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波罗的海指数涨至逾两周高位,行业迎来高景气度,概念股名单来了

2020-09-23 12:51 来源: 数据宝 作者: 吴琦

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涨至逾两周高位。

BDI指数再次反弹

数据显示,周二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上涨50点至1364点,涨幅3.8%,该指数连涨四日,指数为逾两周高位,所有型船运价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上扬。

主要运费指数按照运载量吨位的大小分为海岬型、巴拿马型、超灵便型和小灵便型。海岬型船运指数领涨,该指数跳升138点至2078点,涨幅7.1%,海岬型船运载量通常为较大吨位,运载货物包括铁矿石和煤炭等。巴拿马型船运价指数上涨5点至1326点,涨幅为0.4%,该型船舶的运载货物通常为煤炭、铁矿、粮食和谷物等。超灵便型船运价指数上涨10点至960点,涨幅为1%,超灵便型船可以运输各类干散货物,例如粮食、谷物、饲料、化肥、矿石、矿砂等。

此前,波罗的海干散货运指数(BDI)在今年5月跌至393点的低位。BDI在新低后开启上涨态势,7月6日一度站上1956点的年内高位,不到2个月的时间,累计涨幅近5倍。

BDI在创下年内高点纪录后,开始回调,回调过程中有明显的反弹迹象,整体看,BDI仍处于年内高点附近。

行业景气度高

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各国封锁边境,全球海运贸易急剧下降,对航运公司的业务产生消极影响。BDI一路下探,5月跌至近年低点,航运行业景气度跌至冰点。

BDI的大涨开始于今年5月底,与中国控制住疫情,复工复产加速有极大关系,而此刻,国外的疫情正处于加速扩散蔓延,停工停产的阶段。

国外疫情引发的停工停产,加速了中国的外贸出口,中国的复工复产也集中加速了对国外大宗商品的进口力度。

海关总署在9月7日发布的8月份数据显示,中国外贸进出口2.88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6%。其中,出口1.65万亿元,增长11.6%,进口1.23万亿元,下降0.5%,贸易顺差4165.9亿元,增加74.4%。今年前8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0.05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11.05万亿元,同比增长0.8%。在疫情影响较大的背景下,中国外贸出口出现正增长,实属不易。

进口方面,铁矿砂、原油、煤、天然气和大豆等商品进口量均有增长。前8个月,中国进口铁矿砂7.6亿吨,增加11%,进口原油3.68亿吨,增加12.1%。

波罗的海干散货运指数的高增长,也从侧面验证了中国进出口贸易的超预期增长。

港口货物吞吐量出现增长

除了航运指数的上涨,国内多个港口的货物吞吐量也出现增长。

据深圳海关最新统计,今年8月盐田港吞吐量达142.4万标箱,同比增长15.3%,突破盐田港历史单月最高纪录。

今年前8个月,山东全省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累计完成11.1亿吨,同比增长4.9%。其中,外贸吞吐量累计完成6.3亿吨,同比增长3.9%;集装箱吞吐量累计完成2050.6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5%。

9月上旬,中国港口协会监测沿海主要枢纽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9.0%,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16.5%;长江枢纽港口吞吐量同比回落10.4%。港口方面,该会监测的八大枢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7.4%,较前期加快4.7个百分点,分港口来看,上海港、广州港、深圳港吞吐量增速均超过10%。本期外贸吞吐量同比增长6.3%;其中,广州港、深圳港增速超过10%。内贸方面,增长较前期明显提速,增速为10.7%;其中,天津港、上海港、厦门港、广州港增速超过10%。

港口和航运概念股有望受益

港口和航运的高景气度,最直接的受益者是航运股和港口股。华泰证券认为,受益于疫情逐步控制和全球复产复工推进,前期被抑制需求释放叠加三季度传统旺季,全球集运市场三季度需求超预期。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A股8只航运股半年报均实现盈利,其中中远海能招商轮船招商南油归母净利润高增长,增速分别为520.04%、378.92%和246.27%。

招商南油业绩高增长主要原因有上半年油轮运输市场显著复苏、国际成品油运价好于上年同期、运输成本同比减少等。

招商轮船以油运业务为主,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超级油轮、超大型矿砂船船队。公司业绩正增长的原因是国际油轮运输市场显著复苏,散货船队规模进一步扩大。

中远海能业绩增长原因是石油运输及储油需求旺盛,超大型油轮(VLCC)TD3C(中东-中国)航线平均等价期租租金(TCE)为82200美元/天,同比增加约303.74%。

中远海控是A股航运行业市值最大公司,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1亿元,同比下降8.1%,第二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8.5亿元,环比增长190.1%。

数据宝统计显示,A股港口股上半年均实现盈利,大连港北部湾港营口港日照港的归母净利润增速居前。今年股价累计涨幅居前的公司有盐田港北部湾港宁波港营口港

北部湾港8月份货物吞吐量2509.58万吨,同比增长23.93%;2020年1-8月,货物吞吐量17805.23万吨,同比增长18.67%。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