FinFET量产的晶圆代工企业,代表中国大陆自主研发集成电路制造技术的最先进水平。公司先进制程逐渐取得进展,14纳米成功量产,28纳米及以下(中芯北方、中芯南方)比重持续提升,N+1/N+2更值得期待。

华润微是中国领先的拥有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能力的企业,上半年公司研发的国内首条6英寸商用SiC晶圆生产线正式量产。目前拥有6英寸晶圆制造产能约为247万片/年,8英寸晶圆制造产能约为133万片/年。

赛微电子全资子公司瑞典Silex是全球领先的纯MEMS代工企业,长期保持在全球MEMS晶圆代工第一梯队。公司已经成功研制具备全球领先水平的8英寸硅基氮化镓外延晶圆。

海特高新控股子公司海威华芯主要聚焦于5G基站芯片、光电、电力电子等市场,海威华芯是专业的化合物晶圆代工厂家,技术能力包括GaAs 0.15/0.25um Power PHEMT,GaN 0.25um Power PHEMT等。

必创科技MEMS压力传感器芯片的晶圆加工、流片、封装及测试的核心工艺由公司掌握,代工厂根据公司提供的相关方案、图纸和工艺文件进行晶圆流片及划片的委托加工。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这些晶圆产业公司大多表现不俗。今年以来平均股价涨幅达到71.66%(注:年内上市新股不含首日),其中沪硅产业北方华创隆基股份上海新阳等4家公司累计涨幅翻倍。沪硅产业累计涨幅348.95%排在首位。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