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中信证券:A股中期慢涨已启动!继续关注顺周期板块和科技龙头

2020-10-18 17:17 来源: 券商中国

来源:中信证券研究

作者:秦培景  裘翔  吕品  杨灵修  杨帆  李世豪

国内基本面超预期改善会不断抬高市场底线;美国大选和美股修复的趋势日益明朗;IPO和增发减持对市场资金分流有限,不改变内外资金净流入的状态。预计本周公布的国内宏观数据将再超预期,A股的中期慢涨已经启动,并将持续数月。首先,国内经济与A股财报预告数据持续超预期,基本面改善抬高市场底线。社融数据超预期,政策对宏观杠杆容忍度提高,宽信用继续支持基本面修复;外贸超预期且中期向好,短期订单转移有望长期化;预计即将公布的国内经济数据有望再超预期,而披露中的A股三季报盈利修复明显,不断消化结构性的高估值。其次,IPO和增发减持在四季度分流的资金有限,内外资金预计将保持净流入。其中,IPO与增发减持对市场流动性的分流会逐步弱化;产业资本减持影响有限,不会改变市场方向;同时,人民币升值预期驱动下,北向配置型外资流入恢复明显,且可持续。再次,美国大选和美股走势日趋明朗,外部因素对A股的扰动持续缓解。美股在逐步反映拜登当选的预期,同时,两院选举层面,民主党控制两院的概率也在上升;开放式QE框架下,预计美联储四季度实质扩表会提速,美元流动性会更宽松。内外兼修下,不断落地的超预期基本面数据消化结构性高估值,带动增量资金入市,催化中期慢涨。配置上,建议继续关注顺周期板块和科技龙头外;前者包括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和弱美元的有色金属和化工,以及受益于国内消费修复的部分可选消费板块;后者建议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和消费电子。另外,还可关注“十四五”主题中市场认知相对不足的品种,包括产业政策相关的军工电子、信息安全、半导体和光模块;人口政策相关的母婴板块。

国内经济与A股财报预告数据超预期,

基本面改善不断抬高市场底线

1)社融数据超预期,政策对宏观杠杆容忍度提高,宽信用继续支持基本面修复。9月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和社融增速超预期,信用环境依然宽松。预计社融存量增速年内仍具备继续小幅向上的动能。10月14日央行官员在9月金融数据发布会上表示“应该允许宏观杠杆率有阶段性的上升,扩大对实体经济的信用支持”,政策表态对宏观杠杆率抬升的容忍度有所上升。持续的宽信用对基本面修复有持续支撑,预计后续社融增速即使见顶回落斜率也会比较平缓。

2)外贸超预期且中期向好,优秀的疫情防控下,短期订单转移有望长期化。9月国内出口增速较8月回升0.4pct至9.9%,延续向好趋势。从分项来看,服装等传统产业及消费电子等品类的出口增速持续抬升,海外疫情阴霾下中国在全球供应中地位提升。伴随着印度和欧洲等生产大国的疫情反复,近期转移向中国的订单不断增多,且有望长期化,预计外需改善持续期较长。

3)A股三季报预告盈利修复明显,持续消化估值,抬升市场底线。截至10月15日晚,全部A股2020年三季报披露率为33%,预喜公司占比47%,环比中报中报预喜率提升6pcts。预计2020Q3单季中证800盈利增速达到1.0%,其中非金融板块增速达到10.2%;随着三季报披露,基本面超预期修复将坐实。分行业看,Q3单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最高的为汽车/机械/电力设备及新能源/家电/电子,集中在制造产业;环比增速改善最明显的行业为商贸零售/消费者服务/房地产/煤炭/纺织服装,集中在消费产业。

4)预计即将公布的国内经济数据有望再超预期,“十四五”关注度保持高位。根据中信证券研究部宏观组预测,三季度经济大概率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并继续超预期,GDP增速有望达到6%左右。10月26日~29日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讨论“十四五”规划,除了近期市场已有预期的能源政策外,预计人口政策和科技兴国的产业政策也将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核心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等“四基”领域有望成为产业政策重心。

IPO和增发减持在四季度分流的资金有限,

预计内外资金将保持净流入

1)IPO与增发对市场流动性的分流会逐步弱化。今年A股IPO节奏明显加速,且发行规模与市场趋势同步性高,截至10月17日共计3744亿,其中7月~9月分别为1004亿/631亿/530亿,总融资额度有回落,且与增量资金入市的节奏同步。而打新策略的底仓配置需求本身也能为市场带来增量资金。此外,前期战略配售基金的发行已经部分消化科创板潜在IPO的影响,且预计IPO发行节奏上也会考虑市场状况。

2)产业资本减持影响有限,不会改变市场方向。即使在今年三季度的解禁高峰期,由于不少减持通过大宗交易和协议转让进行,对市场整体影响有限:7~9月的净减持规模分别为893亿/400亿/763亿,而大宗交易规模分别为918亿/456亿/844亿,趋势同步。今年减持规则调整后第一批6个月定增逐步解禁,结构上部分超涨个股可能有短期压力;但全局看,A股整体月均4000~5000亿的解禁规模也远小于过去高峰。

3)人民币中期升值趋势不改,北向配置型外资流入恢复明显,且可持续。基本面持续超预期,人民币升值预期依然较强,人民币标的资产对外资的吸引力增强,长假后北上资金净流入恢复明显。上周北向资金实际累计净流入111亿,其中配置型资金净流入157.6亿。预计后续北上资金净流入,尤其是配置型外资依然可以保持稳定流入的状态。

美国大选和美股走势日趋明朗

外部因素对A股的扰动持续缓解

1)美国大选预期逐步明朗,美股在逐步反映拜登当选的预期。无论是拜登还是特朗普当选,只要预期明朗,都有利于美股修复。大选已进入冲刺阶段,RCP民调显示,第一轮辩论后拜登支持率领先拉大,当前已领先特朗普8.9个百分点。美股已开始反映拜登当选的预期,包括更大规模的财政救济,趋于缓和的贸易环境,以及在基建和清洁能源方面更大的投入。

2)两院选举层面,民主党控制两院的概率也在上升。11月3日美国参众两院议员也将进行选举,其结果将影响美国具体政策和法案的落地。当前从不同大选情形概率来看,此前预期较高的组合为拜登胜选+两院维持现状,而随着第一轮大选辩论后拜登的支持率迅速上升,拜登胜选+民主党控制两院概率迅速提升,目前已达到接近40%的水平,概率最高。这意味着民主党可能成为参议院的多数派,此前参议院为共和党主导。若民主党实现对两院的控制,将极大程度便利民主党主张法案的正式落地,其对华政策主张上也将更偏民主党的一贯风格,或取消附加关税但依靠拉拢盟友来进行多方位的“孤立”。

3)开放式QE框架下,预计美联储四季度实质扩表会提速,美元流动性会更宽松。疫情反复下,美国失业数据反弹,当周初请失业金回升,且持续领取失业金人数仍然高达1000万人以上。上周美联储扩表760亿美元,是今年6月以来的最大值。虽然疫情反复大概率不会再次导致美国经济“大停摆”,但考虑到就业压力,财政救济真空,美联储扩表托底在近期尤为重要。预计开放式QE框架下,四季度美联储扩表提速,美元持续走弱,流动性更加宽松。

内外兼修,慢涨延续

国内基本面数据持续超预期,不断抬升市场底线;海外不确定因素逐渐明朗,对市场的扰动也已明显缓解;IPO和定增减持的资金分流影响有限,内外资金将依然保持净流入状态。A股的中期慢涨已经启动,预计将持续数月。其10月突围的关键,在于不断落地的超预期基本面数据消化结构性高估值,驱动增量资金入场。其后,随着“十四五”规划、美国大选、疫情反复等事件落定,基本面进入真空期,市场上行的动力会进一步强化。

配置上,我们建议继续重点关注顺周期板块和科技龙头。顺周期板块主要包括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和弱美元的有色金属和化工,以及受益于国内消费修复的汽车、白酒、家电、家居、酒店等行业;科技龙头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和消费电子。另外,关注“十四五”主题中市场认知相对不足的品种,包括产业政策相关的军工电子、信息安全、半导体和光模块;人口政策相关的母婴板块子行业。

风险因素

全球疫情蔓延反复的强度超预期,中美分歧加剧导致全球风险偏好下行,海外权益市场本轮调整深度超预期,国内疫情反复,政策落地不及预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