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上游IC基板等材料缺货,面板涨价潮持续,机构预测3家公司今年净利翻倍

2020-10-22 19:05 来源: 证券时报·数据宝 作者: 何予

今年,在遭遇了“过山车”式的上涨与回调后,面板价格于二季度达到年内低点,从三季度起,价格逐渐回暖,部分大尺寸面板价格上涨幅度超过30%。

应用趋势+供应持续紧缺,促使涨价继续

随着人们的消费升级与智能电子设备的普及,屏幕大尺寸化已成为面板行业的发展趋势,除了手机屏幕尺寸变大外,液晶电视平均尺寸每年都会有一定程度的提升。据IHS预测,60英寸及以上尺寸的电视面板出货量将于2025年达到5400万片,市占率将突破30%。

(数据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信建投

从全球市场来看,四季度的液晶面板依旧维持供应紧缺的状况。据Witsview公布的报告显示,本月下旬,32-65寸面板价格来到了56-207美金,单月涨幅从5%-12%不等,明显超出了市场预期。相比今年5-6月价格底部,大尺寸面板价格涨幅累积最低达到了26%,而最高已经来到了75%,平均涨幅在50%左右广发证券预计,面板价格11月有望在10月基础上继续小幅上涨,12月有望持平。

此外,也有分析指出,11月面板价格涨幅将有所收窄。群智咨询(Sigmaintell)发布的《2020年10月TV面板价格风向标(下旬版)》显示,上游IC基板等材料缺货的现状,导致TV面板的有效供应面积增长有限,但由于头部品牌依然维持强劲的备货需求,所以本月液晶电视面板价格会维持大幅上涨。

产业格局向国内龙头集聚

目前,京东方、TCL华星已成为全球前两大液晶面板生产企业,加上其他面板企业,中国生产的液晶面板占全球液晶面板市场的份额已超过五成。

今年,两大韩国厂商相继宣布逐渐关停并退出大尺寸LCD产线;其中,三星次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将所有LCD产能全部退出,韩国产线将转产QDOLED,苏州产线已经出售给华星光电;LGD已大幅降低产能,并将于今年关停韩国本土全部TV面板产能。

韩国厂商的退出,造成产业格局重塑,供需不平衡,给国内液晶面板厂商带来发展机会。华星光电8月29日公告,公司将以约10.8亿美元收购苏州三星电子液晶显示科技有限公司60%的股权及苏州三星显示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京东方9月24日公告,公司拟以不低于挂牌价收购南京G8.5公司部分股权、以不低于评估价收购成都G8.6公司部分股权。

中信建投研报称,虽然今年面板行业属于供过于求的状态,但作为龙头厂商还是供不应求,今年上半年华星TV的订单满足率只有70%,京东方也相对偏紧;从行业格局来看,2019年还有6大面板厂商,中国、台湾、韩国各两家,市场份额非常接近。到2023年,随着韩国的退出,格局变成大陆两超多强,华星光电增速显著,与龙头京东方差距变小,两家加起来产能超过50%,第二梯队为惠科光电,市场份额预计将达到13%-14%,再往尾部接下来就是友达、群创、CEC、彩虹等。

液晶面板概念股有这些

据证券时报·数据宝粗略统计显示,布局液晶面板的概念股有45只,其中,有8只个股机构预测今年净利润增长超过100%,预测增长前三名为东旭光电普利特欧菲光

亚世光电是国内液晶领域领先企业,拥有2条国际领先水平的液晶显示屏生产线和8条光电显示模组生产线,今日涨跌幅偏离值达7%,午盘尾盘拉升至涨停。

京东方作为行业龙头,全球最大的LCD面板供应商,正拟收购南京中电熊猫平板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的部分股权。

TCL中报显示,TCL华星在下半年将扎实推进t4(G6-OLED)二期、三期扩产和t7(G11-LCD)项目建设,提升LTPS、柔性OLED等中小尺寸业务竞争力,全力在新型显示技术和新材料开发上取得突破。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