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18只新股平均涨幅超200%!创业板史上最强新股诞生,6股跻身百元股阵营

2020-08-24 19:00 来源: 证券时报·数据宝 作者: 梁谦刚

创业板注册制正式落地,康泰医学创造了创业板史上新纪录。

历经四个多月的准备,创业板注册制首日落下帷幕。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只新股正式亮相,不论从涨幅、振幅及资金参与情况来看,注册制首批股票表现堪称火爆。但与去年科创板首日盛况相比,投资者交易整体趋向理性化。

6只创业板新股跻身百元股阵营

早盘集体高开后,创业板18只新股走势出现分化。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收盘,18只创业板新股平均涨幅为212.37%,其中10股今日涨超1倍,其中康泰医学涨幅10.61倍,成为最大热门股,该股成为创业板历史上首日涨幅最高的股票,也是近十八年来A股市场上市首日唯一一只涨幅超10倍的股票。尾盘康泰医学一度涨至308元/股,涨幅达到29倍以上,最后几分钟内股价回落,最终收于118元/股,回落幅度达到60%以上。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康泰医学龙虎榜资金净买入0.24亿元,卖出席位中出现4家机构专用席位身影。

据悉,康泰医学网上发行中签率为0.02%,极低的中签率表明了市场对于康泰医学的热情。

公开资料显示,康泰医学是一家专业从事医疗诊断、监护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涵盖血氧类、心电类、超声类、监护类、血压类等多个大类,已经累计销售至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半年康泰医学实现盈利3.64亿元,同比增长18.2倍,净利润增幅在上述18只新股中排名第一位。

从最新的股价来看,今日大涨过后,A股百元股阵营扩容至126只,其中今日上市的创业板新股贡献百元股6只,分别是锋尚文化、南大环境、卡倍亿、安克创新、捷强装备、康泰医学。

新股临停比例大幅下降

根据交易规则,创业板无价格涨跌幅限制股票盘中临时停牌的触发阈值为首次涨跌30%和60%,停牌持续时间为10分钟,在警示交易风险的同时,保障交易连续性和市场价格发现功能。

截至收盘,今日有6只创业板新股触发盘中临停,占比33.33%,其中天阳科技、康泰医学、卡倍亿触发两次临停。与去年科创板首批上市股相比,触发临停股比例下降逾五成。

从盘中波动来看,18只创业板新股首日平均振幅为224.97%。涨幅第一的康泰医学也是盘中震荡最明显的股票,今日振幅高达2538.58%。不过除康泰医学、卡倍亿、天阳科技、南大环境外,其余新股今日振幅均未超过100%。

创业板股涨停数量骤减

18只创业板股票今日合计成交230亿元,占创业板总成交额的10%,平均成交金额12.78亿元,是全A股平均成交金额的5.63倍。太平洋证券表示,市场仍处于震荡蓄力阶段,但接近尾声。后续限售股解禁和中美关系对市场的压制将趋于弱化,中美走向明确后,利于外资重回流入,创业板改革引发的资金分流效应影响有限,事后仍有望发生资金回流。

在巨量成交的影响下,创业板注册制首日新股实现了大比例换手。18只新股平均换手率为59.17%。换手率最高的是卡倍亿,该股今日成交10.95亿元,换手率为77.71%。卡倍亿主营业务为汽车线缆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大部分将投入新能源汽车线缆及智能网联汽车线缆产业化项目。

整体来看,创业板注册制下,A股成交也趋向活跃。数据显示,去年科创板开通首日,两市成交金额4141亿元,今日两市成交额近9000亿元,是去年的2.17倍。与上次科创板首日不同,此次创业板注册制落地后,大盘指数并没有出现下跌,收盘时沪指涨幅0.15%,创业板指涨幅接近2%。

由于创业板涨跌幅限制扩大至20%,今日创业板股的表现格外引人注目。从盘后数据来看,不含今日18只新股在内,创业板股平均振幅达到6.66%,高出A股平均振幅1.33个百分点,豫金刚石华谊嘉信华鹏飞汇金股份等4股振幅超过20%。与以往10%便达到涨停价不同,今日涨停的创业板股数量大幅下滑,收盘时涨停股仅剩4只,分别是坚瑞沃能中潜股份田中精机天山生物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