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火爆,任天堂游戏机一天售罄!被动元件巨头业绩爆棚,行业再现疯狂,A股概念龙头股价暴涨,机构看好这些潜力股

2020-09-17 07:04 来源: 数据宝 作者: 王林鹏

随着5G、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全球被动元件景气度有望提升。

Switch游戏机大卖,被动元件大厂8月业绩爆棚

疫情影响下,今年“宅经济”大火,游戏机等产品销量大涨,任天堂出品的Switch游戏机及其配套游戏产品近期销售持续火爆。9月15日凌晨,售价499元的Switch国行版本游戏《健身环大冒险》在京东二次开售后不到一天时间便宣告售罄。Switch天猫旗舰店“红蓝主机加健身环大冒险游戏组合套装”也显示为缺货状态。

截至6月30日,Switch游戏机上半年的全球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逾3倍。对于销售端供不应求的现状,任天堂已要求负责其主机组装的合作商提高Switch主机产量,并且把本财年(2021年3月前)的Switch产量目标提高了20%。

业内人士认为,这将令上游包括被动元件等的配件企业受益。据digitimes报道,得益于“宅经济”持续发酵,加上品牌厂商新机、游戏机的推出,数据中心、服务器需求旺盛,被动元件大厂国巨、华新科8月营收都较上月增长。其中国巨8月营收72.95亿元新台币,月增4.1%,年增114%。华新科8月营收达34.1亿元新台币,月增1.4%,年增39.7%。展望第四季,若疫情持续,“宅经济”带动游戏机等订单都将持续。

被动元件缺货、涨价,行业景气度高

近年来,智能手机所需被动元件数量大幅增加,随着5G技术、汽车电子、物联网等新技术的成熟,数据中心、服务器的市场需求也加速增长,被动元件的市场规模将增长迅速。机构预计2021年被动元件市场规模达到328.9亿美元,复合增长率达6.29%。

天风证券研报表示,随着5G、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全球被动元件景气度有望提升,主要增长来源于电动车、5G、军工等应用和高阶产品的结构性机会,进口替代赛道机会主要在MLCC、晶振和上游材料等。

以汽车电子为例,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指出,以最新电动汽车为标准,每辆汽车使用的MLCC 数量约为1.3 万个左右。下一代自动驾驶汽车预计将需要1.5 万个MLCC。新能源汽车的电子元件成本占比远高于传统汽车。

此外,8月份菲律宾疫情导致大马尼拉地区二度封锁。菲律宾是被动元件龙头日商村田制作所、南韩三星电机、日商太阳诱电等大厂商重要生产地区,封城直接冲击大厂生产出货。

8月还有行业媒体曝出电阻等主要元器件交期大幅延长。供应链表示,8月中国被动元件代理商订单大增,下单量是过去三个月平均值的3倍以上,主要因库存不高,加上手机、车市回温,PC、NB需求也没有往下走,特别是手机需求上来导致的产能排挤效应,8月份下的订单,要到9~10月才有办法提货,交期已经从4~6周延长至8~10周。

今年以来,被动元件出现一定程度的供应紧张,巨头为主的供应商连续数次宣布涨价,有的品种甚至上涨1倍以上。

展望后市,菲律宾等中国大陆以外的主产区目前还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具有很高的封城、停工风险。此前被动元件几次价格大幅上涨,就是因为这些厂商海外厂区因当地封锁无法开工,导致供给大减。如果菲律宾等地持续受疫情影响,被动元件则有持续涨价的趋势。业内有声音认为,年内被动元件价格会一直处于上行通道中。

A股被动元件指数今年以来上涨43%

今年以来,A股被动元件指数上涨了43%,风华高科振华科技、宏远电子等个股涨幅较大,振华科技今年以来的涨幅为136.04%,龙头股风华高科的涨幅为98.19%。

相关个股的主营业绩也获得了大幅增长,龙头股风华高科上半年的扣非净利润为2.54亿元,同比增长6.69%。一季度疫情影响较为严重,主营业务的净利润同比下降41.64%;随着疫情缓解,产品涨价利好影响逐渐显现出来,二季度公司的扣非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64.2%,盈利能力改善巨大。

洁美科技是国内薄形载带行业的龙头,薄形载带是一种电子元器件的耗材,其业绩表现可以整体反映被动元件行业的发展情况。公司一季度、上半年的扣非净利润增幅分别为177.49%、170.07%,维持在较高的水平。

机构对被动元件板块的部分个股较为关注,5只个股受到10家以上机构的评级关注,其中顺络电子振华科技风华高科最受关注。机构给予9股一致预测价格,其中9股具有较大的上涨空间,都超过了20%,其中宏达电子的上涨空间达62.72%。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