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汽车板块又迎涨!多家券商分析称:行业有望进入上行周期

2020-10-20 19:37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韩忠楠

证券时报记者 韩忠楠

继10月13日迎来大涨后,汽车板块再度迎来新一轮的上涨。

10月20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汽车板块成为行业板块的领涨者,主力资金净流入13.14亿元。

1.png

其中,双林股份(300100)、松原股份(300893)、卡倍亿(300863)、万里扬(002434)、长安汽车(00625),泉峰汽车(603982)涨停,长城汽车(601633)、比亚迪(002594)等个股涨幅超9%。

资金流向方面,比亚迪获得的净流入资金居板块首位,当日净流入资金3.76亿元,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净流入资金额紧随其后,分别为2.13亿元和1.84亿元。

4.png

2.png

消息面上,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9月,汽车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4%,高于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9.5个百分点,是拉动工业增长的主要动力。1-9月,汽车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与1-8月相比,增速提升1.6个百分点。

此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公布了9月汽车产销数据,同比实现超10%的双增长。中银证券华西证券、新时代证券等分析称,随着销量的上涨,汽车板块有望迎来上行周期。

销量攀升为板块周期向上奠定基础

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9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2.4万辆和256.5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9.1%和17.4%,同比分别增长14.1%和12.8%。截至本月,汽车产销已连续6个月呈现增长,其中销量已连续五个月增速保持在10%以上。

2020年1-9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95.7万辆和1711.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6.7%和6.9%,降幅较1-8月分别继续收窄2.9和2.8个百分点。

中银证券分析称,随着乘用车旺季到来,各地利好政策延续,基建启动带动工程车需求回升,预计10月汽车销量持续向好,并有望迎来持续2-3年的上行周期。与此同时,乘用车企业的市场分化加速,豪华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头部自主车企表现较好,相关车企及供应链有望受益。

记者注意到,销量和业绩的增长已经成为支撑近期汽车个股看涨的关键。日前,比亚迪披露2020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修正报告,报告显示,修正后1-9月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亿元-3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5.97% - 128.67%之间。

近期股价迎来大涨的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同样取得了不错的业绩表现。其中,长安汽车1-9月净利润扭亏为盈,预计盈利32亿元-38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比上年同期上升:220.23%-242.78%。

目前长城汽车暂未公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但其销量的持续增长也侧面透露了其业绩正在复苏中的迹象。根据长城汽车披露的9月销量产销快报显示,9月长城汽车总计销量11.78万辆,同比增长17.79%。

太平洋证券分析称,长城汽车9月销量同比继续强势增长,领跑行业整体,各细分领域产品矩阵构建完善,其中乘用车市场需求的总体复苏将有助公司业绩估值提升。

政策持续助推行业回暖

10月20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将推动汽车和家电消费转型升级,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转变,鼓励各地出台促进老旧汽车置换政策。

这是国家近期释放的又一利好汽车行业的消息。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规划》明确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企业在技术路线选择等方面的主体地位,更好发挥政府在标准法规制定、质量安全监管等方面作用,推动建立全国统一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恒大研究院分析称,行业顶层设计的出炉,将为行业中长期健康发展指明方向、提振信心,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成本下降、智能网联技术进步、充换电基础设施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有望迎来新一轮成长周期。

实际上,《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的正式推出,是国家支持汽车产业组合拳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证券认为,国家出台的系列鼓励汽车消费、支持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将利好于板块总体,四季度市场表现值得期待。而中银证券则认为,各地利好政策的延续和乘用车市场旺季的到来,将促进汽车板块迎来上行周期。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