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滞涨且业绩爆发股名单曝光!消费、医药、养殖……

2020-08-24 06:41 来源: 数据宝 作者: 王林鹏

本月底将是中报披露的截止日期,A股未来一周将迎来中报的密集披露。伴随着中报的逐渐披露,业绩表现大幅超预期的个股受到资金的扎堆买入,股价大幅飙升。

歌尔股份最新披露中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约155.73亿元,同比增长14.71%;净利润约为7.81亿元,同比增长49.05%。单看第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增51.8%,超出第一季度表现;预告的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70-90%,有望实现净利润增幅的连续增长。

业绩方面的超级利好也直接反映在股价上,8月21日歌尔股份高开高走,盘中一度涨停,最终收涨6.96%,成交量大幅扩大,刷新历史记录,今年以来已上涨116%。其他因业绩超预期而股价大涨的股票还包括涪陵榨菜宁波韵升等。

消费、医药、养殖等板块业绩喜人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截止最新,沪深两市共1474只股票正式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的业绩情况,占A股总数超过三分之一。其中,1288股上半年净利润为正,成功实现盈利,占披露中报个股87%,相比一季度不到七成的占比提升巨大。

从上半年净利润增减情况来看,801只个股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主要分布在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化工、电子等行业中,个股数量都超过70只。

医药生物行业业绩增长个股数量最高,作为必须消费品,医药股也具有超强的抗风险能力。

受益于上半年基建投资的发力,以机械设备、化工为代表的基建板块业绩增幅也比较有保障。工程机械作为典型的基建行业,数据具有代表性。如我国液压挖掘机主要企业2020年7月销量为19110台,当月同比增长62.85%,增幅虽略低于6月的67.98%,但绝对值依然处于高位。2020年前7月累计销量189535台,同比增长26.73%。

科技板块业绩弹性大,在经济快速恢复的时期,业绩表现一般会好于市场平均水平。上半年,电子、计算机、通信3个板块中业绩增长股数量占比较高,显示出科技行业的热度较高。

上半年猪价持续高位运行,使得养猪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业绩表现都大幅领先于市场,牧原股份傲农生物金新农唐人神等个股的净利润增幅排名都靠前。

除养猪产业链外,食品消费个股表现也较好,受益于“宅经济”带来的销量增长,好想你海欣食品妙可蓝多等股上半年净利润获得大幅增长。

贵州茅台为目前盈利王

从具体个股来看,数据宝统计显示,在披露半年报个股中,66股上半年的净利润超过10亿元。贵州茅台上半年盈利226亿元,成为目前的盈利王,大幅领跑其他个股。其他中报净利润较高的还有海螺水泥中国太保中国人保上海银行牧原股份保利地产,都超过了100亿元。

大金融板块一直是A股盈利大户,中国太保中国人保上海银行中信证券江苏银行国泰君安等金融股的中报净利润轻松越过50亿元大关,占盈利过50亿个股总数比例近四成。

从业绩增幅来看,205只个股上半年净利润增幅超过100%,其中18股增幅超过了10倍。兄弟科技上半年净利润大增11430.42%,高居第一,其它增幅较高的还有牧原股份欣龙控股欧菲光等,增幅都超过了20倍。

维生素概念股兄弟科技披露中报,数据显示,公司2020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9.6亿,同比增长52.2%;实现归母净利润7157.3万,上年同期为-63.2万元,同比上升11430.42%。兄弟科技的主营业务为医药化工,也是利润的主要来源,营收占比为超过90%,乘着上半年养殖、饲料行业的东风,业绩快速增长。

41股滞涨且业绩加速增长

中报行情来临,但并不是净利润增长公司股价就一定增长。一般情况下,个股的业绩表现超出市场预期,大概率会对股价产生正向支撑,如果不及预期变现,反而会对股价产生不利影响。

能科股份披露的中报显示,净利润同比增长30%,然而当日股价却被打至跌停。与一季度公司净利润85%的增幅对比,中报数据产生了明显的预期落差。

因此,面对近期密集披露的中报,不但需要寻找业绩增长股,还需要观察业绩增幅有无逐季扩大,符合或超出市场预期。如果业绩增幅持续扩大、股价涨幅有限,一般来说未来上涨的可能性较大。

数据宝统计显示,共有41股今年以来股价涨幅不高于20%、上半年实现盈利、中报和一季度净利润增幅都不低于20%且中报净利润增幅高于一季度。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