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阿里酝酿3年大项目将上线?概念龙头秒涨停,A股C2M大爆发(附股)

2020-09-16 07:12 来源: 数据宝 作者: 郭洁

阿里巴巴新设的迅犀科技9月投产,C2M概念表现活跃。

此前,多家媒体收到来自阿里巴巴的神秘邀请函“请注意,9月16日阿里巴巴动物园,有新动物出没”,一度引起外界猜测。昨日,有平台获悉,阿里巴巴低调酝酿3年的智能工厂平台“迅犀”即将上线。业内人士猜测,如无意外,“迅犀”就是那只新动物。

杭州迅犀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迅犀”)是以IOT物联网、大数据、智能算法等新技术为基础的“工业互联网”和为客户提供小规模、柔性化、高品质按需生产的云制造服务,公司业务属于全新赛道,已在阿里保密3年,启动期主要针对服装行业定位。

受消息影响,昨日C2M概念表现活跃,全天领涨两市。酷特智能赛摩智能先后开盘半小时内封死涨停,赛意信息尾盘涨停。

迅犀平台将点燃C2M新热点

C2M是英文Customer-to-Manufacturer(用户直连制造)的缩写,是一种新型的工业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商业模式,又被称为“短路经济”。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速度令人惊叹,8月末举行的2020工业互联网大会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规模达2.1万亿元,进入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工业设施已达4000多万台。从工信部发布消息来看,全国建设的“5G+工业互联网”项目已超过800个,预计年底有望突破1500个。

早在2016年,马云就提出“新制造”概念,阿里在智能制造上进行了大量的投入。2017年阿里云在广东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2018年阿里巴巴淘工厂宣布联手阿里云LOT团队走进车间,通过部署LOT设备数字化改造服装厂,同年,阿里发布ET工业大脑开放平台。毋庸置疑的是,阿里已经有了诸多工厂改造案例的经验,包括阿里云在浙江、广东、重庆等地构建了supET、飞龙、飞象等工业互联网平台,该平台助力机械加工、食品、钢铁、石化、电子、服装、纺织等来自数十个行业中的数百家企业完成数字化改造。

其实,就C2M而言,2015年的时候就产生过一波C2M定制风潮,但并未形成规模化效应。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阿里巴巴推出的迅犀平台,将点燃C2M新热点,激发起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领域新浪潮。

C2M板块表现活跃,昨日领涨两市

根据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C2M概念板块内共30只个股,昨日平均涨幅为5.66%,总成交额达到58.42亿元。其中,酷特智能是国内服装行业智能制造模式的领先者,昨日获主力资金净流入近1.22亿元。酷特智能7月8日上市后,股价连续收获11个一字涨停冲至7月24日最高价26.87元,半个月时间股价翻了近四倍。按最新收盘价计算,酷特智能的最新价已经较最高价回调22.7%,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3.62%。

从业绩数据来看,C2M板块内纺织服装类个股居多,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严重,业绩有些拖累C2M板块整体水平。有10只股的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赛意信息赛摩智能上半年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82.77%和146.31%,实现业绩翻倍。赛意信息一家企业级数字化及智能制造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拥有华为、美的、华润、深南电路、立白、大自然家居、视源股份等众多优质客户。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