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信托处置“不良”青睐网络拍卖

2020-09-14 09:45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张玉洁

阿里法拍官网显示,日前兴业信托发布了一条招商公告,公司计划以1.48亿元价格拍卖东海证券2000万股股份,评估价为7.41元/股。相关拍卖股权已完成司法评估,目前产权清晰无纠纷。

东海证券是新三板挂牌公司,最新收盘价为7.6元/股。中国证监会最新公布的2020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显示,东海证券获评CC级。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通过网络司法拍卖处置涉诉资产已经成为不少信托公司的通行做法,处置规模超过10亿元的大额资产也不罕见。

股权处置频繁

记者从阿里拍卖平台获悉,本次拟拍卖的东海证券2000万股股份为涉诉资产。由于该部分股份在东海证券流通股中占比太小,公司以往公告中并未披露相关情况。

有市场人士表示,针对类似东海证券小比例股权转让,短期内寻找意向受让方存在一定困难。一般来说,资本接手券商股权往往是为了获得券商牌照,这意味着大多需要控股,小比例股权转让比较难找到意向受让方。随着行业门槛提高和监管趋严,资本对于券商牌照的追逐热情已经降温,“除非公司此前已经找好了下家,否则短期内不一定好出手。”

历史公告显示,东海证券数个股东先后由于债务问题导致其持有股权被拍卖。阿里拍卖显示,仅在阿里司法拍卖成交和挂牌的东海证券股权拍卖就有三笔。其中,2016年两笔已经成交的拍卖共计涉及东海证券股份1亿股,为公司此前的大股东吉林昊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持有,因该股东陷入合同纠纷案件,因此法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对其所持有的1亿股东海证券股份进行公开拍卖,成交价达13.01亿元。

有意思的是,另一宗去年在阿里平台中止的东海证券股权拍卖的背后也是信托公司。阿里拍卖相关页面信息显示,2019年6月,标的为银川聚信信德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银川聚信”)所持有的东海证券8300万股股份(含孳息),评估价为9.62亿元,起拍价为6.73亿元,每次加价幅度为100万元,原定拍卖时间为6月10日上午10点至6月11日上午10点,后出现法定事由暂缓本次拍卖。此次拍卖申请是根据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相关执行裁定书,申请执行人为中信信托,被执行人为上海曙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银川聚信。

不乏大额拍卖

公开信息显示,信托公司试水网拍处置资产始于2014年。彼时案例显示,经历两次流标后,某信托公司涉诉资产4333万股银行股权于2014年被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网络司法拍卖平台拍卖,最终以7402万元成交。

与传统拍卖方式相比,网络司法拍卖具有公开透明、规范高效、成本低廉等优势。

阿里拍卖平台近日上线一笔来自西藏信托的不良债权。拍卖公开信息显示,西藏信托持有的恒盛炜达(南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恒盛炜达”)13.5亿元不良债权原定于7月7日进行拍卖,本息合计17.43亿元。不过该笔拍卖最终因规定期限无人报名而中止。

根据近期转让规模最大的华融信托新年华项目债权转让招商公告,新年华项目是北京市马连道地区的一个大型购物办公综合体。华融信托此前向项目方北京中基信和置业有限公司(简称“中基信和”)发放了18.8亿元贷款,抵押资产为新年华项目,此后中基信和担保方及实控人新昌集团破产。华融信托表示,中基信和仅有公司一笔金融机构借款,无其他负债和担保,目前仍在正常经营,主要收入来源是物业租金,每年收入约4600万元。该项资产债权本息共计25.7亿元。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表示,信托公司在风险处置上更加市场化与宏观经济环境相关,当前的经济环境不支持提供高的回报率,不少融资方面临流动性压力,在“打破刚兑”的监管政策导向下,信托公司对风险项目的处置更加透明化。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