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太突然!牛市旗手"涨停潮",连10000亿保险巨头也涨停了

2020-09-18 18:1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文景

传说中的风格转换终于来了。

今天A股在金融、地产等板块的带动下拉升,沪指重回3300点。大盘股表现强势,上证50午后涨幅超过2%,保险、地产、银行、券商等大金融、周期板块走强。而创业板指走势较为疲弱,截至收盘,沪指涨2.07%,报3338.09点,深成指涨1.77%,创业板综合指数涨1.03%。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94.74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59.94亿元,深股通净流入34.80亿元。

中国人寿新华保险齐涨停!

保险股走强

今日,多只保险股在港股和A股都大幅度上涨。午后,新华保险中国人寿涨停、中国太保中国人保中国平安等跟涨。

WIND数据显示,保险股龙头中国平安自9月10日以来已连续7日资金呈净流入状态,过去9个交易日也仅9月9日出现小幅净流出,加上今日,中国平安近10个交易日获主力资金超50亿,十分罕见。中国平安股价9月7日以来累计涨幅超过10%,而同期上证指数下跌1.98%。

最新发布的上市险企2020年8月保费收入数据显示,保费收入喜人,单月同比看,新华保险增速22.6%;中国平安增速+2.9%;环比增速中国太保达+77.1%;中国人寿达到39.1%。

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8月保费收入分别为377亿元、335亿元、181亿元、93亿元。国内疫情有所控制,居民企业进入有序的复工复产阶段,中银证券预计,险企多将通过储蓄型产品获取客源,2021年“开门红”有望实现高增,开启行业下一轮增长周期。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逐步恢复,且代理人线下复工有序推进,预计后续负债端将继续改善,且改善幅度增大。

野村研究报告指,中国保险行业逐渐发表8月份营运数据,当中寿险的复苏非常缓慢,速度低于该行预期,但保费增长最差时期可能已经过去。维持中国平安为长线核心持仓,又相信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及中国太平将受惠于利率反弹。

有业内人士指出,保险板块目前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配置的性价比相对较高。

8月业绩环比净利降超五成

但券商板块逆势爆发

另一个非银金融板块:券商板块今天也大爆发 ,截至收盘,国联证券浙商证券国金证券涨停,中泰证券光大证券涨超8%,招商证券中银证券长城证券东方财富等涨超6%。龙头中信证券涨4.36%,报30.90元。

8月业绩终于来了,证券全行业8月净利环比大幅下降,但同比增速仍处于高位。

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向各家券商公布了证券公司2020年8月财务经营情况,8月份,证券公司全行业(约134家券商,去年131家)实现营收374.91亿元,同比增40.04%;实现净利140.57亿元,同比增47.36%。

值得注意的是,受A股市场降温等因素影响,8月券商业绩环比出现较大下降。2020年8月,证券公司行业营收环比下降42.46%,净利润环比下降52.77%。

对于券商板块,渤海证券指出,当前板块估值为2.02倍,处于历史中位数水平,考虑到目前监管政策和 流动性两大核心催化剂确定性都较为明确,我们继续看好板块的投资机会。在监管打造航母级券商政策引导下,行业集中度提升的逻辑不变,头部券商 借助雄厚资本实力和风控能力将更加受益,持续看好龙头券商投资价值,继 续推荐中信证券华泰证券

海通证券在近期二度看好券商的研报中称,策略看好券商基于三大逻辑,一是当前我国处在产业结构转型期,金融供给侧改革促进股权融资大发展,券商ROE有望提升。二是牛市中后段成交放量提振券商利润,本轮牛市高点日成交额有望破3万亿元。三是当前机构大幅低配券商,行业存在较大预期差,情绪和估值指标看券商仍有较大空间。海通证券认为,牛市中1、3、5浪为上升浪,市场成交逐级放量带动券商利润节节高。本轮牛市日成交额最高有望破3万亿元,券商利润弹性提升可期。综合来看,无论是情绪指标还是估值指标下,券商板块当前的热度均只有历史上牛市峰值的一半左右,热度并不高。

招商证券非银团队认为,后续证券公司业绩表现有三大看点:一是,政策助力券商进入新一轮发展周期。资本市场政策红利不断,包括并购重组松绑、再融资新规、证券公司股权管理推动分类监管、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等。监管资源倾向龙头券商,行业集中度继续提升。二是,打造券商航母,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官方明确提出积极推动打造航母券商,银证混业经营或将试点,助力发展高质量投行,行业内部整合趋势显现,进一步刺激头部证券公司脱颖而出,加速发展。三是,居民资产增加权益配置,证券公司财富管理业务和机构业务都将面临重要机遇期。

多个销售数据创新高

房地产板块大涨

同样作为大金融概念的房地产今天也大涨。截至收盘,莱茵体育沙河股份、深物业A、深振业A涨停,龙头保利、万科涨幅超4%以上。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8月份行业数据显示,1-8 月全国销售金额累计同比首次回正,单月增速创年内新高。8 月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金额增速均创年内新高,销售金额单月同比增长27.1%,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3.7%,销售均价同比增长11.8%。

有券商报告指出,房企销售热度持续,主要原因为:房企推盘节奏延后,供给量持续放大;全国首套平均房贷利率已连续9 个月下降,从需求端对房企的去化形成支撑。在目前的融资监管环境下,年内房企有较强的动力积极推盘促回款,加速竣工结算,来降低杠杆水平,并且随着销售旺季的到来,预计销售热度仍会持续。房地产金融监管增强,将使财务稳健的龙头房地产企业融资优势凸显,行业集中度将提升。目前A房地产板块相对估值优势明显,长线资金陆续增配,建议关注土储充足、财务表现稳健、具备较强内生增长动能的龙头房企。

人民币升值

顺周期行情启动?

近期,由于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加上美元指数持续下跌,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货币出现了升值的走势;而国际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的前景和人民币资产,国外资本持续流入中国的资本市场,带动人民币的升值。业内人士指出,伴随人民币升值,以及海外资金的流入,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需求必然增加,而大金融通板块是最受益汇率升值的主要的标的。此外,自年初以来,科技成长、医药、消费成为上涨的主线,但估值太高,包括贵州茅台海天味业等前期大幅上涨的消费医药蓝筹股大面积回调,银行、保险、地产等板块,业绩比较稳定,常常是机构四季度重点关注的板块。此前的2季度基金舱位数据显也现实,目前大金融板块的配置比例是历史上极低水平,随着货币宽松的逐步收紧,市场资金面边际上不会再更加宽松,加上中美贸易、地缘政治等问题,市场风险偏好最近开始逐步走低,一些年内涨幅很大的成长股、消费股,最近都出现了跳水行情,而金融股基本面稳健,前期涨幅很小,股指便宜,成为机构布局明年的首选目标。目前机构在配置上已经逐步均衡化,增加顺周期品种的比例。

此前网友一直调笑,周期不会涨,今天没想到真涨了。

ETF逆向抄底

交易所暂停“500ETF”融券卖出

最近股市波动加剧,二股票型开放式交易型指数基金(ETF)份额却逆市大增,上周单周净流入资金逾百亿。其中,跟踪沪深300、中证500的宽基指数ETF及跟踪券商和半导体类的窄基指数ETF获较多净申购。Wind统计显示,9月7日至11日,有可比数据的A股ETF份额整体增加72.9亿份。按照区间成交均价估算,约有112.04亿元资金净流入。

值得注意的是,9月16日,深交所官网发布《关于暂停“500ETF”融券卖出的公告》。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9月15日收盘,500ETF融券余量达到该证券上市可流通量的25%。依照规定,深交所自2020年9月16日起暂停该标的证券融券卖出,恢复时间另行通知。此次“500ETF”被暂停融券卖出,是深交所首次暂停个股或ETF的融券卖出。

根据交易所公布的数据,“500ETF”8月中旬以来融券余量猛增,从8月17日的2875.73万份增至9月15日的9061.02万份,一个月内增幅超过200%。截至9月15日收盘,“500ETF”融券余量9061.02万份(对应融券余额6.29亿元),占到该ETF流通份额的26%。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