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市场分歧显现 公募紧盯周期板块

2020-09-25 09:45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张焕昀

近来,A股市场一直处于震荡调整态势之中,不少投资者坦言后市难以判断。对此,部分公募基金偏向在挑战中寻找机遇,对于经济复苏与流动性仍保持相对乐观,周期板块成为普遍关注的领域。

核心逻辑没有改变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当前外部冲击边际弱化,内部对冲力量预期增强,利好国内资产,债券继续动荡,但价值开始显现。权益方面,战术性的周期策略继续有效,不忘初心;战略性上,对科技板块不能过于悲观,或可考虑长远布局。海外冲击方面,海外不确定性依然存在,美联储宽松预期不改,海外冲击边际弱化,市场的震荡有所平息,叠加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与对科技进行扶持的强烈对冲,近期投资氛围相对良好。但是,也应当持续关注风险。

长城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向威达指出,全球股市的调整行情尚未结束,海内外很可能都有相当一部分投资者选择观望。外部扰动因素是短期制约A股走势最主要的因素。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欧洲的疫情似乎又有恶化的趋势,有关国家和地区又加大了限制人口流动的措施,对海外特别是欧洲经济复苏产生不利的影响。欧洲是中国传统的出口市场,欧洲经济复苏若受阻,对中国的出口也或多或少将产生不利影响。另外,由于A股上市公司的半年报与中国8月份经济和金融数据全面好于市场预期,对市场信心形成了较好的支撑,目前的主要问题是市场对未来经济复苏的力度和节奏出现了分歧。

华润元大基金表示,展望后市,驱动市场中长期向上的核心逻辑依旧没有改变。具体看,8月份经济数据显示国内经济复苏的势头仍在延续,企业业绩改善的预期进一步强化;宏观流动性将继续维持整体充裕格局,且多元资金加速入市的步伐不会停止;资本市场改革的步伐将继续推进,A股市场将继续受益于改革带来的红利。

不必过分担忧流动性

从流动性的角度看,市场上总有观点担心货币政策因经济复苏而收紧。

对此,向威达表示,货币扩张最猛烈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货币扩张对风险资产包括股票估值的提升已经阶段性见顶,未来股价的上涨主要依赖上市公司盈利的增长。二季度经济快速复苏大大降低了货币进一步扩张的可能性与紧迫性。虽然短期的货币政策可能更强调去杠杆,但从更长期的视角看,未来中国的潜在经济增速将逐步回落,货币政策更重要的任务是减缓经济增速回落的节奏,货币和信用持续收紧的可能性不大。从全球的角度看,欧美经济体对货币扩张的依赖在相当长时间内都很难摆脱,全球流动性宽松的大格局很难有实质性变化。投资者对A股的流动性环境不必过度担心。

魏凤春认为,8月中国经济在需求拉动下加速修复,顺周期、低估值的逻辑得以延续,投资和房地产链条也仍继续处于高景气阶段;可选消费景气度较高,服务性需求修复弹性较大,粮油食品销售增速持续下降,已低于去年同期,食品价格将加速下降。具体来看,A股方面,近期内部利好预期将对冲外部边际弱化的影响,战术性配置的周期策略继续有效。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研究管理部表示,近期中国经济复苏有序进行,海外的疫情仍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部分优秀的国内企业有望提升全球市场份额。目前主导市场上涨的因素仍然是流动性宽松,由于经济复苏较为强劲,流动性进一步宽松的预期减弱。

华润元大基金认为,权益市场的投资价值依然较高,在整个大类资产类别中仍具备较高的超额收益。A股市场在经历持续调整后,预计后市继续大幅调整的空间有限,市场将在震荡中慢慢蓄势。

周期性板块存在结构性机会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研究管理部分析认为,消费行业中长期将受益于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升,由于医药和食品行业长期的增长潜力较大,板块中的白马股经过前期的调整后,估值逐渐回归合理水平。周期性板块存在结构性机会,工程机械和水泥的基本面相对较强。

向威达表示,综合短期与长期的因素,未来两个月A股和美股可能还是以高位震荡为主,建议投资者逢低重点关注机械、汽车、化工、建材、轻工、金融以及白酒等顺周期的低估值股票,同时从战略的高度逢低重点关注军工、与苹果产业链相关的消费电子以及游戏和光伏板块。

民生加银基金认为,投资策略一是随着周期板块传统旺季到来,上游工业品需求有望出现周期性好转,叠加下半年国家加速基建发力,原材料在需求拉动下有望出现涨价预期,周期板块业绩有望改善;二是当前地方财政压力加大,非税收入重要性提升,“国企改革”概念板块值得关注;三是在疫情的冲击下,海外经济基本面不稳,各国政府货币超发有望对黄金等避险资产形成利好;四是地产后周期相关板块,年内地产竣工加速,物业、家电轻工等板块有望迎来业绩增量。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