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特朗普正酝酿大协议,总统辩论有变数!龙头暴涨43%,港股这个板块大爆发,A股补涨名单来了

2020-10-09 07:33 来源: 数据宝 作者: 梁谦刚

哪个板块将率先取得开门红?在经过近一周的休市后,A股金秋十月或将取得开门红。国庆长假休市期间,外围市场波动较大,且普遍呈上涨态势。

特朗普想要达成一份大的刺激协议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发表全国电视讲话,称就业和经济数据非常好,现在有一个好机会就援助达成协议,谈判已经重新开始,政府和民主党“进行了一些非常富有成效的会谈”。

特朗普表示对取消谈判带来的股市反应感到担忧,随后指示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在大选前推动一份更大的纾困法案。

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的发言人表示,财长姆努钦在周四下午与佩洛西的40分钟对话中,就达成一项全面的经济刺激法案“表明了总统的兴趣” 。

美股三大指数全线收高,道指涨0.43%,纳指涨0.5%,标普500指数涨0.8%。阿里巴巴美股股价首次站上300美元关口,创历史新高,市值超8000亿美元。Facebook涨超2%,谷歌涨1.7%,苹果、亚马逊小幅收跌。航空股走高,联合大陆航空、达美航空、西南航空涨超1%。

当地时间10月8日,特朗普总统的竞选经理比尔·斯蒂芬发表新声明,宣布他们同意拜登竞选团队的建议,将第二次辩论推迟一周,以便可以亲自参加辩论而不是在线上进行。斯蒂芬表示:“美国群众将在10月22日和29日这两个日期直接听取两位总统候选人的辩论。”此前,特朗普曾拒绝了原定于15日在线上举行的第二场总统竞选辩论。

供不应求,港股光伏板块爆发

据统计,10月1日至今,恒生指数、韩国综合指数、道琼斯工业指数、纳斯达克指数、法国CAC40、英国富时100、德国DAX、日经225等全球主要股指涨幅均超过1%,其中恒生指数表现最为抢眼,期间累计涨幅超过3%。

而就在10月8日,港股的光伏板块,尤其是光伏玻璃呈现疯狂上涨,截至收盘,阳光能源大涨43.31%。信义光能、福莱特玻璃两大龙头均涨超14%,双双创出历史新高。

据悉,光伏玻璃价格近期暴涨,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由于8月以来,光伏玻璃需求旺盛持续走高导致,10月份光伏玻璃供不应求加剧,光伏玻璃新单价格进一步上涨。相较于8月份,部门规则的产品价格涨幅超30%,远超市场预期。有业内人士预计,光伏玻璃供应紧张态势将持续至明年下半年。

据中国光伏产业协会统计数据,2008年至2019年,我国光伏累计并网装机容量由0.14GW迅速发展至204GW,累计装机规模提升超过1450倍。根据CIPA、国家能源局的相关数据,开源证券研究所预计2020年全国装机容量将在35.8GW-48.9GW。据国际能源署(IEA)预测,到2030年全球光伏累计装机量有望达到1721GW,到2050年将进一步增加至4670GW,发展潜力巨大。在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下,光伏玻璃的需求也将得以高速增长。

业内人士指出,在疫情影响减弱情况下,光伏行业需求集中爆发,2020年三季度光伏装机“淡季不淡”,四季度预计装机20GW,迎来历史最旺单季。2021正式进入“十四五”,平价后指标压力将消失,提升能源清洁占比成最强驱动力,预计年新增规模将达50GW以上。而光伏玻璃产业具有规模效应+技术经验两道行业壁垒。光伏玻璃行业在成本控制、价格与供应等方面存在典型的规模效应。

两大千亿龙头年内股价翻倍

受行业景气度提升的刺激,A股光伏板块年内表现不俗。据统计,光伏概念股今年以来平均涨幅已达到54.18%,远超同期沪指。10只概念股累计涨幅翻倍,分别为锦浪科技晶澳科技隆基股份捷佳伟创康跃科技,光伏概念两大千亿市值龙头隆基股份通威股份年内涨幅分别达到203.99%、105.39%。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已满八年的隆基股份历史涨幅(不含上市首日)已达到35.95倍,是目前其所属电气设备行业历史涨幅最高的股票。

锦浪科技累计涨幅387.83%排名榜首,公司主要从事光伏并网逆变器、风力并网逆变器及分布式风力发电机组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得益于产能迅速提升和国内外市占率持续增加,公司上半年业绩同比大增逾2.8倍。

单从光伏玻璃业务来说,福莱特无疑是行业龙头。公司是目前国内领先的玻璃制造企业,主营业务为光伏玻璃、浮法玻璃、工程玻璃和家居玻璃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光伏玻璃是公司最主要的产品。根据《2018-2019年中国光伏产业年度报告》,福莱特是全球第二大光伏玻璃生产商。除福莱特外,全球光伏玻璃行业的主要企业有信义光能、亚玛顿、南玻等。

根据三季报业绩预告数据,目前有6只光伏概念股预计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是亚玛顿固德威精功科技中信博拓日新能横店东磁。预增幅度最高的是亚玛顿,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0.71亿元至0.76亿元,同比增长39.96倍至42.84倍,这主要是受益于双玻组件市场渗透率不断地提升,光伏玻璃需求量大幅增长,使得公司主营业务收入、销售规模继续平稳增长。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